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前往新北市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參加行政院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主辦,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公司協辦的「里山出任務2跟著農夫護蛙趣研習」活動,活動中帶領民眾從國土生態綠網的政策、阿里磅紅茶產業的歷史興衰、台北赤蛙的保育工作,了解如何讓農業生產與自然生態保育形成良好正向循環。
台北赤蛙又稱「雷公蛙」,是一種體型非常嬌小且對於環境相當敏感的蛙類,目前北部僅在新北市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保有少量但穩定的族群,為了讓這種僅能生存在淺山環境的二級保育類動物能擴大生存範圍,羅東林管處今年度開始透過
「國土生態綠網計畫」與農場及周邊的農民合作,期望能讓台北赤蛙能自然而然地向外擴散出去。
當天在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專案處長薛博聞提到

過去為保存棲地及生物多樣性的完整,多由國家以公權力劃設保護區,阻絕人為干擾,近年來,國際間開始關注到保護區外、淺山地區的保育問

題。

以台灣來說,淺山地區的保育難題在於,土地多屬私有土地,國人已在其上生活多時,不適合透過過去劃設保護區的方式來保育,而應積極尋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方式,來保留淺山生物多樣性。
阿里磅生態農場主人王德昌先生,則是帶著大家撐著雨傘在農場裡趴趴走,



在這個超過10公頃的土地裡,擁有6個天然大水塘,包含青蛙保育池、螢火蟲保育池、荷花池、睡蓮池等,秉持著生態保育的宗旨,園區內鮮少人為設施、盡可能維持原始風貌。

來此感覺好像來到不知名的森林裡,每走一段路,就像探險一樣,處處充滿驚奇

 阿里磅生態農場是個要用感官去體會及觀察自然奧妙的地方。
中午在農場裡用餐,看似家常菜色,每道菜份量足夠,
尤其他們家提供的白飯,粒粒均勻軟硬適中,咀嚼之中帶著淡淡米香,讓我有多吃幾碗白飯的衝動。
石門在地文史工作者周正義老師,簡介「石門茶葉文史」,

周老師分享中,發現石門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在石門每個里都有山,每座山都會碰到海,當時的農夫為了量產為了賺錢,第一目標是種稻米,但是石門有些地方,不適合種稻,第二個目標則是種茶。

「硬枝紅心」又名「大廣紅心」,硬枝紅心適合製作中重度發酵、全發酵的茶品,用於紅茶產製,尤其出色。

目前大面積栽種「硬枝紅心」的農夫很少,用此產製紅茶者相對也少,該項茶樹品種已經幾乎快要消失,在地茶農李宗烈先生,就是目前投入
栽種「硬枝紅心」在地石門農夫少數之ㄧ,他希望讓阿里磅紅茶能在石門區找得到。
整場活動,更加了解林務局到底在做什麼?還有國土綠網在保護什麼?農夫在其中扮演什麼的角色?政府與民間單位,大家這麼費時費力,保護稀少的台北赤蛙,維護生態多樣性,最直接幫助,就是促進經濟發展,從生態旅遊中獲得經濟收益。
間接幫助,其實就是在保護人類自己。因為台北赤蛙對於環境變化很敏感,我們保護它的同時,延長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更有充裕的時間,了解其他生物的樣態,生存在地球上的大家,要好好活下去,必須維護好生態系循環,刻不容緩。

阿里磅生態農場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阿里磅84號 
電話:(02)26382745、(02)26369122
網址: http://www.albefarm.idv.tw/

箴品茶研-李宗烈
http://bit.ly/2S2jD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