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桃園市八德區農民黃照銘,與家人一起經營耕心田有機農場,農場佔地1.2公頃,採多元化種植,除了種植水稻(桃園3),依照氣候變化種植各式季節性蔬菜,是一家有機認證合格農場,同時也供應桃園區小學營養午餐有機蔬菜。

我與照銘結緣於桃園市青年事務局主辦2017年夏日學堂八德場活動,夏日學堂針對就讀、就業或設籍於桃園市境內之12歲至40歲青年為主舉辦一系列深入了解桃園活動,話說當時資格審查沒有很嚴格情逛下,我才有機會跟著這群年輕人深入農場趴趴走,像今年也就是這個時間,不好意思,資格不符就是不讓你參加了,看著今年行程表,也有去農場參訪,但我資格不符,只好默默飄過,哈!!!飄過也好,這麼熱的天氣,流汗的體驗,還是留給年輕人好了。



還記得當天天氣晴朗,太陽高高掛,大家帶著斗笠,聽照銘導覽他的農場。印象深刻的畫面,還真不少,例如:第一次看到有農夫把玉米種在溫室裡,照銘說:種葉菜的土,種久了土的表面會變的白白的,這是鹽化造成的,這樣的土,菜種不起來,但土壤本身還是很肥沃,把它拿來種玉米,會是非常棒的肥料,達到鹽化土壤輪作。
此外,隨著節氣變化,農場裡的農作物,也會交替種植,像大家常吃的地瓜葉,照銘有種在溫室內,也有種在露天,現代人比較愛吃纖維素較少的室內地瓜葉,這樣的地瓜葉,比較嫩失去原有的地瓜葉味道.相對的種在露天的地瓜葉,纖維較多,口感較粗,現代人反而不愛吃,照銘建議大家,如果你不是老人或小孩,不仿選擇纖維素較多的露天地瓜葉,挺棒的它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最常看到山蘇出現在熱炒料理中,每次爬山如果來到較潮濕的森林中,就會看到它的蹤跡,沒想到在照銘的農場裡,也有一大片山蘇,山蘇活的很長,所以也叫恐龍菜,同時山蘇也是經濟價值很高的作物。
山蘇並不是整株可吃,食用的部位為幼嫩的新葉,有兩種採收方式,一種為植株留外圍12輪成熟的老葉以行光合作用,新葉長至1520公分時從基部切取,另一種採收方式是每次讓新葉長至30公分時,用手折去頂端1/3處作為食用,其餘基部2/3讓其繼續長大以行光合作用,食用山蘇採收期以涼爽的清晨為佳.
 關於年輕人從農,照銘也有他獨到的見解,如果現在想投入農業的朋友,都可以思考一下,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行動?照銘建議大家想想,
1.你有通路嗎?收成的農作物,賣哪裡?
2.如果你現在從農,想找學校營養午餐當通路,但是農會都有固定班底,你新加入無經驗,請問你要怎麼切入?
照銘說他不是潑大家冷水,他看過很多例子,尤其如果土地不是農夫自己的,農夫假如投入10年,到時後地主要回土地,那怎麼辦?農業錯綜複雜,與錢有很大的關係,不管是資金,還是通路,都要是先想清楚再做,以免浪費時間。
當天本來要到玉米田工作,但是之前的大雨,田裡泥濘,大家變成體驗播種,就是在一格一格土壤裡,放下兩顆菜籽,看似簡單,這也是要有點耐心,才做的好的工作,哎呀!在現場就看到有的同學,兩顆兩顆放,最後沒耐心,就隨意亂放。
亂放菜籽,菜還是長的出來, 就是亂了點,



這讓我想到前年種的辣椒,我也是不合格農夫,辣椒子亂放土裡的結果,辣椒當然長的亂七八糟,這段期間我採訪不少農友,增長不少知識,不管是蔬菜還是水果,除了天氣,我們不能掌握,要讓農作物長的好,還真是要用心,種菜過程是辛苦的,收成是喜悅的。
謝謝照銘的分享,更謝謝桃園市青年事務局為了年輕人主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大太陽下戴著斗笠,走入農場,聽著農民講著關於他種的農產品點點滴滴,對我還說,這也是難得體驗,這樣的活動還真是可遇不可求,因為之後的活動,真的嚴格把關僅限18-40歲在桃園的年輕朋友參加,忽然覺得住桃園的年輕人,還真幸福耶!

黃照銘  耕心田有機農場
電話: 092108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