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臉譜出版社出版《非虛構寫作指南》,作者為美國作家威廉.金瑟(William
Zinsser
1922-2015),在書中,他將寫作的精要分為「原則」、「方法」、「形式」、「態度」四大部分,拆解寫出好文章的竅門,並進一步實際說明七大非虛構寫作領域的書寫技藝,以及解析經典文章好在哪裡,可以如何借鏡。

 在網路上初看書名《非虛構寫作指南》,

我並不會想買回家來看,但當我進一步詳看目錄,書中提到人物訪談又提到遊記,甚至藝術評論等等,這些都是挺吸引我的部份,立馬買了一本回家讀一讀。
 
 
此書雖針對美式寫作,但還是有它可用之處,平常我在部落格發表小農相關文章,總覺得自己雖然對這主題感興趣,但不是科班出身,問小農問題,還真有點不專業,本書第12章寫人:訪談這一部分,剛好解除我部分疑問,書中提到採訪時,除了準備削好的鉛筆與紙,更要對於採訪的對象先行做功課,如果你問的問題是可以事先查到的事實,可是會招對方瞪白眼,採訪前先把可能問到的問題列舉出來,這樣就可以避免在訪談中陷入無話可說的尷尬場面,這些技巧之前就有在其他書中看過,但我都沒有照做,哈哈哈因為不是每個小農都像書裡所說,面對有人要來採訪感到開心,有些小農是不喜歡受訪的,因此想在小農粉絲團私訊敲定採訪事宜,常常遇到已讀不回,這樣沒確定採訪對象,還真想問作者怎麼做功課?
現在採訪小農,我都採隨緣的態度,逛市集時,遇到剛好自己想吃,就問問小農願意接受訪問嗎?所以根本來不及做功課,看著當場環境,小農攤位上產品,以及他與來往客人互動,這些都是蒐集素材管道之一。
看完這個章節給我的啟發是,日後如果我無法事先作功課,但起碼可以事先列問題,相信這樣子寫出來的文章會比較有品質。 
另外還有一個章節我也很喜歡就是第13章寫地方:遊記。關於怎麼寫遊記,也有他一套看法,作者明白的指出一趟旅程,讀者最不想看到的是全部,一篇好的遊記,是要在整一趟旅遊中,精挑細選找出最值得一看最有特色的部份,用文字呈現給讀者知道,同時不要害怕去寫那些你覺得已經被人寫到不想寫的地方,除非你真的寫了,否則你永遠都不會是你的地方。
書裡提到寫作時,如何面對恐懼?作者建議大家感興趣和關心的題材開始,說實話看《非虛構寫作指南》這本書,挑自己喜歡的章節,很快看完也很有收穫,但要我寫心得,還真有點逃避,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寫?看著自己寫的筆記,才想到就如作者所說,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開始,寫心得的速度變快了,真是奇妙。
《非虛構寫作指南》作者以清晰溫暖的筆法和我們分享他對寫作的所有心得,豪不藏私,只要你想學習寫作,無論是想寫的是人物/地方/科技/商業/藝術或是你自己,教你如何寫出有人味及温度,獨具風格的好文章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