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內容力

內容駭客  網站:https://www.contenthacker.today/

N年前,我就認識Vista老師。聽過他的講座,當時給人感覺有點莫名的距離,屬於那種「你上課結束就結束了,有問題也不太想問他問題」的老師。

直到去年年底,再次有機會參加Vista分享有關內容行銷的講座,忽然感覺Vista轉變很多,給人感覺很親切。既不會像有些講師惜字如金,問一個問題,就只回應幾句,讓學生還是帶著問題回家;Vista老師針對我所提出的問題對症下藥,不會讓人覺得有問等於沒問一樣。

最近經營部落格有點問題,再次用LINE私訊Vista,Vista除了回答我的問題,並且告知他將開課分享,以自己的實作經驗為主,搭配內容行銷領域的最新趨勢,和部落格站長們分享打造個人品牌的方法。嗯,這些主題百聽不厭,加上時間允許,所以我就立馬報名參加。

Vista老師提到,無論是經營部落格或個人網站,就像爬山一樣,必須看清楚山頂在哪裡?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事先盤點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以及可以運用哪些資源?同時也可「以終為始」,思考自己可以帶給讀者、客戶什麼價值?

唯有確定目標,再持之以恆做有計劃的事情,才會離成功愈來愈近!聽了他的這番話,讓我理解到目標不僅僅是人生航行的燈塔,更是前進的動力。

關於部落格下標,Vista老師也提出一些他自己的見解。很意外地,老師在課堂上竟以我最近寫文章所下的標題為例,聽完Vista的點評解說,好想挖洞把自己埋了!原來自以為OK的標題,竟然一點也不OK!這些下標要注意的細節,除非面對面小班教學,老師會花點心思,注意每個學生情況;不然如果是人數多,或是線上教學,誰會有時間理你呢?可能一錯再錯,錯到底也說不定,所以我很慶幸可以來聽這堂課。

Vista提到個人品牌的打造與人脈經營,若按照以前的做事習慣,可能會依照自己的專業提供建議。舉例來說,如果看到朋友正在創業,他就會問對方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有沒有問題?但時過境遷,現在Vista老師會認為這樣做還不夠,因為人脈經營與個人品牌的打造,應該要做得更細膩,必須主動發現對方的需求和瓶頸,並在關鍵時刻給予協助!這樣無論是對朋友、客戶而言,或是對於經營個人品牌,才會有加分效果。

短短的兩小時課程,老師也硬是加碼講到三個小時,雖然我帶了電腦,卻因為課程太緊湊,而沒有時間實作。當天,Vista老師還出了一個課後作業,希望大家回家之後可以觀賞崛江貴文在近畿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的影片,並且試著幫影片下三個標題。

呵呵,說來汗顏!上完課之後,回到工作崗位後又是一陣忙碌,就悄悄地把功課給忘了!不過,還是有利用搭車空檔看了一下老師推薦的這支影片。嗯,老實說還真的挺有收穫的!如果你也對經營個人品牌這個主題感興趣的話,可以花點時間看看喔!

聽Vista分享自己經營網站以及打造個人品牌的心得,對於課程收穫,遠遠超過我的預期。尤其Vista經營「內容駭客」網站,在短短五個月內將網站排名從零提升到臺灣排名三千多名左右;而網站上的某些關鍵字,更時常出現在Google搜尋引擎的第一頁或第二頁,想想真不簡單。

聽完這堂「精進內容力」的課程,深深感覺量變與質變的魔力。回想起之前我的部落格主題不夠明確,難免會東寫一點、西寫一點,這樣的確不夠專注,也難以經營出自己的特色或做出區隔。上完Vista老師的課程之後,我想可得好好改改這個不好的習慣!而且,除了主題設定和定位、區隔還不夠明確之外,包括文章下標、配圖和排版等部分,老師也不吝給我們很多的提點和建議,真的相當實用。

身為一個部落客,我很樂於和大家分享生活的美好點滴,但如果想要持續進步,那麼在打造個人品牌與精進內容力的路上,就不可以懈怠。我想,自己還有很多可以摸索和學習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