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新北市坪林區陳錠鋐,經營世芳有機茶行,他原本從事電機工作,過著上班族的生活。

看著年邁的父母,應該退休頤養天年的時光,依舊在茶園裡辛苦的工作,錠鋐認為人生苦短,現在不做自己,難道要到80歲?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就再也沒機會了。
人工採收的有機蜜香紅茶,入口回甘,淡淡的茶香,少了苦澀味,味道更醇厚。

 

我認識錠鋐不是從他們家的茶葉開始,而是參加水花園市集舉辦的年糕園遊會,在眾多年糕裡,有一樣就是他們家的茶棵,綠色的茶棵,咀嚼之中,吃的到食物的原味,口裡充滿米與包種茶的香氣,讓人一吃就愛上。

 

裝年糕籃子裡,只附一塊茶棵,吃的有點不過癮,因為茶棵實在太好吃了。
讓我想要與來擺攤的錠鋐聊聊。聊天中得知這是他針對這次活動,特別製作的茶棵,平常不販售。
如果大家想吃,可以參加他在他們家茶園,舉辦的食農教育活動(至少20人成團),藉由活動,讓大家建立有機觀念,對有機更具信心,活動中除了製作茶棵,還可以炒包種茶,手捻紅茶……等,光聽錠鋐分享,實在太豐富有趣,讓來了坪林N次的我,都想報名參加。
1我們只是暫時的土地保管人。
值得深思的一個概念,錠鈜說在這世界上擁有土地的人,或許102030年是你的,500年後不見的是你的,他要大家可以想想,歷代權利最大的皇帝,有的連墓地都保留不住,有哪個皇帝,還留土地給他的子孫。
將歷史時間拉長,目前土地擁有者,不過是個零頭,現在只說是暫時的土地保管人,既然是保管人,那就要好好對待土地,不能只生產自己想要種的農作物,生態環境都不顧了。
2種植有機茶,最大的問題就是產量無法增加
錠鈜提到慣行的農夫,在田裡除草劑噴一噴,可以3-4個月寸草不生,但是他做有機茶,1個月不除草,草馬上高過茶葉不打緊,在市場上,又不能因為是有機茶,就賣的比別人貴4-5倍,但所花的精力,絕對比別人多,種植有機茶的農夫,心中一定有個使命,也就是有使命,才能在這產量少的環境,堅持下去。 

 

3、來坪林喝茶,好幸福。
有一次錠鋐夫婦到台北永康街附近的茶行逛一逛,發現賣(例如武夷紅茶 /大禹嶺高山茶)區域茶為大多數,讓他有點失望,台灣茶葉,不應該只停留在喝區域茶。
 
他覺得台灣是個寶島,地理環境獨天得厚,製茶技術最棒,從南到北、從平地到高山都有不同風味的品種茶葉種植,身在台灣的消費者,絕對可以針對自己的喜好,選擇品種香氣,挑選自己喝的茶葉,而不是僅僅停留在喝區域茶。
台灣茶葉風味,因製作程序不同,展現不同風味,紅茶白茶黃茶青茶綠茶黑茶,不知大家喜歡哪種?好茶的定義,決不是用價格來衡量,越貴就是越好,而是你喜歡喝,喝的順口喝的開心,那就是好茶。 

 

紅茶是茶葉文化當中主要的茶品之一,紅茶和綠茶的差別,在於製作過程多了發酵的動作,自然發酵的過程,喝起來不傷胃,更能生津解渴。
茶湯呈現橙黃色,淡淡的茶香,少了苦澀味,味道更醇厚。

 


值得一提的事,看起來包裝不起眼的茶糖。
放入口中,緩緩的散發茶葉的香氣,吃茶糖感覺就喝蜜香紅茶一樣,沒有過多的人工調味,非常順口,難怪回購率很高。 

 

大家看我分享錠鈜他對於台灣茶的一些想法,有沒有立馬就想泡一杯他們家的有機茶來品嚐呢?特別推薦世芳有機茶行的蜜香紅茶,因為世芳有機茶行的蜜香紅茶,每片茶葉都在錠鋐土地保管人思維下,堅持有機耕作,不使用化肥與除草劑,用最天然的栽培條件,孕育出優質的茶葉,無論是送禮或是自己喝,蜜香紅茶水準都極高,愛喝蜜香紅茶的朋友絕不能錯過喔!

陳錠鋐  世芳有機茶行
電話:0937-783-600
 
水花園有機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