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乾香菇料理,你最先想到的會是什麼呢?是香菇燉肉、還是油飯、清炒百搭其他食材….等,或是喝一碗熱騰騰雞湯時,一定要加香菇,看似配角的乾香菇,其實卻隱藏著豐富的營養,可為人體帶來許多的好處,這次與大家分享甜菜心香菇」,非常簡單的清炒料理,黑早香菇Q彈的口感,融合甜菜心的爽脆清甜,讓妳一口接一口,吃不停

【主要食材】
1.甜菜心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一般立秋後的甜菜心口感更嫩、更脆。現代營養學研究則發現,甜菜心富含粗纖維、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不但能夠刺激腸胃蠕動起到潤腸、助消化的作用,對護膚和養顏也有一定的作用。
甜菜心在傳統市場很少看到,如果妳真的想吃吃看,可以到農民市集或是有機商店尋寶,比較容易買的到。
2.香菇部份我使用來自台中新社「阿棋黑早香菇」,【黑早香菇】不是產品名稱,而是品種名,它是所有香菇品系中之最優,因為生長的速度緩慢,造就了濃郁的香氣與Q彈扎實的口感,是一種低熱量,富含豐富含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D等營養素,味道鮮美,低熱量、高纖維的特性,匯集多種營養成份的食材。

有一次與老闆娘謝惠婷聊天,好奇問老闆娘,他們家的中大朵乾香菇,泡開後適不適合像杏鮑菇一樣,放爐子上烤一下,味道應該很棒,老闆娘很嚴肅地告訴我,這樣可是浪費了,乾香菇適合用水泡開,使用清炒或是煮湯方式,這樣才可以更展現黑早香菇的香氣。
 
3.蒜頭-洪老師的紅龍果園
【食材處理】
①將清洗過後的甜菜心切段。

②將浸泡後的黑早香菇,切絲。

③蒜頭沖一下,壓碎。
【作法】
①放入少許油,放入蒜末與黑早香菇,爆香。
②待香氣出來,再放入甜菜心快速拌炒。
③加入少許鹽與香菇水,3分鐘內熄火。


這次分享的「香菇炒甜菜心」食譜非常簡單,就只是清炒,綠色蔬菜快炒比較能保持營養,但也可以不用快炒的,只要把香菇與蒜末,爆出香氣,直接放入甜菜心,約90秒熄火,這樣的烹調的顏色更加翠綠,



尤其用筷子夾起黑早香菇與甜菜心,放入口中,黑早香菇Q彈的口感,融合甜菜心的爽脆清甜,非常神奇,沒想過自己簡單的清炒,都能這麼好吃,有空大家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