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要正視自身思考,不用天賦或高超技巧,就能產出讓人想要行動的言語及文字。
想要表達出令人有所共鳴的話語,或是寫出打動人心的文字,以「技巧」來磨練仍屬有限。
從「內在言語」著手,留心思考模式,能夠有脈絡地整理思緒,所說出口的、所寫下來的言語及文字,必能確切傳達至目標對象的腦海裡,獲得共鳴與理解。

 

最近在圖書館,看了一本不只令人心動更讓人行動的語言力,光看書名本以為是本談溝通方面的書,但實際翻過後,發現和寫作還是有一點關聯,立馬借回家讀讀看。

 

看完收穫有三:
1、
寫出你的內在語言

書中作者要大家使用便利貼或是A4紙,根據自己發想的主題,寫下一張一張的答案,再分門別類排除順序,找出重要的,再下筆寫作,作者這個做法,如同使用心智圖,先發想再聚焦,心智圖寫的是關鍵字,A4紙張或是便利貼寫的可能是關鍵字或句子。
2019
年才剛剛開始,大家可以試試發想。我今後要怎麼活下去?有趣的練習。

 

2T型思考
T
型思考是喚起心中的內在語言,很實用的一個方法,大家要像小朋友一樣,對於不知道的事情,充滿好奇心追問為什麼?
為什麼?
針對問題,挖掘更深思考。
然後呢?
協助思考進展,究竟有什麼效果?
真的嗎?
檢視原本思考。
我覺得這個句型,很適用於提問,雖說小朋友充滿好奇心喜歡問為什麼?但對於國小的小朋友好像不太適用,像最近陪姪子皞皞寫文章,經常在我丟問題,問他為什麼?他直接回答,不知道,問他為什麼?答案永遠是不知道,遇到句點的回答,還真很難再問下去。

3唸出來

不容易唸的字句,無法打動人心,作者提到文章,有些在電腦螢幕上閱讀或是印刷出來確認時完全沒有發現的問題,但卻能夠透過唸出文章時發現,以視線追逐文字之際,仍然是以「內在語言閱讀,所以文章完成後,最好還是先唸過一遍,確實有無異樣感再發表。
看完本書,如作者所說,雖然無法保證讓你的表達能力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透過 以內在語言更深入思考,從而轉成對外表達的言語的過程,心神領會後,終能善用語言的能力,達到手擒來的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