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三個臭皮匠 ,勝過一個諸葛亮。 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難折斷。金銀財寶不算真富,團結和睦才是幸福。位在新北市林口區畦遊季有機農場,就是由謝祥文/張文棟及陳坤峯三位年輕人共同經營,他們分別來自桃園/林口/中和,三位原本是設計公司同事,文棟與祥文長駐大陸,及坤峯是屬於出差性質,祥文與文棟長駐上海,每3個月回台灣一次,坤峯則兩個月來上海一趟,三人當時的工作,因為公司轉投資上海有機農場有了交集,三人對於農業產生濃厚的興趣,加上剛好住林口的坤峯,家裡剛好有土地,加上土地附近的農地,老農年紀大,漸漸沒有種植,於是三人一起回到台灣租下農地,開始從農創業。
當天我在希望廣場遇到的是負責行銷通路的文棟,文棟提到在台灣開始從農的3人,依專業分工,祥文監控病蟲害管理與防治、小型零售通路配送;自己負責設施,以及大型行銷通路;坤峯則負責農業技術,如作物給水或施肥量的規畫。雖說各有分工,但他們都有碰田間的事,一起翻地一起種植一起下田。 

 
關於病蟲害防治,文棟提到目前他們的防治就只有用蘇力菌,如果遇到芽蟲大軍,他們試過了幾次生態防治的方式,但沒什麼用處,所以現在只要發現有蚜蟲,就是忍痛整區剷掉,不然就放雞進去吃芽蟲,雖然放雞進去吃,但是他們雞蛋的產量很大,目前只有宅配的客戶才吃得到農場裡的雞生的蛋。 

 
值得一提的是我每次逛希望廣場有機專區,大部分的農夫都將有機蔬菜用塑膠袋包著一包包,消費者要買只好整包帶走,有點像逛超市的感覺。 

來到文棟的攤位,他們是把菜分成葉菜與其他夏季常見豆類蔬菜,消費者來到他們攤位買菜,是可以挑菜的,吃多少買多少,真是貼心滿足婆婆媽媽逛菜市場可以挑挑菜的心理。 

 
逛農夫市集除了與農夫聊天,認識他種的作物,我更喜歡觀察來攤位上購買的客人,當時有個阿桑來到攤位,邊挑菜邊殺價,邊說她才不相信什麼有機蔬菜,隔壁的有噴藥飛到你田裡,還算有機嗎?遇到這樣客人文棟還是很認真的回應阿桑,他們家種的青菜都是有機蔬菜,他們家的農場四周都有做好很嚴密的隔離。 

 
文棟提到以前有機法規,沒有這麼嚴謹的時候,說自己種的青菜,是有機的比較沒有公信力。 

 
現在從事有機種植的農夫不會打壞自己招牌,因為政府機關以及相關農民市集主管單位查驗很緊,像文棟來希望廣場擺攤,希望廣場會抽驗,加上農場的菜也有交學校營養午餐,教育局每個星期都會抽驗,送給學生吃的蔬菜都經常抽驗,每天都有相關單位在檢查他們的菜,驗證單位會一年抽驗到兩次,現在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夫,都非常愛惜自己的羽毛,畢竟如果你的產品驗出有農藥,你就不用做了,因為有機就是講信用的。 

 
當天文棟贈送3種蔬菜,除了常吃的大陸妹之外,就是在有機界從日本流行到台灣的羽衣甘藍。文棟說以前他也不知道羽衣甘藍這麼夯,會開始種植,原因是他們配合的餐廳,需要羽衣甘藍,所以才開始種種看。
 
羽衣甘藍是需要連續採收的作物,冬天剪掉葉子,它就會再長,他們之所以會全剷掉是因為怕有病蟲害,葉子長久了會有蚜蟲,因此與其他葉菜一樣,必須全部清掉,羽衣甘藍屬於冬天的菜,農夫夏天比較不會想種,因為要花更多時間照顧,重點是它的產量不多。
一般羽衣甘藍,大家習慣整株打成精力湯,我則是去掉梗加點沙拉醬,即是美味生菜沙拉,
這是第一次品嚐羽衣甘藍,沾著適量的沙拉醬,滿滿的一盤,感覺就像牛一樣低頭吃著草,非常有滿足感。
 

羊角椒

羊角椒比起一般辣椒還要長,一般吃法是直接把辣椒籽挖掉,
其他就可以切一切炒肉片,想吃澎湃點,我改成吉骨辣 香菇絲 豆豉 羊角椒拌炒。
它吃起有青椒的口感,一點也不辣,我有時吃完青椒會打嗝,還真不喜歡這種感覺,吃完羊角椒則完全不會打嗝,尤其這次加了豆豉拌炒,特別下飯。 

好奇問文棟他們種辣椒或是羊角椒收成後,會留著辣椒樹等待明年收成嗎?文棟說他們不會留樹,時間到就會除掉,畢竟他們是專業生產,如果留種留樹,怕下一代的品質不穩定,不如重新種,品質比較穩定。 

畦遊季有機農場,除了在林口市集,隔週在希望廣場擺攤之外,他們也有宅配蔬菜箱的服務,與其它蔬菜箱宅配比較不同的地方,除了他們是農夫親送之外,他們會在粉絲專頁公佈當週配送蔬菜,客人如果有不吃的蔬菜,可以事先私訊告知,可以替換當週供應的其他蔬菜。 

[採訪心得]
真是一次讓我難忘的採訪經驗,發現自己問的問題,好像在為當農夫做準備,呵呵呵!其實不是啦,單純覺得機會難得,畢竟在希望廣場有機專區,每家生意都強強滾,農夫甚少願意接受採訪,謝謝文棟抽空與我聊聊,經由這次採訪,對於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夫更加認識與了解,發現他們還真忙耶,也很羨慕文棟,可以與好朋友一起創業,祝福文棟與他的好朋友們! 

畦遊季有機農場

1.連絡電話
謝祥文 :0911-775419
張文棟 :0921-113797
陳坤峯 :0961-335855
2.Line ID: starowen
3.粉絲專頁
好農雜誌:

https://www.facebook.com/farmermagazine/

畦遊季有機農場暑假農事體驗開始囉~~~~
報名網址:https://ppt.cc/f7dk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