位於南投縣埔里鄉的「沛津品福田蔬果」,是第3屆百大青農洪健智和家人辛勤耕耘的結晶。健智以友善土地自家也能安心食用為初衷,所有作物皆順應自然的態度栽種照顧,主力產品除了季節性蔬菜,以玉米與紅龍果為主。

農場命名「沛津品福田蔬果」,以健智三個孩子的名字中第一個字命名,「沛」就是希望把量做大,「津」就是客人吃他們的產品,吃起來津津有味,「品」就是做好品質,提供消費者無農藥之自然農法生產農作物。 

 

次到希望廣場逛逛,我習慣先到他們粉絲團看一下,當週擺攤名單,想說有陣子沒玉米了
剛好看到健智在名單上,立馬FB加好友,私訊健智方便聊聊他的產品嗎?健智回應OK,才促成這次訪問。 

健智是農四代,目前專職從農已經7年, 健智的爸爸之前種的是甘蔗筊白筍這類,自己種的與爸爸種的完全不一樣,目前主力產品紅龍果和玉米 

玉米當主食,一餐一根,是早餐澱粉最佳的來源。
健智種的玉米,屬於白色甜玉米,口感較Q較甜,值得一提的是健智經過試驗,玉米種多一點,蟲害就不會這麼多,因為農場已經有太多東西可以給蟲吃,這樣就不會吃到玉米。

 

健智在希望廣場也有賣水煮玉米,台語發音「ㄕㄚ」,寫成國語取其發音,就是傻玉米了。 

健智另一項產品紅龍果,已經種四年了,會想要種紅龍果得原因是它比較大顆,比較好照顧。 

 
由於健智的爸爸近視,如果請爸爸採豆子,豆子比較小,近視比較不好採,不如種爸爸比較好照顧的(紅龍果),種下去才發現它,瑣碎的事情還真不少,不僅要整理枝條,還要疏花包果,還要剪枝。

 

好奇問健智,紅龍果好像很多人種,他會不會擔心崩盤的問題?
健智說:種大家都會種,每樣農產品,都會有高價的時候,也會有低價的時候,農夫除了要會種,更要想採收下來,要如何的後製處理?如何能夠讓它保存的比較久?如何把末端銷售儲運做好?這些都是農夫要事先想好的,這才是重點。
如果農夫只想種出來,交給拍賣市場,那就是末端銷售的問題,而不是種植的問題。我都是自己種自己銷售,我不會去搶種,固定多少時間,銷售多少東西,就不會再多種了,多種自己要想辦法把它賣掉。
農夫不是每樣東西,都要等著政府補助,不是什麼問題都要推給政府
農夫自己也要多多的學習,例如採收後的處理相關知識,不然為什麼?我們的農產品,明明很漂亮很好吃,卻無法送到日本國外,尤其去日本出口率越來越越少,這些才是農夫要想的問題,而不是擔心崩盤。
 

 
[食後心得]

 

當天我買了水煮現吃的,也有要再煮過的白玉米回家,還真是好久沒有吃水煮白玉米,

溫溫的白玉米,咀嚼中還保有屬於傳統玉米的香氣,好久沒吃到了,還真有點回味無窮。
買回家的白玉米,想來點變化,想到健智曾說冬天他在希望廣場賣的水煮玉米,他會加麻油雞煮,這樣的湯頭更是一極棒,光聽就讓人流口水,
只是現在太熱,不太適合吃麻油雞,我把它改成玉米麻辣麵,這樣子的湯頭,一樣很鮮,尤其熬煮後,麻辣汁已經進入白玉米裡,咬下去麻辣湯與玉米汁混在一起的口感,讓人覺得一餐只吃ㄧ根白玉米,還真不過癮,要不是擔心熱量,感覺我可以一口氣啃好多根玉米,推薦給大家。
 
洪健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