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嘉義縣民雄鄉農民鄭富賢與妻子邱資娟,經營品牌IRice愛香米,以自然農法,友善土地種植高雄147品種白米與糙米,更衍生一系列米加工如米糠麩……等,帶給消費者天然健康米食。

我與富賢結緣於台北希望廣場,當時在希望廣場擺攤的富賢,熱情招呼來逛市集民眾,試吃他們家煮好的白米,特別的事,米飯上還放了一顆米香,吃起來與一般只吃白飯的感覺不一樣。

富賢目前從事有機肥料製作的工作, 還是上班族

富賢的爸爸是農夫,每天耕種養大一家子的田地,是爸爸的寶貝,但富賢的爸爸年紀大勞動力下降,又不願意將農地租給別人,因此富賢與哥哥接下爸爸的田地,哥哥種蓮藕,富賢種植米品種高雄147,從農經歷相當年輕,至今約兩年。

富賢種植米品種是高雄147,灌溉主要的水源來自嘉南大圳,高雄147是結合高雄139與高雄145他們兩種米的特色,由高雄農改場改良出來所以叫做高雄147 高雄147抗病蟲害的能力比較強 ,吃起來的口感QQ的,有微微的芋頭香,




有趣的事,富賢提到農夫有三種人,第一種人就是還沒有看到病蟲害,他就噴藥防治,認為早噴就不會得;第二種人看到病蟲害才要噴;第三種人就是富賢這種人,認為耕種越接近自然越好, 每次得到病蟲害,富賢的父親會很緊張,可是富賢就自然以對,自然界有它平衡的力量,只有營造自然環境給它就好,富賢提到他的水稻田裡, 也試著營造生物多樣性,例如瓢蟲是益蟲,它是某些造成病蟲害的天敵,營造瓢蟲喜歡的環境給瓢蟲,當然等到瓢蟲遇到它的天敵,它則變成別人的食物。

富賢種植的高雄147號白米糙米自產自銷,有別於市場上包裝,還推出小包裝米糧,讓平常少下廚煮飯的朋友,也能吃得新鮮又吃得健康,不用擔心米打開了不儘早吃完,而產生受潮問題。

呵呵呵~最近不知怎麼了,陸陸續續採訪的小農,都是種米的,東買一點西買一點,應該可以好幾個月不用買米了,當天還是買了愛香米的胚芽米糠麩,它經過烘培後再研磨成麩狀,胚芽及糠層只佔整顆米的10%,卻佔整顆米60%以上的營養成份,可以說是米的精華,碾12公斤的米才能產出1公斤胚芽米糠麩。

胚芽米糠麩 食用非常方便,對於不喜歡喝白開水的朋友,可以直接加熱開水裡,就有濃濃的米香;

或是泡牛奶豆漿的時候加下去兩湯匙,營養滿滿,這對於經常外食族,非常方便的膳食纖維補充品,尤其放進咖啡裡,味道也挺搭的,胚芽米糠麩無添加防腐劑,食物要趁新鮮吃,雖說它可以保存3個月,但我發現12湯匙,粉快不用一個月就吃完啦!

 

 

當天富賢送我一包迷你版適合一餐煮完高雄147糙米,一餐剛好煮完。

 

 

自從開始試著自己帶便當上班,我對於便當裡的米飯講究許多,發現煮飯也不是一件難事,只要用點心調整水量,要煮出粒粒分明軟硬適中香氣十足的糙米飯,真的很容易, 呵呵呵!曾幾何時糙米,變成餐盤裡的主角了。

食後心得:

IRice愛香米的高雄147糙米,米飯口感佳,小包裝對於不常煮飯或是人口簡單的朋友一次煮1包剛剛好,烹煮過程中還聞到陣陣的米香, 富賢雖然兼職當農夫,但他有很多專業的堅持,才能種出這麼優質的高雄147,加上價錢也公道,真的很值得推薦,大家有機會也去吃吃看喔!

鄭富賢 邱資娟  IRice愛香米
電話:0934-008738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iRice/

[延伸閱讀]

【嘉義好農】邱春誠 阿舍果園 龍眼蜜 牛奶鳳梨 白肉火龍果 蜜棗 

【卓武山咖啡】許峻榮 卓武山咖啡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