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切洋蔥】水彩畫家鄭開翔台灣街屋畫作,最真實的城市寫生|雪波帶你逛展覽

2021【是誰切洋蔥】展覽,自8月25日至9月12日在新光三越南西店一館9F活動會館,邀請在台灣用畫筆記錄城市的鄭開翔老師,展出各式各樣的台灣街屋畫作以及100張記錄每日生活的明信片,從老師畫筆下看到不同風味的人文風情。
不同的街屋,蘊含了許多不一樣的故事,而這些細微的故事都藏在每一幅畫作當中,有的是歷經歲月琢磨,有的則是藏在各個城市角落的生活景象,也有的是那些日常所需的店面招牌,這些看似平凡但卻又富含寓意的畫作,讓你的每一刻時光都能享有幸福美好的時刻。

鄭開翔-台灣街屋

 

關於藝術家鄭開翔

藝術家鄭開翔,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2017 年開始以「台灣街屋100 計畫」作為研究專題,更集結成冊出版《街屋台灣》,有系統地以繪畫記錄台灣建築及老屋文化。畫作以鋼筆、水彩為媒材,在畫紙上勾勒出城市輪廓、堆疊起繽紛色彩。

鄭開翔

鄭開翔-台灣街屋

新光三越每年都會推出「這夏系列活動」,邀請台灣不同領域的在地創作者,透過插畫、刺繡、剪黏或詩詞等各式媒材分享關於藝術與土地的故事,在台灣用畫筆記錄城市的鄭開翔老師,也在這次活動中,展出他一系列創作,如果你想看所有作品,看好時間表分次去不同分館欣賞。

是誰切洋蔥

我覺得這個展覽最酷的地方, 就是鄭開翔老師以繪畫代替拍照打卡,在每一 段走繪路上邂逅街屋,將老房子擬人化,讓看板、鐵皮屋、霓虹燈說古。入微的生活觀察,細膩的在建築之中突顯。

鄭開翔-台灣街屋

展場大家可以跟著一幅幅的畫,回到這些建築物的故事裡,我在現場尋找著有沒有關於基隆的插畫,可惜看了一圈,並沒有看到,也許因為鄭開翔老師的生活圈在南部,所以作品以南部居多。

鄭開翔-台灣街屋

鄭開翔-台灣街屋

當然也有些許中部,

鄭開翔-台灣街屋

鄭開翔-台灣街屋些許北部,

鄭開翔-台灣街屋

每幅畫都好細緻,同時也很有堆疊感,在現場除了欣賞鄭開翔老師構圖,蠻佩服每幅畫的配色,是如此自然,遠看感覺就像在一幅幅照片,近看則是一幅幅的畫。

鄭開翔-台灣街屋

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展區還有幾棟違章建築,還真不知屋主在想什麼?會如此搭建?

鄭開翔-台灣街屋

鄭開翔-台灣街屋此外,現場還布置鄭開翔老師工作區,以及老師創作「街屋台灣」一些資料,使用的畫筆、相機….等等,如果你有時間,還可以停留下來,看看平板裡的影片,非常有意思。

鄭開翔-台灣街屋

透過鄭開翔老師作品,每一棟街屋,是「時間」與「居住者」共同打造的印記,讓它不再只是建築,讓它有了情感和溫度,而你我,就生活其中。

粉絲專頁:MimiBlack
IG:gb49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