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到台大新生教學館,參加主婦聯盟主辦的小農大食  農@台大講座,主婦聯盟真是用心良苦,據說台大農學院畢業生真正從農,僅僅1/4,因此將農業有關議題拉進校園裡舉辦,讓同學與對農業有興趣的民眾,更近一步認識.

 

小農大食第一場講座,主題是大吉大利今晚吃雞,談台灣土雞的產業,說到雞,我常常吃雞,但不曾買一整隻雞,根本不知道如何挑選一隻優質的雞?對於在台灣生產的雞,如何從產地到我們餐桌?也非常的陌生,這些問題都在中央畜產會擔任副執行長姚量議精彩分享中,得到解答。

 

量議的職場經歷真是豐富,在碩士畢業後,回到自己的故鄉,創立品牌海口雞,養雞實務經驗豐富,本以為主題聚焦在如何開始養雞?養雞要注意什麼事項?比較著重在養雞實務面,量議的分享面面俱到,不僅對於農學院同學有幫助,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也很實用。
當天的收穫有三:
1.飼養天數,影響雞肉口感。
台灣產量3億隻,用屠宰量計算,白肉雞2億隻、土雞1億隻2億白肉雞市場,特色就是便宜年輕軟嫩,生長約      35-42天即可上市。最常食用時機:外食/炸物/烤物。
1億土雞市場,土雞品種多樣,但約12週後上市,食用時機則是在祭祀或筵席,或是跟爸媽長輩在一起時,比較會吃到。

 

2.如何買雞?
當我看量議分享的投影片,心情有點複雜,因為我們一般消費者,無法得知一隻雞,如何從產地來到我們餐桌上旅程?
在這樣情況下,量議建議大家,不如購買買大賣場,或是有機商店,還是直接到農民市集與農夫購買,因為這些通路,比較會清楚標示:
(1)品種
(2)飼養方式
(3)日齡                             
(4)生產者姓名
無形中,多一分保障。
3.好吃炸雞,這樣跟著做。
一般土雞肉的價位,比白肉雞貴,如果想吃便宜的土雞,可以選擇在天氣較熱的6-7月,購買仿土雞,量議分享作法非常簡單,
料理方式:
(1)仿土雞剁塊
(2)沾蛋黃+鹽+地瓜粉
油炸製作香雞排,口感佳,比白肉雞好吃,大家等天氣熱,可以買來自己做做看。
謝謝量議分享,真是一場實用講座,顛覆了我對於雞肉既有印象,要買好吃的雞肉,真的不是用眼睛看,就買的到,而是要張嘴問,找熟悉的攤商,或是乾脆直接與養雞小農買,或是直接到大賣場買,都比自己不懂亂買,當冤大頭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