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芭蕉,品種何其多? 
蛋蕉、蜜蕉、佛祖蕉,你吃過幾種呢? 
在眾多品種中「蜜蕉」【Mei Chiao】屬於芭蕉界優等生, 多數種植於山坡地,果指碩大彎曲,排列緊密,果皮深黃色,皮厚,稜角明顯,果肉黃白色、QQ 的口感,甜度特高,故稱之「蜜蕉」

「蜜蕉」是喜愛健身、運動、想管理體重的你不可少的新鮮水果,也是外食族、上班族及懶得吃水果者最便利的健康好點心。
來自高雄市農民許杰宏,經營「田園樂有機農場」, 採用有機耕作栽種蜜蕉,不使用防治資材,就連有機肥料都很少使用,讓蜜蕉自然熟成不催熟,提供消費者食用安心安全的蔬果。


有機蜜蕉

話說假日來趟台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每週不同縣市的農特產主題,如果拿台北市的地段來比喻,靠近舞台區的有機專區,就是台北市精華地段忠孝東路,在這裡每個星期都有來自全台灣各地,從事有機耕作的小農來此擺攤,攤位上產品,以有機蔬菜為大宗,隨著季節有時候會看到有機番茄,有機香蕉…….等等,
日前我就在有機專區,遇到萬中一點黃,來自高雄市許杰宏大哥,許大哥攤位上擺滿著短短胖胖,看起來很討喜的芭蕉,讓我有點好奇,因此停下腳步,聊一聊還真有點陌生的芭蕉。

有機蜜蕉
新增說明文字

 



1.
健康是一切的根本
人如果沒有了健康的身體,一切都是零。
許杰宏大哥之前從事書法教學工作,他認為人要活得健康,就是要睡眠、運動、食物,三者要均衡,他認為吃有機食物的好處,就是你能從這些食物裡,吸收抗氧化力,吃進肚子裡的是能量,不是熱量,有能量的食物,天然的有機的吃一點點,營養就夠了。

七年前他就體悟到健康沒有了,一切都是零, 人要活的健康,食物的選擇不能馬虎,因此教學之餘投入「蜜蕉」種植,畢竟「食物」這一塊三分之一做不到,三分之一健康不見了。

 

有機蜜蕉
2.自然熟成不催熟
順應自然法則生長,成就蜜蕉的自然韻味。
許大哥提到台灣常見香蕉,主要分芭蕉與香蕉兩大類,一般香蕉是一年收成,農夫一次收成80公斤沒問題,而芭蕉有很多品種,有蛋蕉、蜜蕉、佛祖蕉…….等等,許大哥種的「蜜蕉」品項,是芭蕉界裡的優等生,但兩年才結果,收成一次。
 

就算兩年才結果收成一次,許大哥仍然在從無量中求有量,種植的前年幾乎沒有收成,但之後幾年,蜜蕉慢慢成長的,幾乎每個禮拜都有收成,許大哥豁達的說: 雖然沒有賺錢,但可以養活一家的就好了。」

許大哥喜歡種蜜蕉,是因為它抗體很好,例如現在種香蕉的農夫,遇到黃葉病要用藥的時候,他不用藥我就贏一半了,不用藥的成本降低,花費的人工也降低,身體也受到保障。 

他認為農夫如果為了增加產量,要用藥是難免的,但他不想刻意增加產量,而是讓蜜蕉自然熟成不催熟,同時也不特別施肥,山上森林裡的落葉,就是最好的肥料。 

有機蜜蕉
新增說明文字
3.人間美味,非蜜蕉莫屬 

果肉黃白色口感優良,甜度特高,故稱「蜜蕉」。
據台灣香蕉研究所記載,蜜蕉於1998年首次發現於台南左鎮果菜市場,果指碩大彎曲、排列緊密、皮厚呈深黃色、楞角明顯。

有機蜜蕉

還沒訪問許大哥前,看到他攤位上的蜜蕉,我以為就是一般芭蕉。
經過許大哥分享,才知道他種的是蜜蕉。
這是我第一次吃蜜蕉,比起一般的芭蕉,令我意外的,它吃起來反而不會澀澀的。

有機蜜蕉
當天買回家,我一天吃一根,還真如許大哥所說,越放越好吃,來自蜜蕉耐人尋味的香氣,極致Q彈的口感,一口咬下,那甜甜的滋味,令人陶醉推薦給大家。
有機蜜蕉

許杰宏  蜜蕉
電話:0963-587378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Farm168/

有機蜜蕉

沿伸閱讀

跟著《旅行好農》小善於人,大善於天地

有機蜜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