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新北市三峽區農民翁明吉,經營鎮山海休閒農莊,農莊裡除了可以烤肉嬉趣、長城環山步道、吸取芬多精森林浴。
明吉更引用鹿母潭溪水,採用接近天然的方式栽培柳松菇,不施農藥及化學添加物,希望提供消費者吃好菇之餘,也能兼顧生態環境。他到底透過哪些工序?讓農莊裡的柳松菇,長的不僅高又大,吃起來不僅沒有自帶的草腥味,口感清脆滑嫩、香氣濃郁呢?
假日我喜歡到台北希望廣場趴趴走,這裡除了是我尋找採訪小農素材的地方,也是讓我尋寶的地方,哈哈哈,也不是真的尋寶,而是在這裡,來擺攤的小農,會隨著節氣的變化,遇到種植不同農產品的小農來此擺攤,販售價格對於消費者,有時後雖然不是最美麗,但能買的食材種類,絕對比一班傳統市場多元,例如最近來希望廣場遇到第一次來擺攤,展售新鮮柳松菇的翁明吉。
當時經過明吉的攤位,被陣陣加了麻油拌炒柳松菇香氣所吸引,我用牙籤叼了一小塊試吃,麻油炒的入味,吃起來很脆。
再看看攤位上擺的柳松菇,哇!第一次看到起碼有10-15公分高的柳松菇,因為一般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賣的柳松菇,都是短短的,菇面也很迷你。
明吉提到之所以會種植柳松菇,原因是有位種植猴頭菇的老師,發現他農莊裡的天然環境,非常適合柳松菇成長,在老師指導下,於20186開始種植,如今已收成3次。
1.適當的溫度及溼度,柳松菇成長速度快
柳松菇對設施的基本要求為保溫、保濕、通風性良好,一般菇寮為了避免外來污染,室內陰濕黑暗,環境緊閉,不見天日。明吉的菇寮,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除了當地溫度濕度,適合柳松菇生存,特別注重菇寮室內空氣流通,這也就是吃起來不僅沒有自帶的草腥味,原因之ㄧ。

2.防蟲  對栽培環境非常要求
柳松菇就像一隻愛乾淨的小貓,小貓是動物界中愛乾淨的動物之ㄧ,一天大概會舔8次或以上,舔毛的時候會分泌一種強力殺菌物質。
哈哈哈,柳松菇雖然愛乾淨,但不會自行清潔環境,而是要靠照顧它的農夫打造,明吉為了避免菇寮小蚊蟲孳生,一天起碼巡視40坪菇寮2-3次,看到髒的地方,馬上清理,防止小蚊蟲進入菇寮危害。

3.種植柳松菇,最困難的事,就是彎下去。
一般柳松菇如果為了追求產量,大都搭棚架種植,用棚架種植的柳松菇,比較容易彎曲,或是菇面比較小,明吉則是將柳松菇菌種一包一包放地上,放在地上成長的柳松菇,長的高又大,柳松菇無法使用機器採收,而是必須人工蹲下來採收,碰到採收期,體力是個考驗,那段期間要特別小心蹲下時腰部的出力,因為一不小心,就閃到腰了。
明吉採用接近天然的方式栽培柳松菇,不施農藥及化學添加物,買回家清洗非常簡單,只要讓自來水流動沖一下,用剪刀剪一下根部,不管煎煮炒炸都非常適合。
吃素的朋友們,在這寒冷的冬天,更可以將柳松菇加入麻油拌炒,就是一道簡易的補元氣料理。
像現在正是高麗菜盛產,高麗菜加柳松菇拌炒,喜歡吃起來青翠,就不要炒太久,味道超讚,
咀嚼之中,更能感受兩種食材的脆嫩可口。
比起拌炒,我更喜歡將新鮮的柳松菇可放入蕃茄蔬菜湯中煮,

久煮亦不失脆度,鮮甜的湯品,讓人喝了一碗接著一碗,越來越佩服自己了,沒想到自己也可以在家,煮出如此鮮美的湯頭。

柳松菇又稱為茶樹菇,營養價值高適合煎、煮、炒、炸,帶有獨特的香味,是歐洲和東南亞地區最受歡迎的食用菇之一,推薦給大家。

 

翁明吉
鎮山海休閒農莊
電話:0932 187 408
地址:新北市安坑里建安路1號之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