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9天的年假,總不能從早到晚整天一直躺在床上追劇,這樣未免太頹廢了,還是把書消化一下,隨意拿起韋柏文化出版的訪談研究法

 

訪談研究法巨細靡遺討論進行訪談會遇到的所有議題,光看目錄就讓我很想讀,這簡直就是一本關於訪談的百科全書。

看這本書,讓我想到部落客,如果只是寫寫自己的心情故事,就不用顧慮太多了,管它照片好不好看?文章寫了有人看嗎?

但如果牽涉到接案,顧慮的可就多了,幾乎18項武藝,最好樣樣精通,不僅要文章會寫得言之有物,照片要有質感,要會拍影片要會剪輯影片,要懂得經營社群,當然如果還會問問題,那或許真的就算十項全能了,如果你身邊還有朋友說,部落客真是一份粉爽的工作,那真的要請說的朋友,也跳海下來自己做做看

我在部落格裡寫小農文章,與小農互動過程,發現會問問題,問對問題,蒐集素材夠多,之後文章就很快寫出來,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太會問問題,以至於訪談結束,要寫一篇文章,總是要想半天,真傷腦筋


看完本書,收獲有三:
1.問題主題化(事前發想)

針對想要訪談內容,事先設計題目。
為什麼?澄清研究目的。
是什麼?獲取調查事物的前導知識。
如何?怎麼做。
這也讓我想到,大家可以自己設計子彈問題筆記本,針對主題,發想一系列的題目,事先準備的題目,在進行訪談時,或許可以問的更深入。

2.訪談的腳本
訪談越自然,越能從受訪者口中,聽到生動出乎意料的答案,正面的互動,保持對話的流動性。

這點對我來說,還要多加練習,畢竟不是每個小農,都愛分享他的農產品,採訪中也是有遇到句點王的小農,要保持對話的流動性還真難啊!

3.沉默   保持適當的停頓
書中提到訪談並非總是像嚴密審訊一般,拋出連續不斷的問題,訪談者也可以向治療學習家學習,沉默的藝術

訪談的進行,如同沉默是金的格言,在對話中保留適當的停頓,讓受訪對象有充分的時間聯想與反思,他們便會自行以重要的資訊來打破沉默。

訪談研究法看起來有點像教科書的一本書,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千萬不要害怕問問題問題沒有好壞,只有深淺唯有不斷練習問問題,總有一天熟能生巧
 
如果你想要增進訪談的能力,深入探索訪談的方法,這是一本初學者最好的入門指南,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