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記梨山友善農場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不到一個星期,就要過聖誕節了,在這平安夜溫馨的時刻,妳準備好交換禮物了嗎?  如果還沒有推薦妳,可以送來自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青年農民何冠全種植的蜜蘋果,因為平安夜的與蘋果的同音,蘋果就象徵著平安,象徵祝福朋友,在往後的日子裡,都能平平安安。

來自台中梨山青年農民何冠全,經營品牌「何記梨山友善農場」本著愛護自然環境,秉持自己吃才敢賣的理念,不使用除草劑,不使用化學肥料,種植清香烏龍與其他季節性蔬果,種植期間,他還在田裡設置錄影設備,透過APP 妳可以看到農夫實際工作與作物成長情形,更加了解我們吃進肚子裡的蔬菜水果生長情形。

感謝艾散步.手寫生活x暖暖心  提供美字

話說假日的台北市信義商圈外加鄰近的世貿,有時候活動還真不少,妳可以亂逛逛一天,在這有點寒冷的127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電農尚青・產地直送餐桌假日市集」,將好玩的農產手作、趣味活動及豐富的農產品搬到臺北信義商圈的新光三越A11館四樓信義運動場,當天我遇到許久不見的冠全。


1.父親意外,承接家業
1   冠全給人感覺很有陽光,還沒有與他深入聊天時,我先入為主的認為,這個年輕人應該才當農夫沒多久,應該於“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才會對農業這麼有熱情,但當我問他,為什麼選擇當農夫為職業? 答案出乎意料之外,原來冠全的爸爸,為了上山採茶,疲勞駕駛出車禍無法工作, 當時他與媽媽一起上梨山務農10個月,當冠全滿20歲,他的媽媽送冠全到台中改良場受訓, 民國92年冠全是當時農改場最年輕的學員之一,從那時候冠全就待在梨山,隔兩年冠全25歲就結婚,如今他已經在梨山務農18年,兒子今年已經上國一,哇!冠全的外表,還真有點看不出來,已經當這麼久的農夫。

 

2. 耐泡是優質茶葉的指標

在梨山,冠全管理四甲的地, 其中三甲的地,以茶葉為主,茶葉種植以大眾接受度最高的清香烏龍為主。

 

由於茶區屬於山坡地,目前他還是背著除草機人工除草, 從農以來,冠全目前碰到的最大問題,除了缺工之外,就是氣候異常,造成收成不穩定的,例如今年的天氣很奇怪,春天與秋天雨水很多,但是到了冬天又沒雨,慶幸的是冠全的農場,採用友善農作,因此土壤裡還有養份,在這樣艱辛的環境,他還保有六成以上的收成。

關於茶葉栽種的土壤,冠全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每年他會在春天施一次肥時,土壤挖的比較深, 將肥料直接埋在土壤根隙深的地方,直接埋深的地方,養份不流失, 也就是因為這樣,當別人市價賣到14000元到6500元時,他還可以以親民的價格3000元以內賣給客人, 冠全自豪的說;「慣行農法的茶葉,泡3泡就沒味道,我的茶葉,可以67泡還有味道, 4公克的茶泡6泡以上沒有問題,我們的茶做的比較中發酵茶,不會讓你們睡不著或胃痛喔。」  



3.作物多樣性,為自己找出路

冠全認為在梨山當農夫,農夫並不是只有種單一作物,而是依照季節變化,更多樣性種植,把土地產值提高,這當中當然有種植失敗的時候,不斷嘗試抓出折衷的辦法, 一定能提高產能。

 

像冠全的農場,除了種清香烏龍,還有一區塊是從冠全的爸爸從農開始,就種植的蜜蘋果,蜜蘋果的品種叫做惠,冠全的蜜蘋果,從爸爸那時候接手過來,已經種植16年以上,農場雖然有種蜜蘋果,但產量不多。

冠全說;「種蜜蘋果最辛苦的地方是授粉,當你看到它開花,但是它的著果率不多, 那時候農夫的心裡會淌血,因為1年的收成就只有那麼一次。 」他的蘋果管理方式,從三到四月蘋果開花結果確定後,他會再使用有機資材,例如苦煉油防治, 之前冠全試過如果完全不用農藥,那真的就沒有收成,目前他只能做到農藥殘留零檢出。

要選擇好吃的台灣蜜蘋果很簡單,只要拿在手上,稍微捏一捏會有黏黏的自然熟成,手上留下蘋果香氣的蘋果,鐵定好吃。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不同國家進口來台灣的蘋果,冠全認為南非與智利的蘋果最好吃,內餡的風味不輸台灣蜜蘋果,但是國外的蘋果,要經過長途運輸才有辦法到達台灣的市場進行銷售,將果皮打蠟 就是希望能延長蘋果的保存天數, 而台灣的蜜蘋果,只有天然果蠟只要用清水稍微沖洗,就可以直接帶皮吃,更加營養健康。



激情可能帶你走1公里、10公里, 但熱情會讓你一直走下去。今年在不同場合,我遇到冠全兩次,短暫的互動,在冠全身上還是有看到他對農業,友善耕作的熱情,尤其他還在田裡架設攝影機,讓消費者更清楚,吃進嘴裡的蔬菜水果,是怎麼生長出來的?這樣做法,還真少見,我好奇地問冠全,你不怕別人模仿嗎?
冠全說:「心要寬闊不怕分享 ,才能創造良善的循環。這句話講得真好,農夫種植作物的心態,多多少少也影響作物的成長,難怪他種出來的蜜蘋果,特別脆又甜,聖誕節拿來當交換禮物,充滿喜樂與平安。

 

何記梨山友善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