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參加網美蔡明淳與張馬力主辦的「部落格實戰工作坊進階練習班」,這次如同課程名稱一樣實戰,實戰就是你在課堂上寫出一篇文章,明淳當場給予建議,馬力則是教大家使用免費線上軟體,輕鬆做出有質感首圖與banner

說到部落格課程我真的也上了不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主題,我就是上不膩,明淳與馬力是我接觸教部落格經營老師中,比較有親和力,與學生互動沒有所謂距離,在她們能力範圍裡,有部落格問題請教,就算課程結束,她們也會回應,一次上課,終身服務的感覺真棒。
這次我之所以報名進階,除了課程上不膩之外,就是經營部落格中,還是遇到些許困難與挫折,趁著這次複訓,再聽聽兩位達人怎麼說?尤其招生文宣上有註明 當場寫明淳當場改,這實在太刺激了,讓我非常好奇明淳怎麼改?哈哈哈與其說改改看,感覺有點像病人看醫生,明淳給予針對文章缺失給與建議,這些建議點點滴滴,切中要害打到痛點,我覺得我被療癒了,寫作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情,重點是寫出來,寫作過程遇到阿雜的人事物,應該隨風而逝,而不是在哪裡自尋煩惱。
 
1.製作有質感首圖超簡單
寫部落格到現在,我承認攝影是我的弱項,我也想把菜拍的好吃,照片看起來很吸睛,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拍不出來,也曾經為此去上攝影課,可惜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這次馬力教大家,使用線上軟體,我想回去之後,再好好練習,希望起碼拍黑早香菇料理,可以看起來美味ㄧ點。

 



2.寫文章之前,先搞清楚目的
關於寫作目的,不管是課程還是相關寫作書籍,都有提到確認寫作目的重要性,我也知道確認目的重要性,但常常忽略,這也就造成我一遇到挫折,心情就不好的原因。
這次回家特別想寫這次上課心得,目的是紀錄自己上課後的收穫,學習之後再次輸出,也算是再次複習,感覺比起寫小農文章,速度快了許多,這也就驗證我寫小農這個主題,似乎目的不清楚,難怪寫起來要想很久,才寫出一篇。
 
3.寫作,要有自己觀點
這對於我來說,還真有點難度,也許是對自己所寫的主題,陌生甚至不太熟,當然很難有自己的觀點,我想日後除了多寫,更要花點時間閱讀,甚至同樣主題多觀摩別人作品,這樣才能寫出自己的觀點。

 

短短2小時的課程,要聽課要寫文要實作banner,還真有點忙碌,起碼學習起來,不會坐不住跑去見周公了,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馬力與明淳超NICE,很有親和力,難怪初階課程,一班接一班連續開,如果你正準備開始寫部落格,或是像我已經寫一陣子,還是有些盲點,需要教練提點一下,建議可以與他們兩位學習,打造你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