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棗 種植】許錫淇 淇珍御果友善農場 蘭陽黃金柑 枕頭山一日農夫趣踩線團 宜蘭好農

淇珍御果友善農場

 

宜蘭縣礁溪鄉二結村(路)20之3號

 

許錫淇 0919-215-377

 

游淑珍 0928-064-755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https://www.facebook.com/p0392307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qE3U858wo]

還真有一陣子沒到宜蘭了,這次跟著宜蘭縣員山鄉枕頭山休閒農業園區理事長許育豪先生,學習運用「宜蘭勁好行公車」 OBIKE STORY MAP做定點深度低碳智慧旅遊, 員山鄉也是宜蘭縣政府推廣綠色旅遊,第一個公車旅行示範鄉鎮。

 

P1010653.JPG000.JPG001.JPG真的粉神奇, 下載APP之後, 掃碼解鎖,打開藍芽,看著螢幕指示操作,再次掃碼解鎖,就可以騎O-BIKE 趴趴走了。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gWDQkZTMI]

003.JPG

 

 P1010665.JPG2018低碳智慧小旅行 ,第一站來到位在淇珍御果友善農場,農場主人許錫淇與老闆娘游淑珍接待大家。

 

P1010695.JPG

 

 

這是Yukimi生平第一次踏入金棗園,金棗樹上長滿了金棗,還真新鮮啊!以前頂多在花市看到一盆一盆觀賞用金棗,這次看到一大片,外加果園區附近的風景,緊繃的心情,頓時得到放鬆。

 

P1010708.JPG

 

 

Q1.為什麼以金棗這個品項從農?

 

Ans:金棗是我們宜蘭縣的縣果,我從小就待在這裡, 枕山這個區域,很適合金棗的生長,這邊金棗生長的品質,如果以全省來說,它是屬於比較優質的。

 

P1010704.JPG

 

 以前人種金棗,都不用顧,放著它就會自然的生長,那時候種的人,也不放肥料,所以金棗吃起來,就非常的酸,接近於有機,可是到後來種的人,越來越不行放著不管,第一猴子,二是小鳥,加上現在的疫病菌也非常的恐怖,稍微不處理你把它丟個兩三年全部都死光了。

 

 

因此,現在越來越少人種,一些老農夫他沒有辦法去管理,年輕人他又不願意投入,因為採金棗真的非常的麻煩,妳看它果實這麼小,如果要採100公斤的話,它到底要採多久?現在的農夫,寧可等它大一點,甜一點,價格好一點再採,尤其金棗的價格,目前還不是很好,我到最近才開放採果,因為今年照顧的品質好,很幸運得到宜蘭縣第十三屆『蘭陽黃金柑』品質評鑑競賽第一名,經過媒體的報導,就比較多客人來找我,我的理念就是要做到自己能夠很放心的吃,農藥絕對是我第一優先要去管理的,所以才做到”農藥零殘留”。

 

P1010697.JPG

 

 

Q2.目前農場裡金棗樹生長如何?

 

我們這區的金棗樹有400多顆,它是芸香科,開花一共4到6次,從端午開花到白露這段期間的花絮我們通通都留下,白露過後的花我們就不要了,白鷺過後的花,它一樣會結果但是不會變黃因為那時候已經到春天了,春天到了就C會冒新芽。

 

 

所以你現在看到農場裡的金棗,有些是黃的有些還是綠的,它可以從12月初長到3月底,所以它有四個月的採收期,現在12月底,才剛剛開始而已,我這邊已經果實纍纍,之前我不開放的原因是怕客人扯斷,客人用扯得,果實就裂開了。P1010703.JPG

 

目前我的果園裏,第三次與第四次的花絮最好吃,也就是過年這段期間,口感ok但我不敢說全部都是用有機的肥料,酸度比較弱,也比較甜,以前看到金棗,口水都快流出來了,現在酸度還是甜度,都比較能夠接受。

 

Q3.金棗最特別的地方?

P1010709.JPG

金棗是一個很營養的水果,所有的柑橘類都沒有在吃皮,然而所有柑橘類的皮都是最營養最豐富的,因為他類黃酮素最高,抗氧化也很棒,所以連皮都吃的金棗,是非常健康的食品,我們現在就正推廣鮮食,因為你煮過了,就把它裡面的營養素都破壞了,鮮果就很好吃。

 

 

走進結滿金棗的樹叢,正常採金棗順序是一人拿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從蒂頭剪下去,才不會傷及金棗,但當天參加的朋友還真不少,許老闆佛心來了,囑咐大家拔金棗,不要硬扯樹枝,只要用小小力氣,慢慢的轉轉轉,就可以輕易的取下樹上的金棗。

 

P1010718.JPG

 

每次聽農夫分享,他種的作物有多辛苦,聽完總是在心理,哇!沒有實際到農場,總是少一味,這次自己一顆一顆採,

 

P1010705.JPG

 

更加體會農夫種植過程中的辛苦,為了農藥零檢出,背後所花心思與努力。

 

 

P1010717.JPG

 

 

當天帶了一盒自己採的金棗回家,以前看到金棗,代表快要過年了,忘不了金棗的酸,沒想到經過多年改良之後,現在的金棗,吃起來變成些許微酸,但還保留著原有風味之餘,還帶點微甜,這點讓Yukimi大驚喜,原來新鮮的金棗,也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口了。

 

金棗是非常值得品嚐的鮮果,金棗具有多重健康功效,多吃金棗幸福美滿,同時金棗黃金般的討喜色澤,是中國人吉利的象徵,更是供桌敬神、祈福必選聖果。

25994520_1747198068625829_7627308218726606271_n.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