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將到,想來點大吉大利,大家千萬別錯過來自雲林斗六朱清相大哥種植的茂谷柑,朱大哥原本從事製作豬舍高床,但受到口蹄疫影響,於20年前轉業種植茂谷柑,朱大哥秉持著「賣給別人的水果,要當成自己在吃的一樣照顧」的理念,並沒有「為了生存,為了輕鬆,為了賺錢」而使用除草劑,而是利用有機肥進行土壤優化,採用用草木共生的概念,讓果樹與草皮達到生態平衡,究竟香甜噴汁的茂谷柑,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下生長出來的?

希望廣場1/5舉辦雲林縣柳丁、茂谷柑暨農特產品展售活動,當天在攤位上遇到第一來希望廣場擺攤的朱清相大哥,朱大哥熟練的刀工, 將茂谷柑切著一片片,招呼來來往往的客人,!!!給我請! 

 

當我把茂谷柑皮輕輕的撕開,放入口中慢慢咀嚼,不知道是因為小片小片吃的緣故,
感覺朱大哥種的茂谷柑,有別於以往在市面上買的茂谷柑,朱大哥的茂谷柑酸中帶甜,讓人吃了停不了,讓我好奇的想與他多聊聊。朱大哥也很熱情的回應,充滿幹勁的說讓你問! 

 

1.農產身分證,讓你安心吃
聊天發現,要種出好吃的茂谷柑,要下不少苦心,朱大哥誠實的說:雖然我種的茂谷柑不是有機的,但我還是會將我種的茂谷柑,除了定期檢驗,更有做產銷履歷,有效的紀錄控管與資訊透明化,讓消費者安心。
2.樟腦丸防蟲,也防偷吃的小鳥
相信大家都經常見到樟腦丸,主要用在衣櫃防蟑螂、廁所除臭,朱大哥則是在茂谷柑樹上,吊著一串串的樟腦丸,雲林的天氣不多雨,放上3個月也不會融化,使用樟腦丸,除了有效驅除果蠅,
樟腦味小鳥不喜歡,間接阻止被小鳥吃了果實。

 

 

3.自動灑水裝置,智慧化管理
朱大哥認為種植茂谷柑,不使用除草劑、降低使用農藥是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他還將之前從事製作豬舍高床職場經驗,融會貫通運用在種植茂谷柑上,尤其雲林不多雨,朱大哥有效利用自動灑水裝置,控制土壤含水量,智慧化管理,使產期延長。

 

 

茂谷柑的成熟期為1月下旬至2月下旬,依市場的需要「鮮食」或「貯藏」,選擇其成熟度來採收,「鮮食」越成熟,品質甘甜,如果想要「貯藏」放久一點,建議採收不要挑太成熟的,採下來用保鮮膜包裹起來放冰箱,家庭人口少的朋友,可以放冰箱,開心吃到過年後 

 

果皮閃閃亮光的茂谷柑 ,果皮橙黃色,充滿喜氣,果肉豐厚多汁、口感香甜微酸,送禮自用兩相宜,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
啡天然 防彈咖啡 促銷下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