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地區熱門的臺灣精品米,你吃過幾種?你比較愛「高雄139號」的醜美人?還是有一半印度爸爸的血統的「台中194?還是怎麼煮都好吃的良米模範生「臺稉9號」我本來比較愛有一半印度爸爸血統的「台中194」,但自從我吃過來自台東縣關山「南島 秧滿田」高雄139號糙米,我就再也回不了,「南島 秧滿田」高雄139號糙米,米質、味道、口感佳,而且米飯Q軟且有黏性,冷的也好吃,一吃成主顧。

話說今年2月我參加總統府前「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嘉年華,人來人往眾多攤位,遇到來自台東鹿野小農水果玉米郭怡君,當天在怡君熱情招呼下,我又是吃烤過玉米筍,又喝她的新產品玉米鬚茶。

 



怡君還招呼我品嚐一下,她隔壁同樣來自台東的「南島 秧滿田」日式炊飯,炊飯裡除了吃的到怡君種的口感脆嫩鮮甜的玉米筍,尤其那煮的入味,硬度恰到好處的米飯,讓我對來擺攤的黃惠玟老闆娘,露出崇拜的眼神,對於炊飯軟硬,到現在我還無法掌握啦!

1.為了孩子,返鄉台東
因為炊飯與惠玟開啟話題,擇日不如撞日,與惠玟聊起她與老公陳家千經營「南島 秧滿田」,惠玟與家千大學畢業之後,原本在高雄工作,他們夫妻希望孩子在自己的家鄉台東長大,基於這個原因他們回到家千的老家台東,從家千的爺爺開始,就在台東關山鎮耕耘,到了家千接棒已經是第三代。



2.現輾現出貨,吃的到新鮮
惠玟提到他們投入米種植的時候,有做過市場分析,當時是最大的競爭者是米廠與農會,「南島 秧滿田」與米場和農會最大的差別是可以做到現碾現出貨。

例如惠玟作業通常是早上碾米下午出貨,完全掌握米的純淨度,而米廠與農會,通常是佃農送什麼米來碾,他們就都收,無法掌握米純淨度。

 

 

3.包裝,讓你的產品會說話
在我接觸種植稻米的小農裡,惠玟家的包裝非常多元,如果家裡人口少,在市集裡還可以買零秤,人口多也可以買一般真空包裝米,還有一看就會想到他們色彩鮮豔非常適合當婚禮小物包裝紙,大家不要小看這張紙,攤開可是值得蒐藏的關山的地圖。

惠玟說:「關山有很多老房子,我們希望台東每一個鄉鎮,都能找出自己的特色,關山不能再模仿池上金城武樹,也不能再像鹿野弄個熱氣球,關山在日治時期是行政中心,所有的道路都是垂直的,她標的這些老房子,現在來關山都還找得到。」目前除了神社遺址比較破一點,這張地圖設定地勢範圍,用走的就可以到達,老屋就是關山的特色,富有很深的文化意涵。


我印象中的高雄139,腹白較多,米粒外觀上沒有其他品種晶瑩好看,洗米的時候,水有點混濁,洗了3次我都會懷疑自己,有沒有洗乾淨? 但「南島 秧滿田」高雄139號糙米,打破我對於高雄139既有印象,第一次的洗米水,出乎意料的清澈,讓我有點訝異。

 
為此我還特別請教惠玟,為什麼她家的米,這麼乾淨原來他們現碾現出貨,完全掌握米的純淨度,消費者因此吃的到新鮮的米,哇!我上了一課,還真有點感動,我竟然可以在農民市集裡,買到新鮮的糙米,這真的很難得,如果你有常常買米,並且常常煮來吃,就能體會出新鮮與放了一陣的米,煮出來的米飯,口感香氣是大不同的。

時時好心,時時平安;日日造福,日日有福。惠玟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她煮的炊飯,就是她與客人互動,她不會像有的小農,充滿商業氣息,在攤位上恨不得你多買一點。



與她買了3次米,當我猶豫要買2公斤還是1公斤裝時,她會問我提的動嗎?難得看到她來希望廣場,本來想再與她買米,她則問:「你買的米吃完了嗎? 如果還有,建議我買零秤的,讓我感覺很貼心,替客人著想,一點商業氣息都沒有,這是在農民市集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