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921晚上,你是在睡夢中驚醒?還是根本還沒有睡?大家的記憶或許模糊,但921這一夜,卻活在許多人的記憶中。即日起至922日止,臺北市政府與慈濟基金會共同合辦的「莫忘那一年防災教育特展」  ,此特展多次巡迴台灣各縣市,這次在人潮眾多的香堤大道佈展,從消防局提供的地震體驗車,以及科普區與民眾互動區,還有921大地震的回顧區,希望透過防災教育特展,希望能夠讓民眾對於地震防災,更加了解與應變。
1.防災教育,從小扎根
開幕式中,台北市消防局的大哥哥,特別教學模擬,當地震來臨時,如果小朋友剛好在學校,要如何保護自己?震波來自上下左右,口訣有三:
趴下:地震發生時,躲在桌子下或牆角,為最重要的步驟, 因為地震發生時,通常不是天花板先崩塌或是物品掉落或移位翻覆。造成人被砸傷或壓住,所以應該要迅速趴下,首要保護頭部和頸部。
掩護:躲到穩固的桌子底下做為掩護。
穩住: 握住桌角,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

這個教學,對於我來說真實用,因為每次地震發生時,我都在想要不要跑到戶外去?現在想想,唯有心安,人才會平安,災難發生時,先安住自己的心,才能冷靜判斷下一步,千萬別自己嚇自己。

2.記取傷痛,落實防災
來到展覽入口,重現我在電視上看到救難人員破牆而入畫面,牆上的時鐘,就停留在921地震發生的時間點。

走在展區裡面,如果妳仔細看,可以看到當時慈濟志工深入災區,救災的畫面,讓我很揪心,但也很感恩慈濟人的付出,有這麼一群人默默付出,在災後動員的行動力,成為台灣日後救災的標桿。

 

3.安身安心又安居

展場有張大愛屋的照片,印象讓人深刻,大愛屋組合的是「家」,當年在921大地震後,慈濟志工第一時間為災民建造大愛屋,大愛屋的特色就是每個志工是以自己住的心情,打造每個角落,讓災民一天一天的重建,面對無常,能夠有再出發的勇氣和力量。

   

以愛心待人以磊落的心胸接物則人生到處充滿了真善美展場中還有防災知識,以及科普區與民眾互動區……等等互動展示,防災教育刻不容緩,必須從小紮根、時時更新防災資訊,為我們的下一代提升防災教育的識能,營造永續發展的生活環境。

 


莫忘那一年防災教育特展

慈濟全球資訊網
時間;即日起至922日止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香緹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