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從農,不是夢】劉翼銓 內心有機農場

劉翼銓  內心有機農場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雙峰路158號
電話:  02-22174564
網站: https://www.innerfarm.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nnerfarmer/

泥土中,各種昆蟲交錯其間,愛躲在土裡的青蛙,武林高手螳螂,調皮的蚱蜢,愛穿梭其間的蜘蛛,蚯蚓,蝴蝶…等,沒有所謂的害蟲,只有多元又可愛的土地原住民, 在大自然裡互相共處。      by內心有機農場

新北市新店區內心有機農場主人張慶祥先生,長期以來堅毅不搖的落實,沒有化肥,沒有農藥,一切尊重大自然的安排,在新店的中嶺山上,開闢出來一片完全天然無污染的農地,用最自然的方式種植,用天然的山泉水灌溉,用雜草與落葉作堆肥。泥土中,各種昆蟲交錯其間,愛躲在土裡的青蛙,武林高手螳螂,調皮的蚱蜢,愛穿梭其間的蜘蛛,蚯蚓,蝴蝶…等,沒有所謂的害蟲,只有多元又可愛的土地原住民, 在大自然裡互相共處。

10/21-12/10在花博公園,除了農民市集,還多了「全國農村再生市集in台北」可逛,這次全國農村再生市集活動是首次舉辦,除邀請各地優秀農村再生社區代表出席外,現場也會擺設當地特色農產品,並展示社區再造成果。

10/21當天,在農村再生攤位中遇見「內心有機農場」,內心有機農場的農場主是張慶祥先生(簡稱:張講師),內心有機農場除了種植有機蔬菜,不同於其他農場,張講師也希望為台灣農業人口老化危機盡上一份心力,培養更多年輕人回鄉務農。當天遇到的劉翼銓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張講師指導協助翼銓經營他的農場之外,同時也一起合作推廣有機農產品與和環境永續的務農理念。

和翼銓聊天的過程中,聊到他以前從事的是金融業,尚未從農之前就常常去當假日農夫,原本打算等到退休之後再來種田。沒想到今年初父母因爲車禍不幸往生,才驚覺生命有限,加上牽掛的家人都在台灣,於是辭了大陸工作,回到家鄉實踐一直以來想做的事。

內心有機農場,這個名字張講師是取的,在農場裡,學習長養「人」,也學習長養「菜」,在踏踏實實的服務中,品嘗回歸自然的安寧以及耕讀樂活之靜美。

回台務農,除了家庭因素,一方面是翼銓喜歡田園生活,一方面也是受張講師的影響,尤其翼銓非常認同張講師的理念,也想爲臺灣農業做一些事情,張講師明白很多想從農的年輕朋友常遇到的困境,往往起源於態度問題,張講師從心態開始訓練,期望能培養出氣宇軒昂的農夫;另外張講師也明白現在台灣農地昂貴,造成進入農業門檻很高,於是提供農場場地讓年輕人來學習農業技術,讓沒地沒技術又有志於農業的年輕人,有個管道可以學習務農。

翼銓覺得自己現在要做的事,就是好好經營自己的農場,透過從無到有的過程,與張講師一起為其他想從農的年輕人開一條路,讓年輕人可以在農業安身立命,成家立業。


農場裡也有辦食農教育, 內心有機能場的食農教育,與眾不同之處,活動的帶領,是回到自己的內心,與自己的內心有所連結,他們只教簡單的種菜,這個地利養這個菜養那個菜,菜 採了不是自己吃,而是帶回去給家人吃,看你要用什麽樣的心態來採,Yukimi好奇的問翼銓,這樣的食農教育,會不會太沉重了? 翼銓說不會,要看你怎麼帶,如果是小朋友體驗,他 會用比較趣味講法,引導他們靜下來,基本上20-30人成團,  這是非常難得活動,除了認識農作物,更可以認識農夫,多多 交流。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Tgyp8kyiI&w=320&h=266]

當天現場販售半糖地瓜,還真好奇這是怎樣的地瓜?Yukimi半糖珍奶有喝過,半糖地瓜還真沒吃過,詢問翼銓得知原來,翼銓在從農的時候,那塊地剛剛開墾出來,因此先丟一些地瓜在上面種種看,可能當時雨水較多關係,甜度沒這麼甜, 所以叫半糖地瓜,每個農產品的長成,一定有特殊的人需要,當天有個出家的師父, 對翼銓說:他喜歡吃地瓜,但他有糖尿病,地瓜太甜反而他不能吃,看到沒這麼甜的半糖地瓜,剛好適合他吃,師父高興的買了幾袋,呵呵呵~老天爺把這個地瓜長成扮糖這個樣子,一定有他的原因的。

半農半X,耕讀人生的生活實驗

你現在打開的,是內心有機農場農夫們的故事
那你的呢?
X是日常生活中原本就擅長的…也許是工作、或者是技能、也可以是興趣….
在成為全職的農夫以前,我們就是從這樣的半農半X活動中找回面對生命的勇氣和力量滴!

你不一定要成為全職農夫,但你可以為自己創造一個半農半X的可能
更有甚者,你還可以製造機會,給更多的年輕人來認識以及體驗耕讀生活
嚐嚐能從自己內心中長出力量的那種踏實感,是多麼的珍貴!
【半農半X—找回天職的生活實驗】群眾募資計畫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763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