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吃過被鍋牛與螞蟻認證的紅龍果嗎?最近我剛剛吃過耶,被鍋牛與螞蟻吃過留下的紅龍果傷口,在紅龍果長大時會自動修復,反而造成紅龍果獨特風味。



來自彰化二林洪老師有機紅龍果,有機種植草生栽培,今年因爲天氣忽晴忽雨,鍋牛螞蟻輪流來果園報到,讓洪老師夫婦今年種植紅龍果不僅產量少也特別忙錄,雖然環境惡劣, 洪老師仍然堅持不噴農藥用自然方式防治,好奇問洪老師為何他如此堅持?洪老師說:「當老師的不可以騙人。」

夏天的水果種類何其多?在農民尚未普遍種植紅龍果時,紅龍果在市場上價格不便宜,只有拜拜神桌上才看的到供品 。
 這幾年在農民大量投入種植下,幾乎全台灣都有產紅龍果,妳想要吃台灣各地的紅龍果,走一圈農民市集就吃得到,像我最近在希望廣場遇到來擺攤的洪老師有機紅龍果老闆娘胡玉琴,老闆娘非常熱情的一位,邊聊邊吃她們家今年收成的紅龍果,聽她分享這一年來的種植過程,讓我又想寫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吃到嘴裡,充滿香氣的紅龍果。

 
 1.草生栽培與草共生,獨特果香一吃成主顧
 今年是我第3年吃洪老師的紅龍果,洪老師從友善轉型有機種植,刈草是洪老師夫婦日常工作之一,在田裡只要下點雨,草長得比紅龍果快,原本三個星期洪老師才要背沈重的刈草機刈草,現在不到兩星期他就要刈草。
 如何與草共生? 洪老師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有些農友用御草蓆方式,在草根處用花生殼或是木屑,解決刈草的辛苦,而洪老師處理方式,則是勤勞的刈草刈完後,要用耙子把刈完的草,耙到壟上,除了可抑制草長的速度,又增加有機質,再澆灌有機菌肥,增加腐質酸,繁複的種植過程,造就洪老師種的紅龍果,  果香更濃郁清甜。
 
 2.勤於巡視果園,有問題立即處理
 農夫是靠天吃飯的行業,豐收產量少都讓農夫傷腦筋,老闆娘提到今年的天氣很奇怪,一下子很熱,一下子暴雨,人都快有點受不了,何況是瓜果蔬菜?氣候異常造成草莓,瓜果類,紅龍果白肉容易得炭疽病,遇到炭疽病,慣行種植紅龍果的農夫,只要噴一噴藥,就可以解決問題,而洪老師夫婦則勤於巡視果園,一旦發現紅龍果的枝條有問題立刻剪掉。
 
 3.被蝸牛咬過的紅龍果,香港人當寶
 老闆娘提到尤其今年五月豪雨過後,紅龍果園蝸牛變多了,那個時候,抓蝸牛也是他們例行工作之一,他們會先用600cc飲料瓶,每天上午下午各裝滿兩罐,再倒入大桶子。

不管是蝸牛還是螞蟻 ,很喜歡咬長大中的紅龍果,受傷的紅龍果果皮會自動修復,反而促成紅龍果特殊風味,老闆娘提到她在市集裡擺攤,有趣的發現,台灣人看到紅龍果果皮醜比較不愛,反而香港人非常喜歡,曾經有個香港人在攤位上,看到被鍋牛咬過的紅龍果,像看到寶貝ㄧ樣,有咬過比較醜的全買,大家下次可以買來吃吃看,只是傳統市場比較在乎賣相佳不佳?反而比較少見, 被鍋牛咬過的紅龍果。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要得到多少成果,就必須付出同等力。在洪老師夫婦身上,更能體會這句話的含意,繁複的種植程序,造就甜美的果實。
當我拿著有點迷你的紅龍果聞了一下,有股淡淡的清香味,切開後,只見裡面是充滿喜氣紅色的果肉,上面還有許許多多像黑芝麻一樣的種子,我忍不住用叉子夾了一塊,放入嘴裡哇!酸酸甜甜,頓時感到好幸福。紅龍果的營養還真多,果實富含甜菜紅素(betalains),鈣、磷、鐵等礦物質,抗氧化能力超越奇異果、櫻桃,推薦給大家。

洪老師的有機紅龍果園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g/t152752/

電話:0972-092-03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