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淳說
https://www.facebook.com/gretashares/

 最近看了一本由天下出版《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作者顏擇雅,2002年創辦雅言出版公司,出書極少,確屢屢創造暢銷風潮,像《世界是平的》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都是雅言出版旗下代表作。

會讀這本書是因為參加網美蔡明淳主持不公開社團 寫就對了寫文章抽精選好書活動,這個活動是為鼓勵大家積極寫文章,累積自己的文章數,認真經營自己的文字,發佈平台上,對於我來說,中不中獎是其次,很喜歡這個社團的主題寫就對了,不要想寫出好文章,要想寫出文章就好,看到這個抬頭就會讓我燃起寫作的慾望。 

 
如果大家看到《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書名,或許會覺得這會不會是一本關於農業方面的書,翻過之後,發現不是喔!與農業無關無關,作者寫本書的初衷很單純  就是受不了大家在唱衰台灣,作者認為台灣雖然有很多問題,卻都是可以解決的,水果不等人,成熟就會紛紛落地爛掉,因此我們不該浪費時間,只要我們這次學會摘取伸手勾不到的水果,後代就會更有自信,將來再度摘完某一高度水果時,就不會再有這麼多人唱衰台灣。 

 
書中提到的三個觀點,非常適合同學們想想。 

1.熱血是兩面刃 

熱血的元素就是不能功利,要付出行動,做自己。這讓我想到美國游泳運動員世界體育史上最優秀的傳奇之一馬克 馬克斯皮崁 說過一句話: 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就準備失敗吧! 唯有強化自我準備追夢的路才走得遠。 

 
2.人脈存摺值得商榷 

作者認為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社交軟體,非常浪費時間。尤其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不是花錢跟同事喝咖啡,而是要想辦法讓上司或是資深同事請你喝咖啡。 

對於社交軟體的使用,我很贊成作者觀點,有時候使用fB,發現自己中毒太深就這麼滑一滑,什麼事情也沒做時間就這麼悄悄溜走,最讓我無法接受的事,明明在fb裡,三不五時按讚的朋友,實際見到本人,當我熱情的與對方 say hello互動之中對方好就像冰塊很冷,熱情碰倒冰塊,還真點受傷。 

尤其FB有個不好的地方,並不是所有朋友的貼文都看得到,而是你有按對方讚,對方的訊息才會常常出現在你的塗鴉牆,這樣運作方式反而限縮使用者視野。 

這讓我想到,曾經在基隆一家麵店用餐,老闆好像不懂網路行銷,不知老闆是在哪裡認識的年輕妹妹,當時老闆正招待年輕妹妹用餐,同時請妹妹幫他架設社群軟體,當老闆詢問妹妹為何不先幫他架設FB粉絲團時,妹妹說這是老人才用的軟體,我們年輕人不用,架設了沒用,聽了讓我額頭三條線,我還真非常喜歡用FB啊!啊!是老人!是老人無誤!看來FB要加油改進了,會不會有哪一天,大家都不上FB了。 

 
3.別亂鼓勵大膽走出去 

大學畢業,有一部分的人選擇出國留學,這是一件好事情,但作者希望大家走出去的同時,先考慮出國留學的目的?學習動機是什麼?如果只是為了留學而留學,這樣就喪失的出國唸書的目的,因為海外居住的經驗,也不見得帶國際觀。 

 
讀完本書我覺得這本書與《多動力是你的富能力》這本書一樣,非常適合年輕人閱讀,尤其是現在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候,又有一群大學生畢業即將踏入職場,或是繼續出國深造,書中的觀點值得年輕朋友思考,如何運用在自己身上,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