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參加《倒鼠計時、牛轉乾坤同樂會》-2020反思復盤與2021年度計劃,這是無意間看到蔡巨鵬老師臉書活動,本以為是巨鵬老師帶領,到現場才發現巨鵬老師與玉珠師母,與大家一樣坐在位子上,跟著Angela 師姐帶領回顧2020年,並且實作「人生幸福輪」,針對八大領域的表現做了反思與復盤。

人生幸福輪

 

 

與Angela 在臉書認識一段時間,她也是熱愛學習者,在台灣尤其台北市,如果你愛學習,走來走去還真巧,有時候就會碰到一群與你一樣,熱愛學習熱愛閱讀的朋友。

人生幸福輪

曾經聽Angela 分享,Angela的媽媽突然遽逝,讓她擔心無常的發生,加上她自己是單親媽媽,沒有人陪伴小孩,所以她把自己想跟兒子說的、想教他的,製作一套45張鼓勵小卡,把自己的愛,全畫在寫在卡片裡,真是非常用心的媽媽。

1.人生的八大領域,你平衡嗎?

當天跟著Angela實作,回顧2020年展望2021年,填寫人生幸福輪上八大領域(健康/財富/學習/事業/心靈/人際/家庭/休閒),發現自己2020年與2019年一樣嚴重失衡,我怎麼這麼愛學習?還記得在2020年初,才告訴自己少學習多產出,結果還是多學習少產出,看著自己寫的2021人生幸福輪,除了希望自己身體健康,把握當下開心過每一天,就不要這麼熱愛學習了,多做有意義的產出,當下定義2021關鍵字,2021是「我的產出年」,不再(瞎)忙、盲(從)、茫(然),至於產出什麼?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文章,也可能是手繪影片,只要遇到與我有緣的人事物,想產出就產出。

雖說這張人生幸福輪,也可以在家實作,但我覺得與一群人聚在一起實作,更有意思,尤其向右轉輪流幫同桌朋友,針對他的人生幸福輪給建議,這個活動環節,如果沒有一群人,還真玩不起來,朋友給的建議,就是當天帶回家最棒的禮物,同桌的助教0+1同學,看著我的人生幸福輪-財富項目,我寫的很保守,但他直接幫我寫的收入,加個0加個K,哈!哈!哈!假裝久了,就是真的,好開心啊!

人生幸福輪

2.練習用出來,讓你的能力被看見

值得一提的是0+1同學分享設定「年度關鍵字」的好處是當作該年度的重要核心,舉例:以2018年設定的年度關鍵字是「被看見」,如果有想參加的活動、課程、邀約,就可以設定自己是否會「被看見」為學習的前提,顛覆我的想像,我從未如此想過。

人生幸福輪
其實報名課程,除了考慮自己是否「被看見」,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學習之後的輸出與練習,大部分的人,與我一樣都非常喜歡學習,但卻忘了學習後的練習比學習更重要,唯有練習練到用出來,那你才真正學會了。

3.100天的力量

當天的彩蛋,就是巨鵬老師在活動空檔,還貼心應景的送給在場參加的同學,一人一本企業讀行幫內訓的100天行動筆記,這本筆記非賣品喔!當我翻著筆記本格式,哇真是實用巨鵬老師 設計整合《曼易時間思考管理手冊》各種表格想法的手冊 , 讓大家寫起來 , 更簡單化、視覺化、系統化,讓我忍不住回家開始自己新的100天計劃,感覺使用這本《100天行動筆記》來寫 , 充滿了新動力 ,真是開心!

蔡巨鵬

曾經在簡體書《瘋狂行動力》看到一段話,當你想到一個idea時,可能有1000個人已經想到了,100個人在準備商業計劃了,10個人準備全力去做了,有1個人已經幹出來了。為什麽1000個人想到卻僅有1個人幹出來?因為有999個人的無用思考都太多了,這些思考都和最終的行動無關。

正好呼應這次反思復盤活動,除了行動,不管是失敗的事、成功的事和新的事,一定要打鐵趁熱進行反思,因為大家的記憶會隨時間衰退,即時的事後反思才能起到作用,這張「人生幸福輪」正是非常實用的反思表格,趁著年末,大家有空找個地方,讓自己靜下心來,仔細的填填看,歡迎你與我分享,你的2021年關鍵字是什麼?

※蔡巨鵬老師 

易經教練班-100計劃:

※報名網址:http://bit.ly/2OFKdrl

教練五班 (台北班):

2021年1/10(日),1/17(日)

教練六班 (台北班):

2021年3/7(日),3/14(日)

※Jason Lin

粉絲專頁:按這裡

IG: 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