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連續三天連假的中秋節,你要追什麼呢?

留在北部的朋友,可以到新北市瑞芳區陰陽海的「十三層遺址」,追一下臺版龐貝城,「十三層遺址」在46年前曾經是金瓜石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但因殘留當年礦業生產物質,
被列為環境汙染管制區,為了重現水湳洞遺址的黃金歷史風貌,讓大眾重新認識黃金山城之美,並瞭解其歷史脈絡,台電邀請國際照明藝術大師周鍊,以及新銳藝術家何采柔共同合作「點亮十三層」公共藝術,依十三層遺址特色設計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往後晚間6至9時固定點亮。讓光不再只是光,還能帶出過往的記憶,
藉由「光」讓建築與人之間共譜出一段雋永的協奏曲。


什麼是十三層?
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為日治時期因應挖掘銅礦而留下的建築,主體建築由當時的廠長三毛菊次郎規劃,依山勢層層向上堆疊搭建,因地面建築共十三層,被當時的礦工和居民稱之為「十三層」。


至今,其基礎建構物仍存,屬珍貴歷史遺跡,百年來的採礦遺跡,也遍佈聚落及其周圍礦區,形成特殊的礦業地景,是一座天然的礦業發展博物館,紀錄著台灣礦業發展史。

2003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依據「世界文化遺產暨自然遺產保護公約」,將其入選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


說到對於「水湳洞」的印象是陰陽海很美,十三層很壯觀,也如同朋友的感覺,十年前與十年後,感覺沒有什麼變化,印象中來這裡是到「黃金瀑布」必經之地,每次路過,就是抬頭看一看,也沒有特別想拍照,這次因為參加時報旅遊
「點亮十三層遺址秘境船遊」踩線活動,才對於這個地區,有更深的認識。

 


1.山城美館-山中的美術館

「山城美館」前身為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的全泥式浮游選礦場,光復後變成台金公司的員工居所,因台金公司倒閉後,就荒廢至今,幸好有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整修,現由山城美館承租,定期做藝術展覽,讓這個舊建築又重生。


這次我們參訪的時間點有點尷尬,因為藝術家們正在為了「黃金山城文化祭藝術聯展」佈展中,所以現場有點淩亂,空氣中布滿濃濃的木頭香氣,聞起來很舒服。


這裡的藝術品,都是藝術家純手工創作,每一樣作品都獨一無二,如果你喜歡,就用新台幣讓它下架,用實際行動支持藝術家。



山城美館
粉絲頁:https://m.facebook.com/Ourmuseum9/

 
2.山城食堂-水湳洞食味記憶

沿著大約20公尺簾洞裡步道而上,就可以來到「山城食堂」,食堂也是「水湳洞遊客中心」,食堂這個地點,在以前就是礦工們用餐的食堂。

 

來此可以品嚐在地媽媽的蔬食料理,以及公平交易咖啡,



創意的菜單用手做的。



值得一提的是文史工作者,調查當地居民對於「水湳洞」飲食記憶,大家共同的記憶,就是礦工們的早餐,也就是我們吃的下午茶「豆漿與饅頭」。


山城食堂的豆漿,讓我回味無窮,喝了讓人感動,畢竟喝起來帶點碳燒味的傳統豆漿,現在已經喝不到了,現在喝到就像白開水一樣淡而無味,用豆漿粉泡的豆漿,而山城食堂的豆漿,除了選擇臺農9號黃豆,裡面還加了糙米,喝起來非常順口,好想續杯。



表皮烤的微黃饅頭,外酥內軟,充分咀嚼你能感受它的嚼勁,尤其中間塗上特製香椿醬,吃起來帶有鹹香味,很特別的口感。




山城食堂除了有美味的餐點,大家也不要錯過,這裡戶外區也是側拍 「十三層遺址」私房景點。

 


有趣的是直看對面小山,感覺就像獅王,守護陰陽海。
 
 
 
水湳洞山城食堂

新北市瑞芳區頂洞路155之8號     
營業時間:9:00 – 18:00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egetriancanteen/


3.美顏聖品-阿嬤石花凍
東北角常見商店門口都會掛著一包包的石花菜,

 


就是當天我們吃的百香果石花凍,

70幾歲的阿嬤與阿公,除了賣石花凍,也賣茶葉蛋,小小的攤位,有涼的也有熱的,如果你想稍做休息,停下腳步,慢慢欣賞陰陽海,欣賞十三層,這裡也是一個補給站。


「十三層遺址」白天有白天的美,晚上點燈後更不一樣,在9/13開幕式後,晚間6至9時都會固定點亮,這次時報活動我們搭船,從海上欣賞「十三層遺址」,拍攝角度更加多元,到底哪裡拍比較好看?哈哈哈,我也不知道。

 

 

當天搭船風浪有點大,拍攝起來有點晃,不過還是很特別的體驗,感覺有點像皇帝出巡,經過某個亮晶晶黃金城堡,有點夢幻。




如同開人礦蔡巨鵬老師,在【早安說好卦】裡分享,
事情放久會亂掉,事情太多要整頓;
做好計劃排先後,要事第一最重要!



「水湳洞」周邊,從「陰陽海」「黃金瀑布」到「十三層遺址」,如果沒有關心當地的有心人,還有公部門……用心與努力整合,或許這裡還是廢墟,能夠在46年後點燈,再次閃亮起來,真的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軟體與硬體雖然還有很些地方加強,但一次一次改善,一定會更棒。


青春山海線 深澳RailBike
https://wedid.ntpc.gov.tw/Site/Policy?id=2521

時報旅遊
船遊夜賞十三層限定版 深澳RailB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