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賞書法? 逐夢踏實 林美蘭創作展

 

時光飛馳,林美蘭老師鑽研書法40餘年,勤摹歷代碑帖揮翰臨池間已逾70從心之齡,基礎工夫深厚,多次獲得國內公辦各大獎賽,此次精心籌劃「築夢踏實」北、中、南三地書法之巡迴展,並於110年4月28日至5月5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實為林美蘭畢生書藝之里程碑。

此次展覽,集結作品70餘件,有篆、簡隸、行草、楷,各書體皆備。格式多元呈現,且喜以大字書寫作品主題,再將日常生活所見所思之感悟作詮釋、深化作品蘊涵。亦將不同格式和宣紙顏色作搭配組合裝裱,以豐富作品的樣貌和視覺效果,足見其用心。

如何欣賞書法?

其實書法好不好看,挺主觀的。

我也不知道,好書法的標準,在哪裡?

印象中小學畢業就沒有碰書法了,我寫不出好書法,也沒學過書法,
但挺喜歡看看大師作品,挺紓壓的。

其實欣賞一件書法作品,就像創作一件書法作品一樣的難還是有幾個方式,

讓你越看越有意思,而不是走馬看花,

下回你有機會欣賞書法,可以試試看。

1.賞筆畫

所謂筆畫,每個字就是最後一筆,書法家是怎麼結束的? 你仔細看,都不一樣喔。

2.賞比例

每個字的比例大小是不是差不多?如果發生東倒西歪的情況,這種書法或許沒有什麼欣賞的價值。
3.賞意境

欣賞書法的不僅是體會作品筆畫、結構、流派、風格,更重要的是透過作品去感受書家的氣質,情感,及其審美追求。

書法家靠手和思想來創造,欣賞者靠眼力和心靈來挖掘發現作品中蘊藏的生命與靈魂,是一種再創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