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港生活節

好港生活節x委託行街區x擺渡人跑單幫,五感體驗帶你瘋基隆

2022好港生活節於在10月8日、10月9日於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國門廣場登場。結合好港市集、音樂演出、多項基隆在地團體響應聯名的內港走讀,透過多元視角、五感體驗重新認識基隆港口文化與生活。

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在2020年配合國慶晚會在基隆舉辦「好港節」,深獲好評與迴響,因疫情關係,停了兩年。
今2022年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前國門廣場打開,擴大辦理「好港生活節」,由水巷內產業發展協會、委託行街區、雨都漫步、星濱山、雞籠卡米諾等,共同合辦內港走讀,以實境遊戲、文化走讀、藝術走讀等方式看見不一樣的基隆。

基隆好港生活節

很開心這次我有參加「2022好港生活節x委託行商圈x水路一號所 擺渡人跑單幫」活動,體驗委託行風華年代時期跑單幫人的行為,即使活動當天基隆下著不小的雨,有著屬於基隆的氛圍。

基隆好港生活節

「好港生活節」帶民眾進入一場穿越神秘之旅結合實境導覽,體驗早期全台最大百貨公司委託行商圈跑單幫文化,帶您穿越時空感受不一樣的海港生活體驗。

委託行街區

委託行街區
網站 https://commissionstore.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elungcommissionedstore

你好!我是雪波,我在這個網站分享與我有緣的人事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雪波按讚鼓勵,非常感謝!

歡迎加入雪波的百發食光–>粉絲團,大家有空多交流

王雪波

報到服務台,看著一位臉上彩繪身穿海軍制服的男子,不笑的話表情有點酷酷的,很有戲。

基隆好港生活節

古法釀製,五禾菊花茶

這次活動分陸路與水路,總行程時間約3小時,尚未上船前,大家集合帳棚下,喝一下祖傳秘方傳承第四代「五禾菊花茶」。

遵循古法釀製,手工熬煮而出「五禾菊花茶」,入喉甜度適中帶點淡淡的菊花香,讓人忍不住想再續杯。

五禾菊花茶
海行程:搭船遊基隆內港導覽

擺渡人跑單幫

從西岸碼頭乘船,我們搭乘友財公司所屬之所屬「熱海壹號」進行基隆內港巡禮,即使當天雨下不停,依舊沒有阻擋大家出海熱情。

熱海壹號

遊艇由上而下分成「船頭、二樓戶外、一樓、船艙」四區可乘坐,這當中 「船頭」 的視野最棒,幾乎無死角,與「二樓戶外」一樣無遮蔽,下雨天要在此拍照,可是要撐傘,撐傘風一吹,雨傘就開花了。

為了相機不淋濕,只好退而求其次來到「一樓」甲板區,雖然視野限制較多,站在在船側,也可以看到雨天朦朧美的港邊景色,建議不要站在船尾,因為引擎發動汽油味,深深影響看海心情啊!

熱海壹號

「船艙」是視野最差的位置,雖然死角多,但天氣冷下雨的時候,船艙內是最舒適的位置。

熱海壹號

在行程途中,船長透過擴音器導覽基隆港內沿途風光,本文僅僅分享搭遊艇遊基隆港環港的感想,因為不是紀錄,就沒太多細節照片與文字,如你想更進一步了解基隆內港,相信你在網路上GOOGLE可以查到很多有心人整理文章。

這是我第二次從基隆港搭船出海,短短五十分鐘基隆港內巡禮,在船長專業導覽下,對於基隆港東岸與西岸,沿岸經過建築物與港區業務,更加了解。

王雪波

尤其如果你從事海運承攬或是進出口貿易相關工作,聽船長分享貨櫃船這段,一定特別有感。

基隆好港生活節

在噸位大的船隻下,顯得自己好渺小,如果船長沒說,我還以為貨櫃堆疊就是甲板上這兩三層,原來船的肚子裡,也一樣可放二至三層櫃子。

基隆好港生活節

這段旅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經過正濱漁港,還看到漁船的保養廠,俗稱「上架場」。
「上架」(台語:就架tsiūnn kè)故名思義就是將漁船上架養護船體。
上架場有許多二條成對的鐵軌航道,漁船對準鐵軌航道之後放下架檯,由水下潛水工作人員在水中對準船位,漁船開上架檯,利用絞車將漁船拉上上架場進行保養與維修,經常可見一排船隻由小至大排列。

