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環境教育園區,桃園賞鳥季,孩子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好地方

桃園海岸夏季有小燕鷗,秋冬季還有黑腹濱鷸、唐白鷺、太平洋金斑鴴等。
為了讓大家認識桃園海岸的生態,結合市立圖書館辦「跟著小唐去桃海」聯展。很開心這次有報名成功,秒殺的「2023候鳥漫波 揪哩來!冬候鳥季~賞鳥小旅行」,
跟著一群小朋友,透過吉祥物小唐,認識候鳥和潮間帶生物,學習保育觀念,欣賞桃園海岸生態之美。

早上,驅車來到「桃園新屋環境教育園區」,這是一個多功能場域,包括裝置藝術、太陽能板建築、生態池、公共空間等,打造生態公園、休閒、遊憩等多功能場域,希望環境意識深入民眾生活。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營業資訊

電話:03-3386021#1603、#1605、#1608
傳真:03-3323050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東興路二段888號
開放時間
展館:週一休館、週二至週日09:00 – 12:00、13:00 – 17:00
園區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門票資訊:免費,有免費停車場。
相關連結:FB粉絲團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碳索生活館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來此可到「碳索生活館」,這棟建築淺藍色的外觀,簡直太可愛了,充滿了童趣之風。

一踏入室內,我就被懸浮在天花板上的水母所的景觀所吸引。
這不僅是一場盛宴,更是一場奇幻的幻境。

當我走上2樓時,我被眼前的一系列環境教育看板所吸引。


這些看板不僅提供了有趣的知識,還號召大家一起參與保護海洋,減少一次性垃圾的行動。
我覺得這種宣導環保的方式很棒,因為它讓人們能夠在學習知識的同時,也能夠了解到自己該如何行動起來。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深海食堂裡的展示。
展示台上遠看像極了食物,近看卻發現原來都是漂流在海洋裡的垃圾所組成。
這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垃圾對環境造成的嚴重影響,也讓我深思該如何減少自己產生的垃圾?

我覺得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碳索生活館,不僅提供了有趣的知識,還能夠讓人們行動起來,一起守護我們美麗的地球,真是用心良苦。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裝置藝術

「碳索生活館」2樓觀景台,往下看有隻可愛的大螃蟹,這個入口意象特邀請桃園在地熊爸創意再生修惜站共同合作,以回收材料(廢鐵、廢汽油缸等)來打造大型螃蟹裝置藝術。
透過可愛螃蟹站立在館區入口處,竭誠歡迎民眾前來碳索生活館,一起碳索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碳及愛護地球環境。

生命樹

這棵生命樹高聳而立,令人驚嘆不已。
你知道嗎?這棵生命樹是由太陽能板打造的光電樹。
它不僅美觀,還具有綠色能源的功能。
不得不說,這棵生命樹看起來越來越有科幻電影會出現的感覺。
集美觀和實用性於一身的作品,絕對值得一去拍照留念。

三合院客家建築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食農教育區

導覽老師帶你認識蔬菜、香草植物,如:迷迭香、洛神花、九層塔、辣椒…等,對於小朋友們來說,這是難得的體驗。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 |DIY活動

每個月新屋環境教育園區,都有聚辦豐富DIY活動,想知道當月有什麼精彩DIY活動,記得先行至他們的粉專查詢。

這次我們參加的是左手香水苔球DIY。


首先,讓水草稍微豎起,然後輕輕將左手香包起來,再用麻繩子繞一下,固定住。
麻繩是最自然且環保的材料之一。
相比於其他材料,麻繩不僅質地堅韌耐用,而且在使用過程中不會釋放出有害物質。
即使水草因照顧不周而枯萎,麻繩也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在製作香水苔球的過程中,我不僅享受DIY的樂趣,還能夠感受到與大自然的親近。
用自己的雙手打造一個與眾不同的左手香水苔球,真是有趣。

許厝港濕地|走進秋冬季的水鳥天堂

午餐過後,我們來到了「許厝港」,這裡是北台灣最大的海岸型濕地,也是野鳥愛好者們必到的聖地。
這裡有超過200種水鳥在此棲息和覓食,每年的秋冬季節更是上千隻水鳥聚集的時候,絕對值得一睹盛況。

「許厝港」 原本是一個廢棄軍營,但由於河流水系發達,河口地形也發育良好,成為候鳥過境的最佳場所,這個濕地佔地961公頃,縱長達10.5公里。
內政部還將其公告劃定為「重要濕地(國家級)」,除了自行車道和紅樹林木棧道外,幾乎沒有什麼人工設施。
乍看之下,也許覺得毫無特別之處,但實際上這裡卻藏著許多寶藏,擁有豐富的原始生態,每次來都能給人不同的驚喜。


「許厝港」 濕地被國際鳥盟評為重要野鳥棲地,每年的10月至隔年的5月,這裡總是湧進了不少賞鳥人潮。
大家都懷著期待,希望能夠看到黑面琵鷺、唐白鷺、黑嘴鷗、小燕鷗等候鳥的身影。
這裡擁有潮間帶、防風林、魚塭和水田等多樣的濕地生態環境,是候鳥們南遷途中的重要休息站。
目前已經有超過200種鳥類在此出現,佔全台560種鳥類的41%。在這裡,群鳥們覓食、休憩,形成了一幅靜謐而美麗的生態風景畫。

如果你想要來賞鳥,記得攜帶望遠鏡和單眼相機,並保持不打擾的態度和不趕的行程。
在這裡,你可以盡情觀察這些可愛的水鳥們,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許厝港」 濕地絕對是一個讓人心曠神怡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片自然寶地。

結語

桃園海岸不僅擁有豐富多樣的水鳥與海洋生物,更透過「新屋環境教育園區」等場所,推廣環保觀念,讓民眾深入體驗大自然。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以創新的方式,結合裝置藝術與太陽能建築,將環保概念融入生活。
「碳索生活館」內的展示與看板,不僅提供知識,更激發民眾減碳行動。
而「許厝港」濕地更是水鳥天堂,200多種鳥類為我們獻上生態美景。
透過DIY活動與食農教育,小朋友們不僅學習植物認識,更能體驗與大自然的親近。
身處都市,我們常忘記大自然的美好,但只要踏出戶外,走進桃園海岸,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無限魅力。
讓我們勇敢踏出第一步,親近大自然,重拾與大地的連結。

新屋環境教育園區

 

電話:03-3386021#1603、#1605、#1608

傳真:03-3323050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東興路二段888號
開放時間
展館:週一休館、週二至週日09:00 – 12:00、13:00 – 17:00
園區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門票資訊:免費,有免費停車場。
相關連結:FB粉絲團

你好!我是雪波,我在這個網站分享與我有緣的人事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雪波按讚鼓勵,非常感謝!

歡迎加入雪波的百發食光–>粉絲團,大家有空多交流

王雪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