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好食器】杜宏全 喜樂屋有機農場 陽明山農場 台北好農 自己的餐具自己做

杜宏全 喜樂屋有機農場

電話0972184398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elovehomefarm

來自台北市陽明山農民杜宏全與妻子,一起經營喜樂屋有機農場, 透過農場活動,體驗田園好食器自己餐具自己作的樂趣, 同時 創造與土地之間最純樸的連結,讓更多朋友走入自然,認識在地農業與環境議題,用雙手去感覺土地的溫度,用身心去感受作物所散發出的生命能量。

人與人之間緣分真是奇妙, 在花博公園舉辦的「全國農村再生市集in台北」遇到來擺攤宏全兩次,第一次見到宏全,他正在攤位忙,Yukimi就沒過去打擾,第二次則是參加台北市產業發展局主辦的園圃活動,攤位巡禮再次見到宏全,其他的農民在我們經過的時候,都是導覽小姐介紹,宏全則是拿起麥克風介紹自己農場,還招呼大家活動結束,一定要回來他的攤位,試吃57號地瓜,宏全提到當天的活動,他很想讓大家知道,大家不只是來逛市集,而是要認識農友到底在做什麼? 知道台北市也有農業,台北市也有農夫。25507800_1740603139285322_6135491698571744929_n.jpg

1.為何從農?  農場取名喜樂屋的典故?

 

P1000975.JPG

Ans:我原本在貿易公司上班, 一開始因為興趣學種菜,中年轉業從農,便直接投入有機種植的行列。農場取名喜樂屋,請大家不要想太多,我們與宗教無關, 純粹的想法就是這一間看見愛的房屋,

目前我的農園,通過有機認證是0.56公頃,貼在袋子上這張標章,只是認證公司給我們貼的,農夫要做真正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的事才做,我覺得這才是我想要的,而不是我有去認證通過,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2.田園好食器是怎樣的一個活動?

目前我的農場,把農作與文創結合在一起,這樣就會與別人不一樣,比較有吸引力,我們農場加文創,今年已經是第四年,本身農場邁入第八年,我一直在改變一直在想跟人家不一樣的地方,很多人想要來模仿我,但我覺得沒有關係,大家一起來把餅做大。

P1000763.JPG

田園好食器這個活動,結合陶器手作,從食物到食器,體驗食農教育。陶瓷這部分由我姪女負責,她本身之前是在陶瓷博物館擔任DIY講師,後來我請她回農場與我做結合,像現場展示陶藝是我們用手捏出來,而不是機器做出來,拿你自己做的碗,學種菜,把菜放在裡面,感覺就是不一樣,陶瓷可以做碗也可以做盤子,來體驗的朋友,大部分都想要做碗,因為看起來比較高級,盤子看起來很簡單,但它失敗率至少是90%,因為你必須像做披薩一樣拍拍拍,一不小心把空氣拍進去,這樣一燒就裂開。

P1000978.JPG

這個時候,我就會教育客人,你其實覺得越簡單,其實它越困難,不要把任何事情想得太簡單,像你覺得種菜簡不簡單?真的簡單嗎?真的挖個洞把菜種下去就好了嗎? 種的過程很簡單,但後面的肥份管理/水份管理/蟲害管理,這才都是學問,種菜一點都不簡單。

P1000977.JPG

P1000982.JPG

3.對於農產品冠上”有機”兩個字,賣的特別貴,你有什麼看法?

農場裡的菜,我們賣一包是約300克,如果你有買有機蔬菜,一般一包是約250克,我就是比別人多半斤,我們半斤就是50元,請試著想想看,如果你有種菜,你拔這一把菜,你要彎幾次腰?有時候客人會說:好貴喔! 我會說嫌貴不買沒關係, 因為客人沒有種過菜,就會覺得菜好貴,自己種過就會知道,菜原來要種這麼久,花這麼多時間照顧,還要擔心被蟲吃掉。

我不會想要靠賣有機蔬菜賺大錢,非常簡單的想法,一包50塊兩包100塊,我今天帶了40包我一天才賺多少錢?光是這些菜我要包裝我要採收,就算今天帶了200包我的營業額有多少?來擺攤是我自己喜歡與客人交流,分享理念,這個比較重要,來這邊賣賺不了錢,前面攤位有人賣七八年,做有機的可是你要看他的售價賣多少? 有機是要讓所有人吃得起,有機不是讓人高不可攀,常常聽到有機是有錢人在吃的,這是錯誤的觀念。

P1000980.JPG

當天Yukimi買了一包 宏全種的台農57號黃肉地瓜,宏全之所以會種台農57號,是想知道陽明山早期種哪些作物? 蘿蔔/地瓜是最早在陽明山就有種的,山藥是後來才有的,可是這些慢慢沒有人要種,因為老人家挖不動,後來宏全回來接的時候,知道這些訊息,才會想要再去重新種它,宏全提到,  “我們自己種下來,真的也是沒體力去挖” 種地瓜一點都不輕鬆,

地瓜你種下去,藤長出來很長,你要把它挖出來,然後它才會長小地瓜,這些地瓜它會不停的長大,所以你要一直拉藤,光這些藤就要花很多力氣,種地瓜是個耗費體力的工作。

P1000988.JPG

不知大家都怎麼吃地瓜? Yukimi喜歡煮飯時,直接豪邁的將地瓜切大塊,放著與糙米一起蒸熟,這樣就是好吃又簡單懶人地瓜飯, 蒸過後的地瓜呈現金黃色,散發出天然的香氣,吃了讓人回味無窮,推薦給大家 。

25551989_1740603055951997_8258361860045556462_n.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