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鴨母船」?你有搭「鴨母船」的經驗嗎?來到宜蘭縣五結鄉,一定要到「水雲軒民宿」搭鴨母船,欣賞冬山河畔與支流河畔之間,沿途美麗的風景,品嘗浮島餐桌上的美食饗宴,探訪噶瑪蘭流流社(百年古井、大葉山欖老樹、噶瑪蘭文化) ,重返噶瑪蘭小河文明之旅。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懇請不吝嗇進來幫雪波的健康食光 粉絲團按個讚,你的支持是雪波不斷進步的動力。

日前參加 「宜蘭輕旅遊暨民宿踩線團」,前往「水雲軒民宿」搭鴨母船, 參加小河文明浮島餐桌饗宴,這次時間有點緊迫,我們並沒有參觀 「水雲軒民宿」 ,只有經過民宿外圍,感覺來此有種進入森林的感覺,到處都是一棟一棟小木屋,真是特別。

尤其這樣的一個地方,竟然還有一個鴨母船的停泊處,真是太神奇啦!光在河岸邊,就讓我拍不停了。

小河文明指的是「冬山河舊河道」, 混著海水與河水的輕鹹水域,是漢人與平埔族噶瑪蘭人的傍水文化,早期蘭陽平原水脈縱橫,由母親河蘭陽溪將蘭陽平原切割成溪北與溪南,溪南的主要河川及是冬山河,因蘭陽多颱風故常水災氾濫,故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這「鴨母船」當為交通工具、亦因常有水災的關係家禽亦以鴨子為主,而這鴨母船便是趕鴨子的好幫手,故稱之。

當我們坐在船上,晴光萬里,微風徐徐吹來,聽著宜蘭縣平地原住民孫湯玉惠縣議員清唱,航程將近15分鐘,我們就到了浮島了。

 

 



浮島上已經準備了美食與美酒,宛如把餐廳的美食,搬到浮島上了,一樣是相機先吃我再吃,哇!在這樣的小空間裡,不可思議料理種類還真多,浮島上用的餐點,每次餐點會根據人數、預算,提供不一樣餐點。

這是我第一次美食當前,竟然一點食欲都沒有,哎呀!只能看其他朋友品嘗美食,怎麼大家的胃都裝的下?我的胃真是太小啦!會吃不下的原因是,因為當天中午在  「親水89饗樂民宿」,又是吃永康街高記牛肉麵,又吃自己DIY小籠包,肚子好飽好飽,所以在浮島上僅僅喝了一杯香檳,外加兩瓶啤酒,但我還是有拿幾樣食物品一下。

當天的炸芋頭丸與小卷,還真好吃,特別與大家分享。長度約10公分滾燙過的小卷因為小捲的外皮很薄,大部份滾燙過程中會破皮,露出白嫩的肌膚,但也不會影響它的口感,一口把的頭部咬下去,眼睛上的汁液在嘴巴裡散開,咀嚼中慢慢的感受海洋的鮮滋味 ,再一口咬下前半部,感受到它的肉質,如此緊密而細緻,鹹度恰到好處,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單獨吃就很好吃,把它拿來配啤酒,真的很享受,夏天真是吃小卷的季節。  

炸芋丸,就讓我想到每次到堂姊家看她拜拜都會準備,基隆的炸芋丸比較迷你,裡面可以吃到些許鹹蛋黃與芋泥。
這次吃宜蘭的似乎大一倍,油炸過後的麵團,包裹著內餡,咀嚼之中,似乎沒有芋頭香氣,但感到一陣甜味,仔細一看原來內餡包的是紅豆泥,雖然有蛋黃,但非常非常的少,少到讓你感覺不出來裡面有蛋黃,基隆與宜蘭的炸芋丸,大大的不同。  

當天雖然吃不多,但我的眼睛可是大飽眼福,隨著太陽下山,我們在浮島上,看的景色也跟著變化,相機喀嚓喀擦拍不停,真是很夢幻的一餐,推薦給大家。