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武山咖啡】許峻榮 卓武山咖啡農場 2017臺灣國產精品咖啡 紫葉 藝伎咖啡 豆 嘉義好農

許峻榮   卓武山咖啡農場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茶山路109號

電話:0937657514

部分照片取自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ZhuoWuCafe/

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農民許峻榮先生,經營卓武山咖啡農場,農場位在海拔1200公尺山區,日夜溫差大,特殊的自然環境得以孕育出具有獨特風味的高質地咖啡豆。

一年一度在南港世貿舉辦的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非常好喝也非常好雪拼,還記得2016年曾經參加臺灣國產咖啡精品咖啡豆評鑑競賽頒獎典禮,對於臺灣咖啡才有些許認識,

P1000719.JPG

今年雖然沒有參加頒獎典禮,但也在臺灣精品咖啡區,除了試喝咖啡參加舞台活動之外意外聽了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卓武山咖啡農場主人許峻榮先生,分享他種咖啡的故事。

P1000727.JPG當天許老闆提到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部落,是個美麗的地方,位置高度有1220公尺,日夜溫差很高,天氣冷晚上到3到4度,白天差不多12到13度,民國80年的時候,開始種茶,但因為農場比較靠高雄縣,比較南邊,氣候比較熱一點,種起來的茶,喝起來沒那麼柔順,不管是香氣還是含水量,喝起來比不上阿里山高山茶,當時許先生在想人家種的茶1公斤可以賣到2000元,我只能賣到1500或是1600,價格就是差那麼多,這樣一直種下去,差不多快12年,茶價格一直拉低,低到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再生活下去,才想說種一些咖啡來試試看。

887.jpg

民國92年許先生開始種咖啡,由於卓武咖啡的海拔很高1220公尺,許多咖啡愛好對許先生說:你種的咖啡海拔太高了,以後你沒辦法收成,但許先生沒有多想,只覺得自己的地,就是這麼高海拔,沒想太多,種就對了,或許它有它的價值。

但是,民國93年當時的一場大雪,有一尺半高,大雪把種的咖啡全蓋掉折斷,許先生心裡非常的痛,之後慢慢的再去補種,慢慢的再去把咖啡補種回來, 當時為了學習別人怎麼種咖啡, 許先生與台灣咖啡達人王教授全台灣走透透,這一路走來,才明白咖啡,你要怎樣好好去愛它,不是你種一種就不愛了,而且必需一顆一顆好好的保護它,它才有一顆一顆的收成。

當時雖說咖啡一種下去,兩年收成終於達到了約8000多顆咖啡豆。8000顆是許先生種出來的咖啡,因為沒有知名度,整整8年都沒辦法賣出去,想買咖啡豆的人,就是要跟你殺價,已經一斤500一斤600怎麼生存啊!最後就是靠比賽,一定要靠比賽拉出知名度,這樣才有自己的特色,幫自己加分的方式的行銷。

886.jpg

歷經多年比賽與灌蓋,卓武山咖啡終於獲得2012年台灣咖啡競賽頭等獎及2011年台灣咖啡競賽第二名,也成為2010年嘉義縣嚴選伴手禮,2017年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標準水洗組銀質獎,得獎的同時,在農糧署引薦參展,跟消費者更近的接觸,在展場泡咖啡給客人喝,讓客人更加認識卓武山咖啡,漸漸得打開知名度。

此外,許先生提到台灣的咖啡豆最早水洗的方式,大部分就是今天發酵,明天就把豆子洗乾淨,這樣喝起來喉嚨會有一點烈烈的不清爽,卓武山咖啡的水洗,步驟繁瑣,72小時內,要山上的山泉水上接過來循環水洗,不可以用自來水,因為自來水洗下去就會有消毒水的味道,烘出來的味道一不好聞,絕對不能用自來水,一定要用山泉水這是許先生的堅持。

P1000712.JPG

卓武山為嘉義縣專業咖啡農場, 品種除了原有的鐵比卡, 現在包括為數不少的catimo, 和紫葉、黃波旁等等, 以及在全球咖啡市場受到矚目的藝伎,分享結束一行人來到攤位前,主人家熱請招待大家喝咖啡,謝謝主辦單位,用心策劃展區舞台活動,舞台區活動絕不只SHOWGIRL狂撒贈品,也可以如此知性,短短的講座,收穫滿滿,最大收穫不僅認識卓武山許先生,更認識他種的咖啡。

P1000732.JPGP1000713.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