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湖 草 莓
呂沛諭Ivy  天藍果園 (事先預約)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義和村南昌路富民巷10之1號
電話: 0911-142025
粉絲專頁:https://goo.gl/omVFCH
來自苗栗縣大湖鄉青年農民呂沛諭,與先生藍凱文經營「天藍果園」培育草莓苗,並且採用高架無毒栽培(豐香/香水/水蜜桃)品種草莓,夏季生產溫室蕃茄,更結合”仁德醫專”食安自主檢測”,提供消費者甜度高口感佳,無農藥的安心草莓。

 


我與Ivy  結緣於2/10台北希望廣場舉辦的【全國青農派對旺旺迎新春-農特產品展售】活動,

在這次青農名單上,Ivy是唯一賣草莓的青農,Ivy與先生藍凱文,原本在大陸從事陶瓷原料貿易工作,但為了小孩日後教育問題,全家搬回台灣,會選擇以草莓品項的原因:

1.苗栗縣大湖鄉70%人口都在種草莓,Ivy覺得種草莓這個產業,只要把自己的生活與工作適當調整,除了可以多一份收入照顧小孩之外,更可以幫助一些從農的年輕人。

2.Ivy原本在夫家的家族企業,從事陶瓷原料貿易, 深知原料的重要性, 覺得自己應該從育苗開始學起, 因此以「培育草莓苗」為主題,入選第2屆百大青農。Ivy除了販售草莓苗,自己也有種草莓,
她認為來市集擺攤,接觸第一線消費者,知道消費者接受度,這樣行銷會更精準。在從農過程中,除了看書充實相關知識,請教很多的前輩與專家之外,更去苗栗改良場學習草莓配種技術,因為台灣的品種都被限制。


短暫的聊天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Ivy 提到苗栗大湖草莓,給人的感覺就是藥噴很多,如果大家都了解,全世界與台灣一樣, 培育草莓苗無法不噴農藥,但當植株健全之後,農民就可以用無毒的方式,去種植草莓,無毒草苺是可以做到的,Ivy說:「我不怕人家來檢驗,歡迎相關單位來檢驗,在苗栗大湖,因為我們是指標性農場,因為我有被輔導,所以一定會來抽驗,」  更結合”仁德醫專”食安自主檢測”,提供消費者無農藥安心草莓。

目前天藍果園,採用高架無毒栽培(豐香/香水/水蜜桃)品種草莓,當天在攤位上,只有販售(豐香與水蜜桃)草莓,因為之前天氣不太好,香水草莓的特性,就是下雨天它就容易爛掉。

每次來希望廣場與農民聊天,總會遇到不同類型客人,不可思議當天有客人說:水蜜桃草莓,她在北海道早就吃到膩了,哎呀!相對之下我好像變成井底之蛙,在Ivy的攤位上,第一次看耶!

當天Ivy請我試吃ㄧ顆水蜜桃草莓,水蜜桃草莓 ,外觀看起來是粉粉的,吃起來帶點微微水蜜桃的味道。

攤位上擺著超吸睛巨無霸草莓,這幾顆草莓不賣,僅僅在攤位上展示,因為這原本三顆長成一顆的巨無霸草莓,是在發芽風化時,因為它在授粉的過程中變種了,原本應該是在開花後結果實,但授粉受到阻礙,才變成這麼大。

巨無霸草莓,到底有沒有商業價值?見仁見智,畢竟它稀少,加上特殊形狀包裝不易, Ivy大都擺在攤位上給客人瞧瞧,實在很好奇它的口感,Ivy阿莎力給我一顆嚐鮮,

本想留給小朋友,但草苺的吸引力實在太強,無法等到他們回家,已經送到姑姑我的肚子裡,很奇妙的感覺,怎麼有這麼大的草莓啊!大口咬下去,草莓香氣四溢。

當天我買了一盒豐香草莓回家,看著一顆顆的豔紅草莓,真的一不小心,一個人可是整盒下肚,巨無霸被我吃掉了,豐香草苺,還是留給小朋友吃,瞧瞧他們看著草苺,眼睛都發亮了。

或許有些朋友,在清洗草莓時,習慣直接把綠蒂頭去掉再洗,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拔蒂頭再洗草莓,是錯誤示範,這樣豐富的維他命c,都會隨著水沖溜走了,建議大家還是連著蒂頭洗草莓。

[食後心得]
天藍果園種植的豐香草莓, 打開裝草莓的盒子,吃了一顆就上癮了,那濃濃的草莓香氣,咀嚼之中帶點甜甜,不酸又多汁的口感,大大的擄獲我與小朋友們的心,這是今年吃的第一盒草莓,沒想到這麼好吃啊!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趁著產季時吃吃看,

在這次聊天中,發現沛諭不管是種植草莓苗還是種草莓,有非常多專業的堅持,才能種出這麼好吃的草莓,她並不是為了種草莓而種草莓,而是配合消費者的口味, 不斷進修充實自己,種出大家都接受度高,無毒安心的草莓,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