上架

此外,機會難得還可在船上眺望協和電廠三根煙囪(白米甕砲臺),美麗的景色。

協和發電廠

基隆下雨,是最最最尋常的,它是天空的眼淚,也是天空釋放心情的表現。海浪的拍打聲,與我們睡覺呼吸的頻率近似,也因這樣,大海帶給我們沈穩安定的力量。

基隆港

跑單幫實境遊戲互動人角色體驗(遊戲闖關)

結束海行程,下船後,大家還化身「帶貨回岸的單幫人」在短時間內,將船上滿載而歸的舶來品穿到身上,身上穿越多的人獲勝。
一開始,我本想拍照就好,想說機會難得,還是拖下雨衣來體驗。
看著一袋袋衣服,莫名緊張起來,思考著從哪一件開始穿?還沒想透,工作人員已喊計時開始,不管三七二十一,衣服褲子往身上穿。
但我發現,天啊!靠近我這邊幾乎是褲子,不然就是有點緊的裙子,這個要怎麼穿身上,不管了批在身上好啦!

王雪波
這時後工作人員,嗶!嗶!嗶!這樣犯規喔!告訴我這樣通關,海關人員可是會攔下我的,哎呀!把所有戰利品穿在身上,不容易。

想想我身為基隆碼頭工人行理班之女有點掉漆,並沒有遺傳父親跑單幫基因,穿半天的衣服,才穿了兩件,哎呀呀! 真是有趣的活動!

基隆好港生活節

路行程

好港生活節

我們跟著基隆在地資深導覽馬玉明老師,來趟基隆精華市區之旅。
馬玉明

或許你來基隆覺得市區不大,自己逛就好了,但我覺得跟著馬老師趴趴走,挺有意似的。
跟著馬老師深入「400年美食老街」,邊走邊聽讓我快要流口水,短短一條街,光是乾麵與咖啡廳,
多到讓你一天吃不完,只好邊聽邊記筆記,改天再吃一輪。

當大家走在基隆這些巷弄裡,身為土生土長基隆人,不可思議有些地方我竟然是第一次到訪,讓我一度懷疑,我是基隆人嗎?哈!哈!哈!這就是參加導覽活動的好處,帶你更了解一個城市。

代明宮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行程,我們深入代購始元祖「委託行街區」, 「委託行街區」 不僅鄰近基隆火車站,而且擁有悠久厚實的文化故事。街區內特色商家林立,定期舉辦市集活動,是基隆重要的藝文街區。

基隆好港生活節

平常路過街燈未開,如果你想像我拍美美帶點復古氣息的街燈照,可以留意「委託行街區」粉絲專頁,他們每個月對後一個星期六,都有市集活動,非常好逛好吃好買喔!

基隆好港生活節

心得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個 「2022好港生活節x委託行商圈x水路一號所 擺渡人跑單幫」活動 , 日後非常適合搭配在以「基隆市區」為主的遊程中,5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從「水的視角」觀看基隆海港城市,再搭配「市區步行」深入基隆街區巷弄,遊客來基隆旅遊,很容易留下記憶點,不論是一日遊的延伸或半日遊都超讚。

委託行街區
網站 https://commissionstore.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elungcommissionedstore

你好!我是雪波,我在這個網站分享與我有緣的人事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雪波按讚鼓勵,非常感謝!

歡迎加入雪波的百發食光–>粉絲團,大家有空多交流

王雪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