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滷味」,在台灣也算是大街小巷常見的平民美食,不知道大家吃滷味,最常點什麼?我除了青菜必點之外,最常點豆干海帶,在家裡自己做滷味,想要吃豪華一點,就放入帶點脂肪的梅花豬或是後腿肉,外加豆干還是香菇,就比外面賣的滷味澎湃衛生。

自己在家做「滷味」,掌握好吃要素有三:
1.滷包選擇很重要
挑滷包也是一門學問,如何選擇有賴大家平常多比較嚐鮮,畢竟每個人喜好不同,以前我覺得中藥行配好10元的滷包就很棒了,但是近幾年不知是我嘴巴變刁專,還是中藥行為了利潤省很大,感覺中藥行的10元滷包價格不變,但味道似乎變了,滷再久說好的香味聞不到了,建議大家不如花點時間,GOOGLE 看看別人食譜滷包配方,抄一份請中藥行幫你配,
或許比現成配好的還要香。


2.工具用的好,省時省力沒煩惱
好吃入味的滷味一定要滷一大鍋,開著大火煮開,再轉小火慢慢滷嗎?說實話生活現在的大家,真的粉幸福, 因為有鑄鐵鍋或是電鍋,就能省下時間,滷出好吃的滷味,如果家裡廚房有空間,更可以添購一台飛利浦萬用鍋,它也是滷味好幫手,只要把食材醬料調配好,時間到就幫你滷好,不用顧火有夠方便。  


3.食材處理很重要
想要滷的食材,大家記得要分門別類,不是喜歡吃什麼?全都丟下鍋,也要講究先後順序,例如你想要滷海帶,記得先煮一鍋水,加點米酒去腥,再放入滷鍋裡,會比你不管三七二十一丟到滷鍋裡,滷出來要入味好吃


這次我在家做簡易版滷味,沒有用滷包,直接用金蘭醬油與工研醋味淋,加上些許五香粉就很夠味了。



為什麼夠味呢?因為我在滷味裡,除了基本的豬肉與豆乾之外,還放了秘密武器,
那就是來自台中新社阿棋黑早香菇,【黑早香菇】不是產品名稱,而是品種名,它是所有香菇品系中之最優,因為生長的速度緩慢,造就了濃郁的香氣與Q彈扎實的口感,是一種低熱量,富含豐富維生素D,良好的膳食纖維來源高鹼性食物,且匯集多種營養成份的食材。

食材
① 豬肉600克
② 五香豆數片
③ 黑早香菇數朵
④ 辣椒大蒜適量



處理

①先將豬肉豆干,先燙過(約30秒) 。

 

②阿棋黑早香菇泡軟。

 

③辣椒洗淨,蒜頭敲碎。


簡易作法:
放入所有食材,金蘭醬油與味淋 2:1,

香菇水與2杯水加到超過食材

按煲湯模式記得密封,

大家可以斟酌自己的口味調整,讓萬用鍋自己洩壓,就是滷得非常入味好吃的滷味。

使用飛利浦萬用鍋做滷味非常省時省事, 滷過的黑早香菇,口感咬起來,就像咬豬腳一樣,非常有彈性,咀嚼之中香菇汁,就從齒縫中流出,口腔充滿濃濃的黑早香菇香氣,如同我文章開頭所說,工具對了,人人都可以成為滷味大師,大家可以試著做做看。



目前我在部落格裡挑戰100道香菇料理,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分享,非常感謝


阿棋香菇寮
江文棋:0912-5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