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都去哪裡買菜?除了農民市集,我最常去家裡附近傳統市場晃晃,上星期到傳統市場賣菜的阿桑很熱情,推薦攤架上放在毛豆旁邊的虎豆也很好吃,關於虎豆,我還真沒吃過也沒聽過,仔細看虎豆,發現它的外表,帶有斑紋像老虎紋一樣,也有點像滷的入味的茶葉蛋外殼一樣,心中充滿疑問?好奇問阿桑這個怎麼煮?阿桑說很簡單,可以煮湯時直接放,如果炒菜,水放多一點很快就熟了,讓我想買回家來盤「 黑早香菇炒虎豆」。



*虎豆小百科
虎豆又叫「 虎仔豆、虎斑豆、花圓豆、珍珠豆」,靠近豆臍的地方帶有紅斑紋,它相當嬌豔,盛產季節在123月,一株虎豆,只能採收2~3次就要處理掉,因為它會爬藤架,採收過程麻煩處理相當費時,所以種植的人不多,這次我會買到真是難得。

*黑早香菇小百科
【黑早香菇】所有香菇品系中之最優,因為生長的速度緩慢,造就了濃郁的香氣Q彈扎實的口感,是一種低熱量,富含豐富維生素D,良好的膳食纖維來源高鹼性食物,且匯集多種營養成份的食材。



忙碌的上班族,如果炒菜要用香菇,又無法等到香菇軟化,可以早上出門前,將香菇清洗乾淨放入保鮮盒,再放在冰箱,晚上回來不用等就可以直接煮。
黑早香菇加進料理就有濃郁香菇味,中菇的大小,已經到了可以送禮的等級,不管是清炒各種蔬菜,或是加入湯裡當配料,咀嚼之中更能感受它的香氣。
這道「 黑早香菇炒虎豆」,我使用的是來自台中新社「阿棋黑早香菇」,黑早香菇採收期約每年的1~5月,撿香菇包、割紙、採收、蓋包、烤香菇通通由老闆江文棋夫婦自己來,

 



大家如果在農忙時要買香菇,他們只能郵局寄出,農閒他們才能外出展售,這次他們就利用空檔在4/27-4/28北上希望廣場展售,機會難得大家這週可以來希望廣場買喔。

以上照片取自阿棋香菇寮粉絲團



食材
1.虎豆500公克
2.阿棋黑早香菇數朵
3.紅蘿蔔少許
4.紅辣椒一根


處理
1.虎豆用清水洗淨
2.紅蘿蔔切小塊
3.泡軟的黑早香菇切條狀


作法
1.熱油鍋,放入虎豆拌炒。



2.放入黑早香菇。



3.放入紅蘿蔔辣椒絲少許水,蓋鍋悶熟。
 



加少許鹽,就是非常美味的黑早香菇炒虎豆



「 黑早香菇炒虎豆」,非常容易上手的
一道菜,虎豆料理大多以煮湯居多,
這次我使用清炒,本以為虎豆炒熟後的口感,與毛豆一樣,沒想到吃起來口感更綿密,尤其與黑早香菇一起咀嚼,咬著咬著香菇汁融入虎豆裡,更能感受早香菇Q彈的肉質與濃濃的香氣,虎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1B2鉀、磷及鐵質等營養素,黑早香菇則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常吃黑早香菇不但能補給人體所需營養,還能增強抗病能力,你一定要吃吃看,營養滿分。

目前我在部落格裡挑戰100道香菇料理,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分享,非常感謝

阿棋香菇寮
江文棋:0912-5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