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東詳  東佶農物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monBeautyhandmade/

「秋葵」,又名羊角豆、黃秋葵、毛茄,原產於非洲,是一種營養成分很高的蔬菜,食用部分是果莢,脆嫩多汁,滑潤不膩,具有獨特的香氣,又被稱為「植物黃金」。


來自屏東縣內埔鄉第四屆百大青農林東詳,經營品牌 「 東佶農物」本著「自己吃才敢賣」的理念,使用有機耕作方式,種植黃秋葵與四季檸檬、芒果,種植期間,不使用除草劑,不使用化學肥料,並把鮮果製作成加工手製品,開發出一系列商品,如:東佶日曬檸檬乾、祖傳的黑磚薑糖(古早味黑磚薑糖)及秋葵水…等,透過品牌規劃設計、精美的包裝,及合乎規範的生產製成,讓消費者除了可以吃得安心實在,也能送禮兩相宜。


12/28我遇到第一次來台北市希望廣場擺攤的林東詳,當時東詳熱情招呼路過的民眾,試吃他攤位上的檸檬乾,而我的眼睛則是停留在他冰箱裡的「秋葵水」,我接觸過的秋葵相關加工品,還真不少,但是把秋葵變成飲料,放在冰箱裡打開直接喝,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因為秋葵開啟話題,聊著聊著我又多認識屏東農夫。

1.農藥沾身,觸發過敏
東詳原本從事高爾夫球模組研發,但看著種植檸檬的父母年紀大,體力已經無法負荷務農沉重的工作,因此他辭去工作,接手父母的檸檬種植。


東詳父母種植檸檬的時候,當時採用慣行耕作方式,那個時候他也有下田幫忙,但每次下田後,他對農藥過敏全身發癢,因此在他接手時,就轉型有機耕作。


東詳提到四年前有機資材不多,前二年檸檬的產量劇減,他的父母,看到這樣狀況幾近崩潰,但東詳依舊照著自己信念,採取有機耕作,慢慢的改變土壤與環境,今年東詳從農邁向第五年,檸檬的產量也恢復了以往的產量。


2.氣候異常,成長異常
東詳目前的種植以黃秋葵與四季檸檬、芒果為主,南部氣候是種植秋葵的天然優勢,秋葵生長季節從2月到11月,但東詳種秋葵突破冬季障礙,他認為只要做好肥培及排水管理,他可以做到全年採收。

當天東詳拿著有點醜的秋葵給我看,他說:「這並不是生病或是蟲害,而是因為之前屏東的氣溫,一會冷一會熱,造成生長中的秋葵,自然身體障礙。」

氣候異常,對於露天種植的東詳,是個挑戰,他提到近年來屏東的天氣很極端,有時候不下雨,
如果下雨一下下兩個月,這個時間點,如果正碰到他種秋葵的幼苗期會非常辛苦,因為秋葵的幼苗很怕水,尤其碰到連續性下雨,非常不利秋葵生長。


3.多元加工,為自己農產品找出路
第一次來希望廣場擺攤的東詳,攤位上除了有新鮮的黃秋葵,、日曬檸檬乾、檸檬片,



還有過年必備的加了檸檬乾的「牛軋餅」,加了檸檬乾的「牛軋餅」,

吃起來不黏牙,還帶著淡淡的蔥味,讓你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攤位上還擺著一罐罐祖傳的黑磚薑糖(古早味黑磚薑糖),好奇問東詳他也種薑嗎?呵呵呵!東詳說:「他沒有種薑,這個產品的起源,源自於他的奶奶每次在洗腎後,身體特別的虛弱,奶奶常吃原料來源不明的人蔘茶補元氣,他覺得薑茶同樣可行,特別使用朋友無毒耕作農藥零檢出的薑與優質黑糖,製作而成。

當天我買了兩樣產品,一個是無糖秋葵與新鮮的黃秋葵,走在路上搖晃著帶點冰塊的無糖秋葵瓶子,還真好奇它是什麼味道?會有濃濃的秋葵味嗎?哈哈哈,實際喝過後,我覺得就像喝到帶有膠質的白開水,這個非常適合,想吃秋葵,又怕它黏滑口感的朋友。

每次採訪小農時,我最喜歡問小農,他的農產品,怎麼料理好吃?東詳的回答很簡單,他說:「水煮原味就很好吃。」為了拍照,拍起來感覺豐富一點,我特別再盤子裡,先舖上水煮過的高麗菜,再放上黃秋葵,再加上一湯匙史上第一瓶用鴨蛋製成的舒醒御賞XO」, 你有沒有覺得很好吃呢?

比起一般秋葵,東詳種的黃秋葵,似乎比較短,短並不影響它的口感,尤其淋上舒醒御賞XO」,中和了黃秋葵黏滑的口感,這樣完美組合,吃起來層次更加豐富,咀嚼之中,還帶點淡淡的鹹蛋香氣,你一定要吃吃看。

在我採訪小農裡,如果提到農產加工品,東詳的加工品,算是非常多元的一位,相對的他在農產加工品,這個領域花了不少心思研究開發,一開始我覺得他攤位上的產品項目很跳痛,但當我回想到他從農初心,本著健康宗旨,以及「自己吃才敢賣」的理念,讓我無形中,多了一份安心與放心,推薦給大家。


林東詳  東佶農物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monBeautyhandmade/

舒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