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澤生命禮儀》視如己親,功德圓滿

《懷澤生命禮儀》視如己親,功德圓滿

隨著年齡的增長,讓人經常發現自己處於無法預料的境地,有可能你上週遇到的某些人,可能會在下週突然去世。
明天與無常不知哪個先來到來?在這種情況下,只能盯著逝去親人照片,哭泣著說:「如果早知道……。」
尤其親人往生的時候,都已經亂了陣腳,誰還會想到要找哪一家禮儀公司?你腦中會浮現哪位禮儀師?
平常我們用不到禮儀師,根本沒有這方面資訊,是不是應該要未雨綢繆,就算用不著,透過網站或是社交媒體,追蹤認識這樣一位禮儀師朋友。

最近我參加一個聚會,認識了一位從事禮儀師工作戴子強先生(以下簡稱小戴)。
聽小戴分享,心中浮現一個人,那個人就是打羽球球后戴資穎,因為戴資穎比賽時,都自有一套全方位進攻還是防守模式。
小戴提供喪葬禮儀服務,也是一條龍全方位,讓我感覺小戴簡直就是殯葬業的戴資穎。
因為這次聚會活動,我有機會更加認識禮儀師這份工作,同時也寫篇文章,筆記一下。

懷澤生命禮儀

粉絲專頁: https://business.facebook.com/hauizelifestory/

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契機

小戴以前從事國內旅遊,司機和導遊工作。
業餘培養的第二專長轉入殯葬業,成立《懷澤生命禮儀》公司。
剛開始從業,便深知經營殯儀服務並不容易。
畢竟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如何讓生者無怨,死者無憾,這真是一件難事。
小戴說:「我會有熱忱從事這個行業,因為我可以直接為家屬服務,為亡者服務,
每次的服務得到家屬真心誠意的感謝,這份感謝就是一種成就感,
每當看到家屬心存感激的那種眼神與激動,讓我更加堅定我要做好這份工作。」

戴子強

《懷澤生命禮儀》服務理念,視如己親,功德圓滿。

每一位亡者,小戴都當成是自己的親人,辦喪事過程中,家屬的要求或是忽略的部分,他盡己之力,滿足家屬需求。
面對每一位亡者,都用不同的心情面對,因為每一個案件都是唯一的,都是不一樣的,而且不能重複,也就是說只有一次,每一次的經驗,都是很好學習的。

小戴提到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最近有個個案,讓他印象深刻有位媽媽往生,媽媽生了三個女兒,生前受化療之苦,幾乎花光家裡所有的積蓄治療癌症,因家庭的關係,媽媽對年之後,爸爸不讓媽媽的牌位,回去合爐。

戴子強

簡單來說,女兒們只能幫她們的媽媽獨立設置一個牌位,三個女兒認為媽媽往生後,連個牌位都沒有,以後怎麼她們要怎麼懷念媽媽?
所以幫媽媽買了牌位與骨灰罐,安置好後,剩下金錢所剩不多。實在沒有多的預算,再燒庫錢給媽媽?

《懷澤生命禮儀》視己如親,功德圓滿
這時小戴靈機一動,幫這三位孝順的女兒,準備了一個署名三位女兒燒給媽媽放滿新台幣美金人民幣財寶箱,代替燒庫錢。
當小戴把財寶箱拿去靈堂的時候,有蜜蜂飛了進來,三位女兒感受到媽媽回來了,非常感謝小戴貼心安排。
此外,在服務亡者過程中,小戴發現生前住安養院往生者,院方為了方便管理,不管男女幾乎都剃平頭,小戴會貼心問一下家屬,往生者生前有戴帽子的習慣嗎?
如果有小戴也會安排幫往生者準備帽子,不會讓每位往生者, 都平頭入殮。
小戴說:「這就是禮儀師的工作,除了要讓家屬難過,也要讓家屬感動。

提供家屬們悲傷輔導及後續關懷

小戴提到自己的工作,往生者被轉移到太平間開始,提供一條龍式服務。
根據當地風俗,喪禮禮儀流程,包括一開始的資料準備、服裝準備、告別式準備…等。
還有尊體淨身spa、 修復、縫合做七、法會、功德、禮拜、彌撒⋯等等 ,
同時根據不同的宗教信仰和習俗,安排相對的法師、神父、牧師,此外,還有家祭、公祭、追思會、彌撒等不同的儀式,各有各要注意事項,以及事後應注意的治喪事項,這些家屬不懂的事,不想要支付的費用超出預期,都可以事先跟小戴詢問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小戴還可以協助家屬請領補助津貼及補助資料,例如榮民喪葬補助及遺眷重點慰助、勞保喪葬津貼補助…等等,依協商所訂定,提供服務內容估價、預算有限的家屬也不必擔心,價格基本上就是禮堂大小、法事…等等,而有價格多寡的區別。

家屬不必擔心被禮儀公司獅子大開口,又不敢殺價,而造成負債辦喪事。
小戴入行後,深刻的體會到,禮儀師這份工作不是服務好住生者而已,還要有更多的耐心去傾聽家屬的想法,透過服務讓親友們,能沒有遺憾的接受往生者先行離去的心。

殯葬業是個非常特殊的行業,24小時不間斷待命,處理各個殯儀流程環節,不可NG不可重頭來。
與小戴聊天過程中,發現小戴服務亡者視如己親,不僅具備專業的職能,還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及細心求證的另一面,讓亡者能真正得到有尊嚴的「善終」。

《懷澤生命禮儀》視己如親,功德圓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