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農會」於1125日辦理「食農教育觀摩體驗」活動,帶領民眾前往石碇「三才靈芝農場」暸解菇蕈種植與生長,探索土壤微生物世界,從食材來源帶入食農教育的知識,讓民眾對於生活中常見的食材更加認識,並推廣正確的飲食觀念傳承下一代,共同打造一個知福惜福、無食安問題的社會。

不知不覺我寫關於香菇小農也寫了幾篇,香菇是我很愛的食物之ㄧ,不管是煮湯燉滷或清炒,簡直就像穿在身上的內搭衣一樣百搭。每次我都是在市集裡採訪種植香菇的小農,聽他們的故事,從未實際到香菇產地。

這次新北市農會辦理的食農教育觀摩體驗活動,機會難得其中一條路線,就是安排到石碇「三才靈芝農場」暸解菇蕈的種植與生長。
當天由農場主人葉家賢,負責招待我們,大家站在紅淡比日本神樹下,聽家賢介紹他們農場。初見家賢看他身上一身深灰工作服,如果他沒介紹自己,還誤以為他是中華電信維修網路工程師,跟我想像中農夫穿著差粉多。
在家賢簡介下,石碇的天氣,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二時間,屬於雲霧繚繞陰雨天居多,這樣的氣候,非常適合茶葉、菇類、嶡類生長。

來此就像來到世外桃源多了一份寧靜,特別吸引外縣市甚至台北市的朋友,來這裡露營,家豪提到,目前農場最高紀錄,有個住內湖的親子團,非常喜愛來這裡露營,累計至今已經來32次了,小朋友每次除了來露營,藉由參與食農教育活動,接觸土地與食材,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從何而來?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天氣關係,這次我們並完有看到椴木香菇朵朵開的畫面,只看到一排排鋸掉的樹幹,家豪說:照顧椴木香菇就像照顧女朋友一樣,要非常用心呵護,
在愛的滋潤下,它才會長的剛剛好,不然一不小心,動輒爆菇,不然乾脆就不長了。

家豪從小在新北市石碇區長大,2016年結束國外工作回鄉務農,曾幾何時兒時回憶的環境,已不復在多的是撿不完的垃圾。

務農之餘,家豪憑一己之力在家鄉創設「螢火蟲公益書屋」,整理老屋,陸續完成書屋改造、螢火蟲復育與農村體驗基地,希望讓環境再生,並藉由里山生態教育讓在地的孩子們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土地,學習以最和諧的方式與大自然共處之道。
在書屋裡,我被放著滿滿的書給震撼了,這不是愛書人夢想中的書櫃嗎?整體感覺這裡就像一座迷你圖書館,不要小看它喔!藏書非常多耶!
螢火蟲書屋,除了定期為社區的小朋友講故事,家豪也邀請外地親子,利用寒假到石碇參加書屋舉辦的故事會,感受在地農村特色和書屋魅力。
當天中午,我們就在已具百年歷史的石屋平房用餐,這裡在日據時代曾是日本軍官聚樂部,台灣光復後改建作文山煤礦的接待所
現在則是農場的接待中心與餐廳,接待中心同時也販售靈芝咖啡….等等相關附加產品。
午餐菜色看似家常,家常的料理也將農場主要作物香菇與靈芝紛紛入菜,每道料理份量適中,沒有過多的調味,蓋住食材原本的美味,吃完感覺身體多份清爽無負擔。
謝謝家豪導覽,帶著這群婆婆媽媽,在這石碇山城走走看看,沒想到我們還去掃地,維持社區清潔。
石碇三才靈芝農場,環境清幽空氣新鮮來此可以吸收很多負離子是個充滿綠色能量的地方,非常適合台北人想遠離城市喧擾,不用跑太遠的景點,尤其搭配很有特色靈芝膳食,很棒的養生之旅,推薦給大家。
石碇三才靈芝農場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十八重溪52-1號
電話:02-26638289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gertain/

螢火蟲書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lery106/

新北好農情(新北市農會)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ewTaipeiCityFA/


延伸閱讀

吳明勇 段木香菇
 
呂佩紋 新社香菇 
 
高麗卿 椴木香菇 
 
江文棋 黑早香菇
 
呂心宥 椴木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