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男農夫養成計畫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achofarmers

 

中秋節過後,每年大約9月初,就是芸香科水果陸續登場的時間,這當中最先上場的就是椪柑, 9月初的椪柑果皮青綠,入口前要先有不怕酸勇氣,隨著天氣越來越冷,現在正是吃椪柑的好時節。
椪柑同時是世界上栽種,最廣的寬皮柑, 椪柑名稱的由來是因其近蒂頭邊肩部之處膨起,異於其他柑類,於是以閩南音稱這種膨起的柑為「椪柑」。
來自台中市東勢區青年農民詹凱麟與秦子媛夫婦,經營品牌「猛男農夫」,凱麟的父母,從事柑橘種植已經是第二代,他原本在竹科工作,與妻子子媛結婚後,他們希望搬到離父母親比較近的地方,因此放棄高薪返鄉務農,兩人運用新的技術與觀念,種出更健康美味的柑橘,同時希望找回生活、工作、家庭共存的可能。


感謝艾散步.手寫生活x暖暖心  提供美字

 

 

11/9我到敦南誠品B1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的「優客里鄰計畫」展示活動,認識了來擺攤的凱麟與子媛,在攤位上子媛熱情招呼路過的民眾,品嘗他們家的椪柑,子媛家的椪柑,外表看起來不起眼,但吃起來非常多汁,因此在現場多聊了幾句,更加認識來自東勢的椪柑。
1.走進市集或展覽,貼近消費者需求
我有陣子沒有寫小農,也沒有到市集去採訪小農,現在寫小農這個主題要看緣份,隨著採訪次數多了,我比較慎選採訪小農的對象,畢竟我是把好吃的蔬菜水果,透過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不是採訪來受氣的,那些姿態太高,防衛心重的小農就算了。
這次我參加「優客里鄰計畫」展示活動,與凱麟與子媛結緣,聊起天來還挺投緣,讓我想寫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他們家的椪柑,當時我好奇問他們怎麼會加入優客里鄰?子媛說:「起因於他們參加展覽,遇到了全聯的採購主管,這位主管在攤位上,吃了他們家的椪柑後,來來回回走了3次吃了3次,才邀約他們加入優客里鄰,他們才有機會上架全聯。」
讓我覺得,現代的農夫務農,絕不是像傳統農夫一樣,待在田裡就好,尤其當你的作物,不只交行口時,更要在務農之餘,走出來多多參加農民市集銷售,還是政府機關辦的農特產品展,這樣才能種出更貼近市場同時也替自己找通路的農產品,當然也要廣結善緣,不管是市集還是展場,如有消費者對你產品有興趣,有機會就多聊幾句,搞不好貴人,就在這個時候出現,而不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如果真的這樣,那真的就不用大老遠來擺攤,何必這麼辛苦呢 ?
2.採摘方式不同,造就特殊風味
子媛提到南部的椪柑是青皮的,由於天氣比較熱,採收的時間比較早,南部大概是9-10月份開始採收, 它的特徵是甜度比較高酸度比較低,它必須現採後最好馬上現吃。
而中部的椪柑,生長在樹上比較久,採下來的時候,橘子皮已經開始轉黃了,雖然剛採的時候酸度很高,但這個酸度剛好是果實,它可以儲存自己的養份,慢慢的轉成糖然後越來越甜
中部的椪柑特色,就是採下來先放在半戶外通風的倉庫,等它轉成最適合的甜酸度時,拿到市場賣,一般大約12月聖誕節前後,一直到農曆過年前的台中東勢椪柑最好吃。

 

 

3.我很醜,可是我很好吃

從事柑橘類種植的農夫,無法像種葉菜的農夫一樣,28天就可以收成。柑橘類,一整年只有一次收成,每年在三~四月的時候,就有小橘子一直在樹上吊著,一直到長大, 它在樹上的時間非常的久。
 子媛說:「種植柑橘類如果不用藥,只做適當防治的話,農夫栽種是非常的辛苦,目前我們,只有在前期正確的時間點用藥,但用藥的頻率是相對是減低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行口和盤商, 是以外觀來決定價格標準,而子媛家的橘子皮不是很漂亮, 但是裡面的品質是好的,他們常常教育消費者,椪柑外觀美不美是其次,裡面好不好吃才是重要的,通常與他們買過橘子後,回購率很高,因為他們的橘子外觀,看起來有點醜,但其實裡面是很好吃的,種出一顆橘子好吃的橘子, 需要很多豐富的經驗累積,他們現在也在和爸媽學習這一區塊。
當天活動結束,我也買了幾顆椪柑回家,品嘗之前讓相機先吃,也許沒有拍照靈感吧,哈哈哈!放一張照片,讓大家笑一笑,這樣隨興的剝橘子,拍出來效果,感覺太隨興了。
再試一下,認真的將椪柑對切,有沒有好看一點呢?

再試一下,這張有沒有更嚴謹呢? 

 

這次與凱麟子媛夫婦聊天,讓我更加認識椪柑,原來南部椪柑與北部椪柑,因為採收後的處理方式不同,造就不同的風味,吃椪柑就像買樂透一樣,如果你有機會,吃過凱麟子媛家種的椪柑,初看外表或許覺得不怎麼樣,但當你實際吃過之後,一定有中樂透的感覺,他們家的椪柑,酸中帶甜,最重要的是很多汁,貪心一點一口氣吃個3瓣,不小心椪柑湯汁就從嘴角流出來,讓我感覺很真實的椪柑,推薦給大家。
PS1:如何挑椪柑?
1.看椪柑的形狀是不是很均勻的圓? 不要有哪一邊特別的凹陷,如果看到有特別的凹陷或是不平滑,就是有可能受到曬傷。
2. 挑比較緊實的,或是摸起來有沉甸甸的感覺。
3.屁股會不會很禿? 也是挑選時要注意的。

PS2: 猛男農夫,教你認識橘子種類

(PHOTO BY 猛男農夫)
[延伸閱讀]

優客里鄰 產地到餐桌零距離

猛男農夫養成計畫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achofarm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