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有時候逛書店,買了一本新書,回家後很懊惱,發現自己的書櫃,有一本一模一樣的?或是買了一些零食罐頭,想要吃的時候,才發現保存時間已過,或是急著赴宴想穿某件衣服,但是翻開衣櫃,就是找不到,是環境亂了,讓你的心很亂,還是心亂了,才讓環境變亂了呢透過【北希講堂】第 80 場筆記女王Ada分享的《斷捨離整理術》,讓你重新思考斷捨離的意義。
感謝艾散步.手寫生活x暖暖心  提供美字


「快速看重點」,幫你挑選整理影片,並把這段影片的重點,用紅字節錄出來,講者在什麼時間點說了什麼話,這樣你就可以快速挑轉到那時間點,只看你最感興趣的內容,我幫你提煉出「時間和內容」對應表,你就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

還真好久不見筆記女王Ada,看到她FB分享北上【北希講堂】分享《斷捨離整理術》,是我有興趣的主題,立馬報名參加,Ada是第一代筆記女王,出版了《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1 2還有《整理,讓我脫胎換骨:讓生活變輕盈、更豐富的4週變身計畫》3本暢銷書,這次分享Ada不只是教大家如何整理筆記,而是藉由斷捨離這個新陳代謝的過程,不斷確認現在的自己適合甚麼?把不適合的捨棄,更懂得整理人生與生活。

我很喜歡聽Ada演講,雖然聽她演講次數不多,每次聽都有不同的收穫,尤其她講話的口音,讓人覺得很親切,這次可能是麥克風快沒電了,感覺Ada越講聲音越小,不過還好重要的關於影響人際關係…..等等重要的部分,

我還是有打開耳朵,用力聽並且把它筆記起來。

短短的影片提到 居住空間對應的【運勢】大家可以點擊時間碼,直接跳到你有興趣的子題。

00:01  玄關 = 人緣
00:25  客廳 = 事業
00:55  廚房=健康
01:13  房間=姻緣
01:43  書房=智慧
02:28  怪力亂神
06:53  廁所=財運
心亂了,環境才跟著亂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而不斷重複「斷」和「捨」到最後,得到的狀態就是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photo  by 森林流  Ivy Wang


當場聽完Ada分享,回家再重複看影片,不禁毛骨悚然,感覺自己的房間,堆積成山的書,都在呼喚我,讓我出去!

讓我出去吧!是時候斷捨離,我要不要也試著紀錄斷捨離100件物品那鐵定很恐怖,有點不敢面對。
我想除了開始清東西,丟東西,去除那些不快不適無用的物品,我可以從簡單的事情,開始做起:
 
1.每買一樣物品,事先想一下,它適合出現在我的居住空間嗎?真的需要嗎?


2.戒除參加活動拿贈品的習慣,雖說這個習慣,好像可以很久不用買筆,筆記本,各式大大小小便利貼…..等等,這樣東拿西拿的結果,也是混亂之源,感覺政府機關還是辦活動廠商,都很會根據當時的風氣送贈品,像現在所有飲料店,便利商店都不提供塑膠吸管,轉而現在的贈品,流行送杯套還有不銹鋼吸管以及玻璃吸管..等等,讓我覺得這日後會不會又是另一場生態浩劫?以後刺進海龜鼻子,不是塑膠吸管,而是不銹鋼吸管以及玻璃吸管?想到就替生活在海洋裡的生物,感到可悲,哎!


3.拒絕再帶馬克杯回家,搞不懂為什麼主辦活動政府機關,特愛送馬克杯,如果不摔壞,杯子一個可以用很久很久。


4.買書投資腦袋是好事,日後希望做到,閱讀後要記得產出一篇文章,再把書賣掉或是捐了,不然在空間有限的房間,總有一天會被書,給壓垮了。


5.戒除蒐集環保袋的興趣,拿了一堆環保袋回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簡單聽完Ada分享,你準備動起來了嗎? 我有空已經慢慢的再動了,我邊動心裡邊碎碎念,自己真是太會參加活動,拿些有的沒的東西回家,拿回家沒有隨手整理,造成混亂之源,
隨手拿回家一點感覺也沒有,但是當我要斷捨離丟掉,這一袋一袋,還挺重的,不小心還砸到自己的腳,真是吃力不討好,真受不了這樣的自己,哎呀!

筆記女王Ada
 
台北市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協會

 

 



延伸閱讀

【快速看重點】人人都能當斜槓青年嗎? 高竹嵐   

【快速看重點】轉職人生不害怕 斜槓人生更寬廣 – 郭彥甫

《煉筆記懶人包  告別瞎忙,人生一次就升級》運用888原則,從此讓你發大財 

【快速看重點】  斜槓人生 | 唐宏安 Hong-An Tang

【快速看重點】時間是自己的-從工作中找到斜槓- 文末Q&A整理

【快速看重點】于為暢   0到1的創業思維,總經理到部落客的斜槓旅程


推薦課程
【個人品牌大帝國】12/15台北班 

【易經教練班】~教練100計劃】2020年  2/26& 2/23
內容行銷易學難精,快來跟V大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