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台灣頭有個很特別的地方你來過嗎?那就是一線之隔,
前面是屬於基隆市的八斗子車站,後面則是屬於新北市的深澳鐵路。2019年,台灣鐵路管理局與新北市政府合作的RAIL-BIKE啟用,使用深澳線停駛的八斗子站至深澳站區間,利用既有軌道設置鐵路深澳鐵道自行車,全長1.3公里。深澳鐵道自行車造型可愛,顏色也都很療癒,兩人的協力腳踏車,有手按喇叭,煞車在左手邊坐位,與其他自行車在同一車軌上,單向軌道,車輛是單獨控制,沿途看的到湛藍的海景,彩繪民宅、廢棄的礦坑以及具有星光海底景觀的隧道,很有奇幻感。

很開心參加時報旅遊「點亮十三層遺址秘境船遊 深澳RB 」踩線活動  ,才有了深澳RAILBIKE初體驗,本以為這條支線離我很遠,這次參加活動,仔細GOOGLE了一下,發現它就在八斗子車站旁邊,你可以開車前往,也可以搭火車到八斗子車站,欣賞一下台灣頭最美麗的火車站,也是一項很優的交通選擇。



1.事先預約,減少撲空機會

整個遊程安全有趣,建議大家最好事先上網預訂車票,這樣比較容易可以買到票順利搭乘,現場票真的很少,網路購票的朋友,建議提前15分鐘候票取位,因為是分時段出發,晚到了無法補搭,像我們這次是團體事先購票,把一個時段全包了,看到有人想現場購票,只能等下一梯次,梯次間隔1小時,等的有點久。




2.練一下腳力,體驗一下鐵道風情

大家來體驗深澳RAILBIKE,除了可以欣賞沿路的鐵道風情,還可以運動健身,因為全程都要靠腳力前進,單趟旅程約20-25分鐘,單程1.3公里.
RAILBIKE中間的把手就跟開車是一樣的就是緊急的手煞車,只要一拉起來就會馬上停下來,

 



沿路的房子,都有配合做一些彩繪牆,看影片比較精彩。 

3.光影隧道浪漫自由行
深澳RAILBIKE 後半段,就進入光影隧道,這是利用舊鐵道隧道改造而成的光影隧道,也是此景點最佳拍攝景點,一閃一閃的燈光,感覺很夢幻,讓我快門按個不停。
 
可惜的是我們是白天體驗,如果晚上經過這裡,愛心發亮更加浪漫。 



我覺得這次體驗深澳RAILBIKE,莫名其妙騎太快了,建議大家如果後面的沒有叭叭叭催你快點前進,你大可以放慢腳步,慢慢踩慢慢看慢慢欣賞沿途美景,不知當天大家在趕什麼呢? 哎呀!總覺得單趟不過癮,好想騎來回喔!

 


台灣頭離海岸線最近的深澳鐵道自行車道,只有短短的1.3公里,單趟騎乘時間約15-20分鐘,沿途美麗的海景、煤礦、鐡道文化,值得妳來這裡走走,不過呢?我覺得如果你自己開車來這裡,時間比較有彈性,可以順遊基隆市八斗子、潮鏡公園、海科館….等等,或是新北市的象鼻岩、酋長岩、十三層遺址,不然還是參加時報旅遊套裝行程,會玩的比較盡興,因為點與點之間接駁,還真充滿學問,不如讓專業的來安排吧!

 
 
RailBike深澳鐵道自行車資訊: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2段121號
電話:02-2723-0000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導航設定八斗子車站,對面有停車場
台鐵:瑞芳火車站往八斗子車站(深澳支線)
(台鐵時刻表)
大眾交通工具:七堵火車站搭R66客運、基隆火車站搭103公車(經中正路)、103公車(祥豐街)

或791客運、1051客運進到八斗子



青春山海線 深澳RailBike
https://wedid.ntpc.gov.tw/Site/Policy?id=2521

時報旅遊
船遊夜賞十三層限定版 深澳RailB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