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參加何則文職涯實驗室「新銳作家養成班」, 還沒看《個人品牌:斜槓時代成就非凡的7個自品牌經營守則》前,我根本不知道,何則文是何許人也?當時單純被書名與目錄吸引就買回家,翻開作者簡介,才發現他還真是多產作家,在好多平台上,都有他的文章,同時經營小樹文策粉絲團。
新銳作家養成班

還記得則文出版《個人品牌:斜槓時代成就非凡的7個自品牌經營守則》時候,我還報名他為了新書舉辦付費講座,但由於fb秀的日期有誤,當時我從公司走了很遠的路到了演講地點,才發現根本沒人,fb私訊則文,當時的我流了一身汗,結果教室根本沒開實在很氣憤,霹靂啪啦把則文抱怨了一頓,應該說是罵一頓,則文很有誠意的處理過程,讓我至今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在想想當時自己的火氣真大,變得我有點不好意思了。 

出書對我來說是個夢想,還沒上課前,沒有輪闊也講不出來書的內容,但直覺如果我把它寫出來,不僅幫到自己,也幫到我想幫到的許多朋友,大家願意跟著照做,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領域,活出一片天。

為了夢想,好奇報名了則文新銳作家養成班,這是一堂雙講師課程,早上由遠流出版社總監希林哥分享出版界實務經驗,下午由則文帶大家進行腦內風暴的實作。

你沒聽過經營出版社血淚史

陳希林

一整天的課程絕無冷場,在希林哥的帶領下,我們一下子扮演甲方(作者)。一下子扮演乙方(出版社的編輯),一會兒上數學課,了解一本書的成本定價規則, 一會兒上法律課,了解簽合約的眉眉角角,一會兒上行銷課,如何賣書?

希林哥分享的內容,都是出版社裡的實務經驗,沒上課之前, 總認為作者出的力氣最多,但當我聽完分享,感覺作者與出版社的關係,還真微妙,水幫魚魚幫水。

拿股市來比喻,每位等待出書作者,就是一家家上市公司股票,而出版社就是投資人,投資人看準市場,投資對的標的,就等分股利荷包滿滿,

相對的錯估標的,愛錯了人,一進場就買到跌停股票,投資勢必血流成河,讓我想到曾經聽過一句話,要害一個人破產,就叫他去開出版社,這句話講得還真貼切。

清楚自己為什麼

何則文

下午則文,一步一步帶大家實作,從書名發想,了解自己找到熱情,盤點優勢,感覺下午的分享,除了用在出書,同樣框架也可適用於經營個人品牌,甚至連寫作,都可以套入這個模式。

歡笑中帶點嚴肅,絕無冷場的出書課,上完課才是行動的開始,但我還真不知道,自己要寫的書, 它的真正的書名是什麼,但起碼清楚一本書,是怎麼誕生?

暢銷書絕對是聊出來的

發現則文的出書課,除了要動腦,還有就是小組討論次數也挺多,而且不是坐著,而是偶爾要站著討論,自己的書還沒想出來,聽別人想出書的內容也很收穫,大家想出的書,還真五花八門。

新銳作家養成班

這次真巧,與在FB上,總是寫了好句話鼓勵到我的代筆小姐同桌,聽她分享明年即將出版新書的想法輪廓,聽著聽著還真期待她的新書出版,深深感覺只要你講得出來,一定寫得出來。

代筆小姐

這次短暫聊天認識新朋友走走小姐,回家仔細看她粉絲頁,哇!成立不久,也是熱愛學習狂熱份子,干貨挺多得,大家有空可以按讚,關注起來。

此外,坐我旁邊總是笑臉迎人「說走就走去找越南女神」,她要出版關於她在越南生活工作的書籍,大家一起幫她天馬行空頭腦爆炸,想了好多關於越南,她可以發揮的主題。

正當我們覺得自己很棒,可以在短時間內,幫女神想到這麼多關於越南主題時,希林哥走過來,問女神這本書解決讀者什麼問題?這些主題是否GOOGLE就有了?聽著讓我好像被雷打到,發現出書寫書,絕不是自己覺得很棒就好,要考慮的環節還真多,這些出版社實戰經驗,沒有來上課,還真不知道耶!

說走就走去找越南女神

或許你會覺得這輩子,根本不用出書,也可以活得多采多姿,平平凡凡過一生就好,我本來也是這種想法。但當我參加暢銷書勸敗天王Vista老師讀書會,讀書會活動中,讀友們閒聊著,聊到現代人晚婚,如果有生小孩,起碼留下你的基因在這世界上,如果沒生小孩,甚至生不出小孩,又沒有出書留下文字,那在這世界上,到底留下什麼 ?  嗯! 我不是在寫心得嗎?越寫越偏離主題啦 ! 

總之,如果你有出書的想法,就盡全力去做,全世界真的會為你讓路。如果你暫時達不到目標,那就去沉澱,找希林哥與則文,跟著他們有方法的學習、實踐和積累,會讓你少走很多彎路,推薦給大家。

搶先獲得課程資訊

職涯實驗室 Career Design Lab – 職場、求職、轉職交流分享社群 

何則文-新銳作家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