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白米甕壯遊點

白米甕炮台 基隆燈塔,你不能錯過太白莊十景

假日參加基隆市「太白莊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基隆白米甕壯遊點,山海呼喚 一塔一村一砲台活動,當天被熱情的太陽親吻了一天,真是好熱啊!

「一塔一村一砲台」活動,帶領學員透過學習在地人文、戰爭歷史 背景與白米甕砲台、基隆燈塔的重要性…等等知識,讓學員認識基隆在不同時期下重要地理位置,感受時代的變遷對環境與社會的改變,重視對於地方的認同,並感同身受地方轉變與珍惜現有的生活。

這個活動限制年齡35歲以下,才可以參加。

我之所以會混進這個年輕人的活動,是因為之前上「委託行街區直播主學院」課程,認識好學的「太白莊社區發展協會」郭美華總幹事,她在直播實戰課程,力推太白莊的遊程,想說好久沒有到太白莊,剛好假日,他們有年輕人壯遊行程,騎機車去瞧瞧。

郭美華

基隆白米甕實驗青年壯遊點

基隆市中山區太白社區發展協會

壯遊點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巷49號

服務時間: 週三至週日09:00-17:00

聯絡人 郭美華

諮詢電話 02-24293804

粉絲專頁:按這裡

水青社粉絲專頁:按這裡

委託行街區:按這裡

太白莊交通

如果你從外地,自己開車來此,太白莊的道路,路窄又有點坡度,千萬別開車上山,可以將車停在山下,慢慢的步行而上。

像我騎機車來此,對於這個有點坡度的道路,我騎的戰戰戰兢兢,上坡刺激下坡也刺激,還真有點後悔騎機車上來。

社區道路有點坡度,發現這裡的老人家一樣撐著拐杖,一步一步慢慢走,那樣的畫面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中,想想自己如果有幸,活到了這個老人家這個歲數,我還能夠走這個爬坡嗎?

白米甕
對太白莊的既定印象,就是協和發電廠。「三根根煙囪」與「白米甕砲台」,在總幹事的直播中,發現這裡還有不少小景點,如果沒有跟著聽導覽,還真的不知道呢?

參加「一塔一村一砲台」活動的青年朋友,集合點在「幸福太白莊公車站」,看到這幅走讀地圖,就代表太白莊到了。

這個公車站是109年社照提案,由里民自己動手完成,第一張屬於自己社區的走讀地圖,指引遊客們漫步太白莊前往砲台。

活動參與年輕學員 ,來自全台灣四面八方,10人成行的團體活動,有獨自一人、兩人而來,也有喜歡壯遊活動揪團而來,真是熱鬧,一開始大家並不熟悉,但藉由參與活動認識新朋友擴大生活圈,很棒的交流活動。

這是兩天一夜的行程,我僅僅體驗一天,就發現太白莊有趣的地方還真不少,建議你如果來此,或許可以接洽一下「白米甕社區營造工作坊」,來趟深度之旅,有在地專業導覽人員解說,比你自己走馬看花,玩的深入,

白米甕

1.景觀窗眺望,讓你瞬間踏上歷史的舞台

我們沿著光華路37巷,前往白米甕砲台的入口,「形象公園」經過志工們的維護,種植許多綠意盎然的植物,表達歡迎客人光臨之禮。

一路上聽著導覽人員分享,一路往上走「白米甕砲台」的近在眼前,近中午時間感覺會被太陽烤焦了,一行人先到「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這也是白天整個行程中,唯一有空調與廁所的地方。

如果時間允許,建議你可以先到客服中心,聽導覽員分享,更加了解白米甕古蹟的前世今生。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小的展間還保留著「日本黑瓦」,近距離仔細看,你會發現每個黑瓦上有著不同製造廠商的印記。

