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習慣|日更臉書100天生活札記

2021年初,忘了參加 「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哪場直播活動,小金魚約大家在新的一年,一起日更。
當時的我,是觀望中,總覺得日更對我來說太難了,因為不知道要日更什麼?所以並沒有從年初日更。

直到某天在「寫,就對了」社團,認識有段時間,未曾見面網友Judy Hsieh,邀約一起來日更,嗯! 當時不知是被雷打到,還是…….,我竟然說好啊!
無心插柳啟動了臉書日更100天,其實一開始,我是想日更部落格100天,但發現要求自己每篇圖片文字,文字要800字以上,這根本不可能,退而求其次,日更臉書好了,特別避開個人塗鴉牆,選擇在粉絲團日更100天,因為粉絲團比較少朋友按讚,就不會一直洗版大家的塗鴉牆,而我也可以比較放開心亂寫,反正沒什麼人看,就不用太考慮什麼起承轉合,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說實話即使是這樣隨興的寫,還是有點難度,尤其在疫情期間,不焦慮是騙人的,
少了假日趴趴走,有時候還真有不知道,寫什麼?
即使不能趴趴走,這100天中,發現自己又花不少時間線上學習,充實自己的腦袋,光看自己寫的學習心得,我我我怎麼這麼愛上課?這段期間,似乎輸入又大於輸出了,也提醒著我,不能再亂花錢上課,想想是需要?還是必要?

此外,我還拍了幾部懶人料理,還剎有其事的寫了食譜文章,這些都是非預期想做的事,在這又拍又寫又剪影片的過程中,深深領悟,接觸新事物,不要先入為主,覺得自己學不來,抗拒學習,而是熟能生巧,藉由一次一次練習輸出,一定會看到自己的進步與轉變。

《黑鏡》的編劇查理·布洛克說過這樣一句話:“不要談什麼天分、運氣,你需要的是一個截稿日,以及一個不交稿就會打你的人,然後你就會被自己的才華嚇到。
日更對於經營個人品牌有用嗎?我覺得對於個人標籤清楚的朋友是有用的,
像我定位不明,經營主題不明確,日更就只能當練寫作肌肉,當記錄生命,當一張軟名片,最大的好處就是讓你習慣看我的文章,哈!哈!哈!

謝謝小金魚,常常寄的寫作電子報,看了很有或收穫。
謝謝佩佩懶人整理樹Judy Hsieh的邀約日更,沒想到我能堅持100天,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謝謝開人礦蔡巨鵬老師幫我製作100牆,很喜歡這個100牆,這是繼2018年完成「路口步行100」,我又挑戰香菇料理100、小農好朋友100、基隆美食100,……..,沒有一樣持之以恆100次,可見我有多不專注,這是時隔將近2年我才又完成一個100計畫,越看越有成就感。
日更對我的意義,不在被看見,而是一種習慣,如同于為暢老師完全訂閱制文章提到日更就是確保你的「寫作肌群」有耐力,和爆發力,藉由每天寫點什麼東西,來維持你的思考銳利,靈感充沛,你內建的「成長心態」會逼你找到正確的方式,一步一腳印的進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