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龍山難度高嗎?

里龍山又稱里瀧山,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海拔1,062M,小百岳排名第80號,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是臺灣小百岳之一,是中央山脈南端的延伸,也是恆春半島上唯一一座海拔超過1千公尺的中級山。

全程每隔500公尺就設有里程木樁一座,對於登山入門者,里龍山難度高,地質多為厚層砂岩,不時可見高聳陡直的山壁及巨石林立的景觀。沿途皆有茂密林蔭,北段平緩易行,南段後段以巨石為階,高低交錯、時而手腳並用、時而拉繩貼壁,非常有挑戰性,天氣晴朗山頂視野展望良好,是條極具多樣景觀的登山路線。

假日爬山去,健康很容易。這次新北市蘆洲登山會過年行程,再次來到國境之南屏東縣,原本行程安排是初二南下屏東某香客大樓,但因為廟方因為疫情關係,直接取消我們預定的住宿,使得原本行程,三七二十一大轉動,重頭戲的里龍山,排在回家的當天(大年初五)。

還沒有上山,領隊將隊伍分AB兩隊,A隊自在攻頂,B隊網美隨意拍,走到哪裡算哪裡,原則上走到平台。當天由於時間緊迫,領隊特別交在他攻頂後30分鐘內上山者為準,如沒跟上的山友,就不要攻頂,直接往回走,因為我們還要趕路回台北,時間耽誤不得,想想我的腳程,可能會拖累大家,還是跟著網美隨意拍。

里龍山

與其他未登頂山友,輕鬆自在走,其實一點也不輕鬆,我們沿著「里龍山人文紀念館」後方,壓馬路壓了將近700公尺的上坡產業道路,才來到里龍山登山口,這條產業道路,開車的朋友,可以直接開到登山口,像我們一行人是搭遊覽車來的,這條路有點窄,遊覽車無法迴轉,大家只好乖乖的步行來到登山口。

稍事休息與里龍山的告示牌,拍了張到此一遊照片,就開啟了我們的里龍山冒險之旅,雖然我沒有攻頂,但沿路上的風景,也值得寫篇文章,紀錄一下,不然拍的照片,躺在硬碟裡,就浪費了。

王雪波

1.地形多變,連綿的石頭路,步步為營
一開始迎接我們的是平坦好走的泥土路,看著指標跟著前進,只是沿途地形起伏多變,

時而無止境的石塊路,考驗你的專心度,

時而無止境的階梯,急速陡下又陡上,考驗你的耐力,走里龍山這段階梯,感覺自己好像在25層樓高裡,上上下下,忽然覺得爬公司十層樓,真的不算什麼耶!

2.冬天的涼意,徐徐微風,走起來好舒服
話說當天爬里龍山,走在產業道路上,還小小的擔心一下,萬一雨一直下,就不好玩了,還好老天爺賜予好天氣。
冬天即使走在無止境的里龍山巒裡,也不會覺得熱,隨著海拔上升,吹來徐徐微風,真的很舒服。

里龍山
尤其沿途風景,感覺有點荒涼,沿路的落石,山海相連,盡是美景,這是我選擇慢慢走沒登頂,最棒的禮物。

里龍山大榕樹

當然來里龍山與爬陽明山一樣,千萬別忽略海拔上升,山上溫度可是會降低的,建議最好洋蔥式穿法,熱了脫掉,冷了穿上,這樣最OK。
當我們好不容易走到平台休息區,

看到在登頂路上的山友,有人把裝備(外套、行動糧)放在平台桌上,林文昌會長說:「這是不好的示範,無論如何爬山裝備不離身,因為山上狀況深不可測,有時候裝備,反而是你保命的工具。」

3.防護網,多了一份保障
如果你問我里龍山難度高嗎?感覺它雖然是小百岳,但難度已經有中級山等級,千萬不要小看它,最重要的事,一定要睡飽有體力再來挑戰。

由於里龍山之前經過風災摧毀路徑,沿路熱心山友加裝防護網,讓登山更便捷與安全,真是感恩,沿路有這些防護網,面對層層山壁石塊,走起來更加安心。

值得一提得事,這次我們的路線去程高遶,高遶範圍是里龍山的主步道,優點是避開溪水,缺點是無止境的上上下下階梯,等著你去挑戰,我咬著牙邊走邊碎碎念,想到回程還要再上上下下一次,還真讓人想放棄。

回程走到傾斜的老樹,這裡就是高繞下來與溪底上來會合處,這次我們下切溪底回登山口,一路沿著溪底邊緣石階而走,一樣要步步為營,感覺自己在玩實境遊戲,過了一關又一關,邊走邊聽著溪水流動聲,想著自己快下山了,真是開心,哈哈哈!其實還有一段路要走啦!

恭喜山友麗玲登頂成功,真佩服麗玲的體力與耐力,如果你問我,還想再爬里龍山嗎?我會再想去,彌補這次沒攻頂的缺憾,當然下次出發前,我會再多練一下腳力,再早一點出發上山,這樣就不怕,走到天荒地老,還在里龍山中。

附上Youtuber This is the Life 攀登里龍山影片,在這麼一會陡上又陡下的地形,她還有辦法自拍,肯定下了一番功夫,不過就如影片中所說,攻頂里龍山,要欣賞美景還真是要看運氣,像她拍攝影片這次,就遇到恆春的落山風,霧茫茫什麼都看不到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