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樂料理體驗工作坊X江風館 小籠包體驗活動

媽媽工作室Mother Funk」於9月19日主辦「媽媽樂料理體驗工作坊X江風館」活動,活動中除了有江風館老闆口述基隆講述市場及田寮河的歷史,藉由小籠包的手作體驗,深入的惠隆市場文史導覽,活動將知識與娛樂合而為一。

江風館  惠隆市場

主辦單位「媽媽工作室Mother Funk」,是一群在基隆市文化中心聽音樂、跳街舞的少年仔所組成。
他們長期在基隆辦街舞比賽以及Party,至今已經辦了十年。
從2020年開始,他們在惠隆市場外圍租用空間、正式成立了工作室,在多次與在地攤商接觸認識後,發現這邊深藏了相當豐富的文化底蘊,希望能藉由他們團隊的努力,讓大家更加認識惠隆市場,重新擦亮惠隆市場這面招牌。

江風館  惠隆市場

中秋節連假第二天,我到惠隆市場參加「媽媽樂料理體驗工作坊X江風館」活動,
之所以會報名這個活動,除了看到有小籠包製作體驗,還外加惠隆市場的文史導覽,這樣組合還真沒參加過,加上這次活動免費,立馬報名。

對於惠隆市場,幾乎騎機車回家經過仁一路,一定會經過它的外圍,外圍的美食,
經常輪流吃,但我還真從未進去裡面逛過,應該說我經過的時間,市場早打烊了,
所以很少有機會到裡面逛逛,這次活動請到江風館老闆,口述基隆講述惠隆市場
及田寮河的歷史,剛好讓我有機會,認識惠隆市場。

在江風館老闆,簡短分享中,做了點小筆記,沒想到我對於也是每天會經過的田寮河,如此陌生,如果沒參加活動,我還真不知道耶!
1.田寮河是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
2.田寮河總共有12條橋,原先只有10條,旺牛橋與玉兔橋為2010年代後新建。
3.田寮河唯一兩端設置階梯無法通行車輛的是玉兔橋。

此外,將老闆提到麵粉分三級,中筋、低筋、高筋差別? 麵粉的筋度越高,蛋白質的含量就越高,澱粉也比較少,加水後的黏度也會越高、不易鬆散,所以就比較有彈性;低筋麵粉就比較少蛋白質,麵團的彈性就比較低,中筋麵粉則是介於高筋跟低筋之間。

老闆問大家,每次咬下爆湯汁的小籠包,是怎麼把「湯」包進包子裡的呢?
答案是皮凍,皮凍是由雞皮、豬皮等富含膠質的食材熬煮高湯,湯汁凝固冷卻後就是形成皮凍。
製作小籠包湯包時,將皮凍與肉餡混合,皮凍遇熱後融化變回湯汁,這個就是小籠湯湯包,爆汁的由來。

大家想知道怎麼製作小籠包,可以看我之前製做的小籠湯包知識卡片。

這是我第二次體驗製作小籠包,比起第一次的手忙腳亂,這一次雖然還是沒有做的很美,但我覺得還是很有成就感,畢竟老闆都把內餡完美比例都調好了,我們只要將內餡放入,順時鐘轉轉轉捏捏捏,就大功告成。

趁著徵小籠包空檔,大家跟著媽媽工作室GJ,一起到惠隆市場逛逛,下午的惠隆市場非常安靜,同時也很暗,因為大多數的攤位都已打烊,僅僅有幾家賣海鮮的店家還有營業,

也看到豬肉攤的老闆,正在製作中秋節很搶手的香腸,如果想採購,也可以直接購買。

雖然GJ,沒有像其他導覽老師,拿著照片古今對照,但我已從他的分享,記憶跟著回到過去,尤其他提到新生戲院,XX 保齡球館…等等,時光快速倒轉,想起自己曾經來此,當堂姊堂姊夫電燈泡,跟著到新生戲院看電影,也曾與哥哥們過年,曾經來此看賀歲片,記得當時年紀小,時間過的太快了,往事只能回味啊!

在我們逛完惠隆市場,熱騰騰的小籠包也蒸好了,由於大家是混著裝在蒸籠裡,根本不知道,哪個是自己做的,雖說大小有點不一樣,但還是一樣的美味。

 

GJ很貼心提醒大家,剛剛蒸好的小籠包很燙,不要看小籠包小顆,就一口放入口中,最好咬一小口,吸一下湯汁,沾點老闆特調醬汁與薑絲,再放入的入口中,味道鮮美無比,讓人回味無窮。

謝謝「媽媽工作室Mother Funk」用心策劃這場特別的體驗活動,近年來在基隆,
有很多組關注基隆市議題年輕人團體很多,例如奈米咖工作室雨都漫步 KeeLung For A Walk.…..等等,年輕人的思維與創意,為基隆注入新活力,期待他們日後的活動。

惠隆市場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uilungmarket

江風館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fk71972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