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因新北市境內牡丹溪及平林溪在區境內交會,而得名雙溪。每年6-8月可以賞荷花、6-7月則是賞睡蓮,來這裡的農夫市集,可以採買當地無毒蔬菜水果,到山藥田直接採山藥買山藥吃山藥,尋找保存良好的石頭屋「莊貢生古宅」,「茶花莊花園」品嘗在地農家宴和茶花盆栽DIY,雙溪老街林益和堂、海山餅舖,豐富的一日遊行程,真的好吃好玩又好買~快跟著我這樣趴趴走。


感謝艾散步.手寫生活x暖暖心  提供美字


起碼3年以上沒有來雙溪,趁著參加1123日參加「新北市雙溪區低碳商圈促進會」主辦的雙溪輕旅行再次就地重遊,對於雙溪的印象,就是這裡很安靜,少了吵雜的人聲與車聲,你來到這裡,仿佛定格要你慢下來,建議你最好別邊走邊打卡滑手機,隔離電子產品,讓自己穿梭於老街巷弄中,用貼近在地生活的步調,在雙溪找到心中那一畝幸福的田。



1.漫遊蓮荷生態園,農夫市集直接買 

以前雙溪有三寶(茶花/野薑花/毛蟹),這些年來多了(古厝與山藥)變成五寶,當天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雙柑公路從十分通往雙溪的路上的假日農夫市集,在此聚集在地小農,販售他們從田裡,現採的蔬菜水果。 

對我來說真好逛耶,逛一圈下來,手都快提不動了,這個季節來雙溪,你可以買加在泡麵裡,有夠好吃的美人腿(筊白筍),還有芭樂、山蕉等等。

 

沒想到還可以買到山蕉花蕊,好奇問小農,這個怎麼吃?小農分享,可以切開挖裡面的心,拿來涼拌很好吃。

 

農夫市集旁就是蓮荷生態園,每年615日開花開到約915日左右, 這個時間點,很多遊客來這裡賞荷花,我們這時候來,早已沒有荷花, 反而看到難得景象,那就是農夫正在整蓮花池地,農夫會先用耕耘機將荷花底下的球莖破壞碾碎, 再用鋤頭將底下球莖挖除,想要更省力,

有的農夫會用小型怪手挖,這麼辛苦地整地,就是為了給荷花一個環境。



來雙溪的蓮花池,蓮花屬於子時蓮,子時指的是晚上
23點到淩晨1點才會開花, 早上當太陽升起,它就合起來, 當天很幸運因為陰天飄雨沒有太陽,幸運地看到開花中的子時蓮。




2.山藥新鮮,喜歡現拔現買

除了看蓮花,我們來到附近的山藥田,農夫已經在田邊煮好了熱騰騰的山藥甜湯請大家吃,在這樣有點飄雨又不太冷的天氣,嘴裡吃著綿密的口感的山藥,真是太美味了。 

雙溪的山藥屬於基隆品種,因為地理環境佳,所以雙溪種出來的山藥,品質很優,到採收時間,早就被餐廳預訂銷售一空。 

 

由於農夫已經事先處理過,所以妳只要順著藤,很容易挖出山藥, 這是改良過的種山藥方式, 所以拔山藥相對輕鬆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產地買,相對比市場上便宜,如果你喜歡吃山藥,一定要記得在現場直接買喔!

如果你想更加瞭解雙溪山藥,一定要聽聽  牛腿哥分享。

 



3.
莊貢生古宅想當年,在地農家宴吃當季,茶花DIY直接帶回家 



這次我們這組由「新北市雙溪商圈」理事長莊豪雄先生負責導覽。



「莊貢生古厝」就是莊大哥的老家,石頭屋的房子冬暖夏涼,讓人佩服古代人的智慧,「莊貢生古厝」為傳統閩南式建築,除了茶花雕刻外,工匠還以為鶴與麒麟雕出,象徵喜上眉梢,花開富貴。



 

 



圓形竹節創代表高風亮節。


中午我們來到茶花莊,茶花莊是雙溪最大的茶花農場,佔地2.5公頃,培植700多種各品種茶花,顏色及花形多樣化,莊內有茶花步道、桂花步道、生態教室及有機養生餐廳等等,除了賞花之外,你也可以在這裡看雙溪三寶之一野薑花,還有許多植物。
 

 

 

當天我們品嘗當季農家宴,豐富的菜色,走的是口味清淡的健康養生風,沒有花俏的擺盤,卻可以品嚐到食物的真滋味。 



讓我印象深刻菜色是: 

山蘇炒鮮菇   

發現最近很多餐廳,都將山蘇入菜,翠綠的山蘇加入鮮香菇與紅蘿蔔拌炒,每一口都非常的清脆好入口,我一個人可以吃掉一盤沒問題的。 



芋頭包

 

看到這一盤黑黑圓圓的, 遠看有點像烏龜,近看又有點香菇, 仔細一看原來是香菇造型的芋頭包。 內餡包著蜜綿密的芋頭泥,吃起來一點都不甜,非常好入口, 總感覺吃一個不太過癮。

野薑花粽

 

在不同的活動場合,吃過幾次野薑花粽,茶花莊的野薑花粽,算是很有誠意的,料多實在咀嚼之中,還帶點微微的野薑花香氣,重點是吃完不油膩,不會讓你打嗝不舒服,光是這點就加分,回味無窮。 

吃飽喝足,我們跟著莊主莊豪雄先生,來茶花園趴趴走,N年前來茶花莊幾次,我從未看過莊主本人,這一次終於看到莊主本人,第一眼看到莊大哥,覺得他應該是一個很嚴肅的老闆, 但實際上聽過莊大哥用國台語交叉的導覽,你會發現莊先生是個很有趣的人,他經常在導覽中,穿插冷笑話,逗的遊客哈哈大笑。

 



我覺得莊大哥自己本身就是雙溪之寶,他豐富的農藝經驗,如果想學習三天三夜學不完,在聽完莊大哥分享的養花秘訣,給我信心,讓我想回家再種種看,還真是江湖一點訣,講破了就沒什麼,如果你照做就是綠手指,不會像我老是當黑手指。

 


我們跟著莊大哥在茶花園裡趴趴走,認識園裡植物,

也看著莊大哥,如何幫毛蟹蓋一個家,

最棒的是你還可以佛心的價格,在現場DIY一盆茶花回家,茶花莊真是一個青山綠水好生態的農場,大家來雙溪,有空一定要來走走。

 

 
 

 



4.
雙溪老街,買不停吃不停

 

說到雙溪老街,應該也是大家熟悉的街道,如果你搭火車來,火車站周邊,就是老街範圍,Google一下,你會發現這裡老店與美食林立,讓你買個不停,這次我如同往常一樣,又到海山餅店買了一個蛋糕,如同往常一樣,綿密的口感沒有過多的調味,讓人一吃差點停不了口。 

另外林益和堂也是在地的百年老店,成立於1874 年至今,

在這裡你可以買到好吃的蜜餞,例如梅子、橄欖等等,老闆很好客還會招待你喝養生茶。



除此之外,老街還可以看到一些很有特色的老屋,街道像弄都是網美拍照取景的好地方。


走出雙溪火車站,就是發現雙溪秘境的開始,來這裡讓你仿佛時間凝結在五十年前,這裡沒有瑞芳的繁華、猴硐的觀光特色,沿路偶爾你可以看到的婆媽串門子,聽到熟悉的麻將聲,少數的觀光客,緩慢的步調,讓人很放鬆,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