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跡岩探索:踏足呂洞賓足印,迎接挑戰與放鬆的完美結合

仙跡岩登山步道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興路 243 號
假日一大清早,我參加了新北市蘆洲登山會2023年最後一次登山活動,與33位山友一同展開仙跡岩之旅。
仙跡岩又稱溪子口山,同時也是一等衛星控制點,因此在地理測量上具有重要意義。
這座岩石不僅承載著宗教信仰的歷史,更在地理、測量等領域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你好!我是雪波,我在這個網站分享與我有緣的人事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雪波按讚鼓勵,非常感謝!

歡迎加入雪波的百發食光–>粉絲團,大家有空多交流

王雪波

仙跡岩步道|交通

1.公車:搭乘74、251、251區、253、284、505、660、660區、666、673、915、棕2、棕6、棕12等路線於「景美國中」站,下車後步行至景興路243巷口,可見一仙跡岩牌樓,此即登山口。
2.捷運:搭乘臺北捷運新店線至「景美」站2號出口,下車後沿景中街右轉景興路抵達243巷。


3.YouBike
也可搭YouBile至景興路243巷口,登山口附近就有停車站,非常方便。

仙跡岩步道|仙跡岩風景區登山口

「 仙跡岩牌樓」是一個非常顯眼的地標,其石柱上刻有一對長長的對聯。
上聯為「仙駕祥雲,爭說文山曾顯聖」,下聯則是「跡留古廟,是真景美好風光」。
這對對聯不僅展現了文山區的歷史和文化底蘊,更彰顯了這片土地的神聖與美好。

 仙跡岩登山步道,共有14個處登山口,「景興街 243巷-仙跡巖牌樓」為主要登山口。

「仙跡岩」旁 題著另一首 「詠仙跡岩」的小詩。

仙跡岩步道| 難度如何?

「 仙跡岩步道」 難度不高,非常好走。

「仙跡岩步道」主要以石階為主,走起來非常長舒適,是景美和木柵地區,居民的後花園。

 步道沿途風景優美,讓人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步道設施完善,走起來非常舒適,也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來健行。

不僅如此,步道周邊還有許多觀景平台和休息區,讓你可以在健行之餘,也能欣賞周邊的風景。

除了欣賞美景,步道沿線也提供了豐富的植物知識解說牌,讓遊客在享受健行的同時,也能夠學習到有價值的生態知識。


這些植物解說牌不僅豐富了遊客的遊樂體驗,也有助於提升大眾對於生態保育的認識,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仙跡岩步道|仙岩廟

.「仙岩廟」廟庭前,展望特優,秋、冬季節前往,還可看到變裝的台灣欒樹。

登高鳥瞰台北市景,美景盡收眼底。

仙跡岩|傳說彙編

《台北縣志》記載:仙跡岩在景美鎮後山巔,海拔140公尺,上有大石生紋,長三吋狀若足跡。
民國35年建廟於山巔,憑懸崖下臨平野,登山步道數百級,直達禪院。
俯視台北盆地壯觀。假日遊人甚多,主祀孚佑帝君。
孚佑帝君是八仙之一,又稱「呂祖」或「仙公」。

傳說一:以前台北人到文山堡,經過公館蟾蜍山時會失蹤。
呂洞賓降伏妖怪後,怪事消失。
大岩石上有腳印,後人認為是仙公的足跡,所以稱「景美山」為「仙跡岩」。

傳說二:八仙之ㄧ的呂洞賓因追求何仙姑不成被推下凡界。
第一個落腳的地方是公館的蟾蜍山,後來來到景美仙跡岩。
今仙跡岩上的足印是呂洞賓留下的。
但何仙姑是呂洞賓的徒弟,並無民間傳說中的愛情。
另一位名為「顏洞賓」的人與呂洞賓容易混淆。

傳說三:
八仙之一孚佑帝君,即呂祖純陽仙公(呂洞賓)由萬華飛躍公館奉山(蟾蜍山),後跨步來到景美仙跡岩。如今仙跡岩上的足印是當年遺留下來的,再轉身一躍至木柵猴山。
民間相傳呂洞賓失足在景美山留下仙跡岩這個足跡。

傳說四:景美地方父老傳有牧童腹痛求拜神康復故事,後在山上建廟以為紀念。

傳說五:仙跡岩民國41年8月24日落成時,八仙之一鐵拐仙翁降筆詩。詩中提到五百年前留下的足跡。

仙岩廟主要供奉 孚佑帝君 (仙公祖)、釋迦牟尼佛祖、聖母媽祖、地藏菩薩、福德正神…等等。

來此除了參拜,也提供太歲燈、光明燈、文昌燈..,點燈服務,同時,這裡也是仙跡岩步道,唯二有設置廁所的地方。

仙跡岩步道|呂洞賓腳印

根據傳說,呂洞賓曾踏足的岩石被稱為仙跡岩,這個名稱源自於他在此留下的神秘足跡。
我覺得來這裡,要看到腳印,可能要些許慧根,再多點想像,不然會像我一樣,看半天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仙跡岩步道|景美山三角點

仙跡岩步道裡有個大家熟悉的景美山二等三角點,編號1043。
它海拔只有144公尺,但視野非常開闊。雖然只是個100多公尺小山,卻有8公里以上的測量點。
這是日治時期為繪製台灣堡圖設的三角點,也是少數容易抵達的二等三角點,顯示了景美山的重要性。
此外,仙跡岩的二等三角點也是一等衛星控制點,等級和七星山一樣。

仙跡岩步道|松鼠

仙跡岩步道,沿途你可親近大自然,享受到清新空氣,偶爾松鼠追逐嬉戲, 還會從你眼前躍過,甚而兩眼相對,非常有趣。

結語

仙跡岩難度不高,非常適合想運動又不想太累的朋友。
如果你想找個地方運動又能欣賞美景,不妨前來台北市仙跡岩步道走走。
這裡的美景、歷史和文化,以及豐富的自然資源,一定能讓您愉悅身心,感受大自然的奇妙與神秘。

你好!我是雪波,我在這個網站分享與我有緣的人事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雪波按讚鼓勵,非常感謝!

歡迎加入雪波的百發食光–>粉絲團,大家有空多交流

王雪波

延伸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