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屏東縣獅子鄉的楊緯震,緯震是原住民排灣族人,同時也是霧台女婿,他原本是空軍職業軍人,忙錄的軍職生活,常常喝咖啡提神,因為愛喝咖啡,尤其對於日據時期遺留霧台阿拉比卡咖啡樹種,所展現細緻特殊風味情有獨鍾。

緯震夢想自己有個咖啡莊園,工作之餘進修相關咖啡知識,由栽種及育苗開始,並研究後製處理法及接受專業課程訓練榮獲SCA國際精品咖啡協會,認證咖啡烘焙師,希望透過正確的栽種管理,後置處理及適當的烘焙,成就屏東霧台咖啡在地好風味。

緯震的咖啡,喝起來不像咖啡的咖啡,到底在怎樣的環境?才能孕育如此特別又順口的咖啡呢?

長達9天農曆春節,我照舊參加新北市蘆洲登山會春節活動,這次重點之ㄧ來到海拔平均6001100公尺公尺以上,屏東縣地理位置最高的霧台部落,可惜的是本來要去的神山瀑布,整修中無法進入,櫻花也因為氣候異常,開的稀稀疏疏,多出來的時間,剛好與在獅子與霧台兩地,種咖啡的緯震聊聊。
緯震說: 在霧台,如果你仔細看,沿路都是咖啡樹,但是它產量不高,在這裡一年一收,每年10月至隔年1月,是採收期。
 
因為他自己愛喝咖啡,而開始研究咖啡,除了上網或是看書學習相關知識,更與原鄉咖啡青農請教,他認為發現問題直接問,學習比較快。

1.適地適種

獅子草山咖啡莊園位於高海拔區域,不管是氣候還是環境,尤其面臨的蟲害也比其他產區來的少,非常適合咖啡生長。

2.天然山泉水灌溉
灌溉咖啡的水源何其多,除了自來水之外,我還聽過有的咖啡農夫,使用海洋深層水灌溉,灌溉咖啡的水源也是決定咖啡的風味原因之一,緯震應地利之便,使用霧台山上取得容易的山泉水灌溉,這也是他種的咖啡,與別人風味不同原因之ㄧ。
3.淺烘培展現在地風味
咖啡的採豆、曬豆、烘豆都在考驗農夫耐性、專業性,成就一杯好咖啡不容易,緯震現場販售的豆子,使用不同顏色的袋子,區分不同的處理法與烘焙度,他烘的豆子,以淺烘焙居多,因為淺烘焙,比較能夠突顯好咖啡的味道,就像廚房裡的海鮮,裹粉油炸,風味就被淹蓋了,淺烘培比較能夠展現咖啡,它在地的風味。
獅子草山濾掛咖啡
使用的是阿拉比卡咖啡豆。
打開就聞到讓人覺得新鮮又舒服的咖啡味,為淺烘培。
或許大家會覺得用新鮮舒服來形容咖啡的香氣,有點奇怪,但這是我真實的感受。
因為我曾經買過標榜健康又無毒,在水源灌溉上,又特別下功夫的濾掛式咖啡,打開來感覺裡面的咖啡粉,是不是放太久了?聞起來就是有點放很久的味道,尤其是這樣的咖啡,價格不便宜,喝起來讓人不快。
兩者對照,光是打開獅子草山濾掛咖啡,所聞到的香氣,讓我一聞就愛上。
尤其沖泡濕潤後,緩緩明顯的果香飄出。
入口則有明顯的果酸味,酸度控制得很好,尾韻回甘,整體的感受很舒服。
我愛喝咖啡,也很想支持沒有坐過飛機的台灣咖啡,但每每問到價格,感覺自己如果口袋不深
還真無法常喝。
這次採訪緯震,打破我對咖啡價格既有印象,原來在台灣還是有價格平易近人的咖啡,大家如果有機會接觸屏東原鄉精品咖啡,一定要買來喝喝看,推薦給大家。

 
楊緯震    獅子草山咖啡莊園
電話:092129877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