此外之,為了保留第二次世界大戰城墻,有些部分並未修復,你到現場還可以看到部份城墻。

白米甕

走到白米甕砲台西觀測所,我們眼睛視野框進小小範圍裡,主要作用是觀測附近海域,哇!基隆嶼看得好清楚。

白米甕

如果你還有體力,可以走一下「古道百階」。

古道百階就像人生的路口,有人要往上看燈塔,有人要往下找砲台,各有自己的目標。

白米甕
好不容易走到的白米甕尖,看到基點,拍下到此一遊照片。

繼續努力再往前走,不管太陽如何熱情親吻我,走就對啦!基隆燈塔近在眼前,與其他縣市的燈塔一樣並未開放,僅僅只能在門口拍拍照。

來此,吸引我的反而不是基隆燈塔,而是基隆港內正在運作的船隻,這個畫面你在太白莊也看的到喔!
船上疊著一個又一個的貨櫃,在小船引水人的指引下,很有秩序進港出港。

基隆嶼

從事海運承攬工作N年,這樣的畫面還是第一次看到,讓我覺得又熟悉又默生,原來船上的貨櫃是這樣子放的,經過風吹日曬雨淋運送至另外一個國家。
不可抗力的天氣因素,多多少少會造成貨櫃的損壞,吃過船公司虧的shipper,裝櫃或是看到櫃子裡有損壞汙漬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拍照記錄。
明明就是提供的櫃子爛,船公司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算你頭上,搶錢與你收修櫃費。

這個時候,如果你無法提供裝貨前櫃子照片,那只好啞巴吃黃蓮,乖乖付修櫃費了。

2.充滿懷舊感,豪華型碼頭報飯

沿著白米甕砲台走了一圈肚子餓了,可以與 「白米甕社區營造工作坊」 預定 「碼頭報飯 」,為什麼說是豪華型?

因為有菜有肉有飯才賣80元,真佛心啊!這個在天龍國根本吃不到耶!就算吃得到飯的份量與菜色與之比較,少很多很空虛。

碼頭報飯

「碼頭報飯」意指四個配菜搭配一個主菜。配菜中酸菜、瓜子肉、筍絲、醃製小黃瓜….等等,搭配隨菜主菜則有爌肉、炸魚、雞腿….等等。根據「白米甕社區營造工作坊」調查,過去基隆港碼頭工人都是吃大鍋飯,中餐時基隆港碼頭工人都是以碗公裝飯、蹲在基隆港碼頭吃起來。

碼頭報飯

與之相比,現代人真是幸福,我可以坐在一樓大桌慢慢品嘗,也可以放慢步伐(上台階限一人),走這古老的階梯,上頂樓吹著自然風用餐。

碼頭報飯

新鮮食材是對美食的致敬,嘗遍所有的美食,依舊貪念的美味,那就是古早味。
入口即化的南瓜泥,搭配完美比例豆干炒蘿蔔乾,以及筍絲,加上滷的入味的雞腿,讓人一口接一口,很有飽足感。

碼頭報飯

如果妳是下午來太白莊,可到「月老休閒園區」,優閒的享受一段午茶食光,日後再寫篇文章,與你分享。

3.難得挑水體驗,顫抖的是雙腳

不管你來太白莊,1日遊或是2日遊,「白米甕社區營造工作坊」設計不少有趣的DIY活動十人成行,歡迎你來參與。

舉凡碼頭工人蛋餅DIY、自製伴手禮(花生糖DIY)…..等等,我這次則是來到60年代太白莊沒有自來水時,居民靠這山泉取水「取水口」,在這裡上演著鄰里之間喜怒哀樂,充滿回憶的地方。

取水口

對於這群年輕人,用細細的小竹桶挑水,沒什麼挑水的感覺。

但當換成大水桶,就有點重量,年輕人力氣大,走起來身輕如燕。

換我把水桶抗在肩上,走沒幾下搖搖晃晃,腳都站不穩了,身為現代人真的好幸福啊!

王雪波

總結

經過一整天「一塔一村一砲台」活動,打破我對太白莊印象,原本以為這裡只有不變的美景,其實這裡最美是人。
看到郭美華總幹事與志工群為社區付出以及向心力,是我在基隆市少見的。
正所謂「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眼前太白莊發展觀光,不管是軟體還是硬體,還是有很多進步空間,相信整個社區動起來,一步一腳印,日後一定讓你喜愛這個充滿人情味小村莊,推薦給大家。

郭美華

山海呼喚!有助身心靈健康!
相揪親朋好友十人成行!

基隆白米甕實驗青年壯遊點

基隆市中山區太白社區發展協會

壯遊點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巷49號

服務時間: 週三至週日09:00-17:00

聯絡人 郭美華

諮詢電話 02-24293804

粉絲專頁:按這裡

水青社粉絲專頁:按這裡

委託行街區:按這裡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雪波按讚鼓勵,非常感謝!歡迎加入雪波的百發食光–>粉絲團,大家有空多交流。

王雪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