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客里鄰
網站 :    https://www.efarmers.com.tw/efarmers/


猛男農夫養成計畫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unkyfarmer/
平常你都去哪裡買菜?去家裡附近的傳統市場?
還是一般的蔬果店?還是路上隨處可見的菜攤買? 

在這些地方,不管你怎麼買,永遠不知道是誰種的? 

種植的農夫是友善耕作嗎?還是有機耕作? 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蟲藥就噴個不停的慣行農法?這樣的食物,吃起真的很可怕,營養沒吃到,反而吃了一堆農藥在肚子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為打造「食安心、食便利、食在地」農產消費環境,自105年起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執行  「優客里鄰計畫」,   輔導小農應用智慧科技創新整合農業產銷價值鏈發展,推動農產直銷模式,讓小農不再只能任憑盤商喊價,銷售收入扣除上架費後,全數回饋小農,提升農民收益,消費者也能獲知生產資訊,買到安心安全的食材。  

119日至10日, 邀請4年來一起努力「優客里鄰計畫」的農友與通路業者到場,召開計畫成果展示活動,現場除了有農友秀出自家農產品、小農講座,以及蔡季芳老師、寬心園蔡主廚以新鮮直送食材烹飪的特色料理,供民眾品嘗。此外,現場還有結合智慧科技應用,與黑貓Go物車合作,打造的「無現金」小農市集。

 




1.現學現買,讓你回家輕鬆上菜

關於這個活動,我是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的,因此錯過了當天早上熱鬧的記者會,雖說錯過但也沒差,下午一樣粉精彩,當天與寬心園蔡長志主廚,學習好吃的燉飯與沙拉,值得一提的是寬心園力挺小農,店中店內設「優客里鄰」農產直銷專區,也就是你來他們餐廳裡,也可以買到小農產地直送農產品。 

 

當天蔡主廚,所使用的食材,都是來自當天來參加擺攤的農民攤位上,也就是說你學習品嘗後,可以直接在現場,買回家自己做做看,真是太讚了,因為我有時候去上料理課,課堂上老師用的食材,很少有機會馬上買,都要回家自己再上市場找,有時候還找不到,總之挺浪費時間。 




2.產地直送,吃的到新鮮

話說「優客里鄰計畫」  ,我曾聽過但並是很了解,這次來誠品敦南看牆上資訊,終於比較了解,講白話一點,它就是假日(希望廣場或是花博農民市集)平常版,畢竟農民市集只有在假日,而且也不是每個小農想要來這2個地方,都可以每星期來。

 

在粥多僧少的情況下,想來擺攤的小農可能要等粉久,其實也不是很久,應該說要有關係吧,與主辦關係越好,你可能每星期都來是也有可能的,但可遇不可求,總之小農要來,請排隊排隊。 

我覺得 「優客里鄰計畫」  ,剛好幫全省的小農一把,尤其在農作物盛產時期,總不能指望每星期都到這兩個市集,此時全聯還是楓康超市….等等大型超市,就是非常棒的通路,對於消費者來說,尤其住北部的朋友,你除了知道你買回家煮的食物,來自何處更能感受產地直送的新鮮度,因為一般北部的蔬菜水果,都是經過冷凍運輸過程,不知輾轉幾公里路,這些食物,才到我們消費者的嘴裡。




3.走出去,錢進來,為自己的農產品找出路

之前我花了不少時間與精力,在部落格上寫關於小農這個主題,這樣聊天採訪,除了更認識自己吃到肚子裡的食物,無形中也更認識農夫這個行業,當農夫也是創業,除了要天時地利人和,當然也要有子彈(MONEY),這絕不是低著頭,在田裡拼命種,錢就會從天上掉下來,農夫也是要走出去,到市集或是展覽場合,與消費者互動,種出符合市場需求的農產品。 

像這次在攤位上認識來自台中東勢的詹凱麟/猛男農夫(日後再寫文分享),好奇問他們怎麼會加入優客里鄰?老闆娘說:起因於他們參加展覽,遇到了全聯的採購,這位採購在攤位上吃了他們家的椪柑後,來來回回走了3次吃了3次,才邀約他們加入優客里鄰,他們才有機會上架全聯,這也在在證明,農夫務農之餘,還是要走出來,這樣才能除了貼近市場,也替自己找通路。

 



真是一場有趣的活動,一個下午學做菜,又學喝茶,還認識新朋友,還沒來參加這場活動,對於優客里鄰這個名詞很陌生,經過一個下午,我終於搞清楚優客里鄰在做什麼事?這真是創造消費者,賣場與小農,三贏的方程式,如果你喜歡產地直送的蔬菜水果,到全聯還是楓康超市的優客里鄰區,購買就對了,推薦給大家。

 





優客里鄰

網站 :    https://www.efarmers.com.tw/efarmers/




猛男農夫養成計畫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unkyfar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